本期访谈单位:东莞市应急管理局
访谈时间:2021-04-24 上午10:30~12:00
本期热点
东莞市应急管理局今年将有哪些工作谋划?在消除事故风险隐患、防范生产安全事故方面有什么新举措?在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方面如何发挥职能作用?4月24日上午10点30分,东莞市应急管理局负责人将率队走进“阳光热线”直播室,现场回答广大听众、网友的提问,并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对于现场无法处理的问题,将在7个工作日之内做出具体回复。
在线提问
网友现在可在这里留言,本期节目在线征集问题、现场受理提问的时间截至2021-04-24中午12点整。如之后仍需提问或反映意见,可移驾到阳光热线问政平台继续发帖。
    化工人:1、为什么东莞市停止受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办证申请,有什么法律依据? 国务院相关文件精神,对政府行政许可事项都要求减权放政,加快行政审批效率,提高行政许可办事时间,而东莞市应急管理局,从2020年7月1日后,在未发布任何文件通知的情况下,停止了新受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的申请办证,请问,贵局有什么法律依据,可以停止此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 2、建议贵局,要从服务企业,服务整个东莞市经济发展的大局出发,慎重处理发证与安全监管的关系,对危化生产及贸易企业,不是停止发证就能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而是能够通过提高准入门槛,让相关企业自觉按照法律法规,应急管理部门的相关文件来加强自身的安全管理水平 3、化工是基础行业,关系到各个行业,作为从事化工多年的我们也知道,化工风险较高,但是我们希望政府可以对危化贸易有准入和退出机制,指定此机制,可以对发证后一些不愿意配合监管,不愿意进行安全投入,不愿意做好本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的企业进行注销或者处罚,倒逼企业自身做好安全管理工作,杜绝事故发生。 [2021/4/28 11:18:35]  [详细]
    回复:您好,针对您反映的问题回复如下:从日常安全监管发现,大部分持证经营企业都能依法依规经营,但仍有不少企业存在超许可范围经营、采购销售流向不明、擅自设有仓库(储存室)储存危险化学品等安全问题、违法违规行为。为严格依照法律、法规、规章、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从严把好安全准入关,进一步核定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准入基本条件、行政审批程序、审核材料标准等行政许可事项,因此,在重新核定行政许可事项期间,我局目前正暂缓办理危险化学品经营(不设储存)新办许可证业务。同时,感谢您的建议意见,我局将进一步研讨建议意见,从而提升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管理水平,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化工人:东莞市应急管理局 贵局什么时候恢复东莞市申请办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不设仓储,贸易经营企业的办证申请 [2021/4/28 11:17:36]  [详细]
    回复:您好,针对您反映的问题回复如下:为整顿我市危险化学品经营行业,规范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经营行为,严厉打击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因此,危险化学品经营(不设储存)新办许可业务目前正暂缓办理,具体恢复时间另行通知,但危险化学品经营延期换证、变更相关信息(如企业名称、主要负责人、注册地址)的其他业务办理不受影响。
    张先生:应急局近两年推行安全生产培训机构备案制度,激活和放开了整个培训市场,百花争鸣有利于大家竞争,大大提高了大家的安全意识,净化培训环境,佩服应急局的此举! [2021/4/28 11:17:36]  [详细]
    回复:我局坚持“放管服”的政策措施,让更多符合条件的机构进入市场,为我市各行各业提供更好的安全生产服务。同时,我局将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加强对培训机构基本条件的监督检查,推进教学质量得到新提高。感谢您的关注和支持!
    咨询:目前安全生产主要负责人和安管人考试没有统一的证书,也没有统一考试,学员培训后拿到证书总会问,怎么盖章的是培训机构不是权威部门,我们也很头疼。看一下市监管部门能不能统一起来,这样证书规范了,企业也省心。学员拿到的证书也更加有信服力和含金量。 [2021/4/28 11:17:36]  [详细]
    回复:根据《安全生产培训管理办法》(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44号)第十九条第三款“除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和矿山、金属冶炼单位以外其他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及其他从业人员的考核标准,由省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制定”的规定,当前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仍未出台相关的考核标准。我局也正在研究规范非高危行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合格证书参考样式。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让我们更好地改进安全生产培训工作。
    鲁司机:我是一名运输危化品的司机,我们经常收到极端天气的温馨短信提醒,让我们提前做好出车准备,为我们的出行提供了便利,挺好的。 [2021/4/28 11:17:36]  [详细]
    回复:危化品监管一直是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司机们可以收到极端天气的温馨短信提醒,提高了司机的安全出行意识,有助于危化品运输的安全。
您的昵称:    联系电话:
问题内容:
上传图片:
 
本期嘉宾
  • 东莞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志强
  • 二级调研员罗进生
  • 四级调研员钟志明
  • 风险监测和减灾救灾科科长周宪平
  • 火灾防治管理科科长朱文非
  • 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科科长张利利
  • 安全生产基础科科长周家胜
职能介绍
负责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应对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组织指导应对突发事件工作,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承担市应对重大灾害指挥有关工作;指挥协调全市各类应急专业队伍,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指…[详细]
栏目介绍
《在线访谈》是一个集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部门监督于一体的互动交流节目,本着“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宗旨,有政府部门和窗口单位的负责人定期、定时轮流走进直播室与听众、网友直接交流,解疑答惑,听取意见,受理投诉。
下期访谈单位:东莞市教育局
访谈时间:2021/5/8 上午10:30~12:00
我市今年中考招生工作有什么变化?在教育扩容提质方面取得哪些成绩?在迎接今年新高考方面主要做了什么准备?5月8日上午10点30分,东莞市教育局负责人将率队走进“阳光热线”直播室,现场回答广大听众、网友的提问,并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对于现场无法处理的问题,将在7个工作日之内做出具体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