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访谈单位:东莞海关
访谈时间:2020-10-31 上午10:30~12:00
本期热点
今年以来,为全力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东莞海关做了哪些工作?在稳外贸、促发展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接下来,东莞海关在稳外贸方面还会有什么新举措?10月31日上午10点30分,东莞海关负责人将率队走进“阳光热线”直播室,现场回答广大听众、网友的提问,并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对于现场无法处理的问题,将在7个工作日之内做出具体回复。
在线提问
网友现在可在这里留言,本期节目在线征集问题、现场受理提问的时间截至2020-10-31中午12点整。如之后仍需提问或反映意见,可移驾到阳光热线问政平台继续发帖。
    毕女士:你好,我是东莞一家海关新注册的生产企业,想办理去印尼的原产地证,请问如何处理 [2020/11/2 15:18:37]  [详细]
    回复:你好,你们是新注册企业,应该是首次申请原产地证吧。首次申请产地证书的话,你们企业应先在海关原产地管理系统办理企业备案,这个备案现在可以不用在海关原产地管理系统申请,因为自2019年9月起,商务部门与海关已经实行“两证合一”,即进出口企业在商务部门办理《对外贸易经营登记表》的同时,商务部门的备案系统会把你们企业信息直接推送到海关原产地签证管理系统,你们企业的在海关的原产地企业备案就自动完成。企业备案完成后,还需对你们的出口货物进行原产地预审,具体流程是:在互联网上使用电子口岸法人IC卡登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进入界面,点击标准版应用模块,在原产地证综合服务平台里完成企业产品预审和申报员信息维护,即可完成原产地预审。上述步骤完成后就可以申请办理原产地了,办理时,你们在原产地证申请的界面,点击要申请的证书类型的界面,填写好相关内容,提交等待审核即可,流程各节点的回执在系统中都可查看。在申请原产地证过程还有其他问题可直接咨询东莞海关原产地管理科,电话:22004461。
    匿名:你好,我们企业有一批保税货物出口后因为品质问题被客户退货了,这些坏件维修起来比较困难,请问后续我应该向海关办理什么手续? [2020/11/2 15:25:22]  [详细]
    回复:您好,您咨询的是加工贸易成品退换的问题,根据规定,如果这批保税货物以“成品退换”贸易方式进口未能在本手册复出口,可以将未复出口部分折料征税,在内销征税报关单或核注清单备注栏中注明“成品退换折料征税”字样,并在核销环节向海关说明;如果确因退换进口成品维修难度较大,耗时较长,不能在该手册有效期内复出口,也可申请转至企业其他在执行手册继续维修后复出口。
    hwx48:我们是金二账册企业,现在发现成品的实际单损耗与备案的单损耗不一致,该如何办? [2020/11/2 15:25:22]  [详细]
    回复:您好,首先我们要区分您的金关二期以企业为单元账册的单耗申报环节是“出口前”还是“报核前”,如果金关二期以企业为单元账册单耗申报环节备案为“出口前”的,在成品出口后,成品的单损耗是无法进行变更的。如果企业满足内部管理规范、相关资料完整,能够保证海关在成品出口后核定单耗的,可以向主管海关企业属地管理部门提出报核前申报单耗的申请,经审批通过后即获得相关资格,在账册设立时可以选择报核前申报单耗,核销前就可以根据生产实际向海关申报单耗了。 对已经在执行的账册,企业可以停用该错误的成品项,新增备案正确单损耗关系的成品进行出口,同时向主管海关企业属地管理部门申请补充申报,在核销环节将相应的核注清单纳入报核即可。
    陈:你好,我司有一批锂电池需要出口到英国,请问这类产品出口海关有什么特殊规定? [2020/11/2 15:25:22]  [详细]
    回复:你好,锂离子电池属于危险货物,按照联合国危险货物运输有关要求,应对其实施出口危险货物包装的检验监管,即实施危险货物包装使用鉴定。(例外情况:对于锂金属电池或锂合金电池,锂含量不超过1克,对于锂离子电池,瓦特一小时的额定值不超过20Wh;对于锂金属电池组或锂合金电池组,合计锂含量不超过2克;对于锂离子电池组,瓦特一小时的额定值不超过100Wh,可按非限制性货物运输,也即可按一般货物运输。) 你们公司如这批出口锂电池属于需申请出口危险货物包装使用鉴定的危险货物,应规范填写《出入境货物包装检验申请单》,携带合同、发票、装箱单、厂检合格单等有关单证(可无纸化上传申报),同时提供:出口危险货物生产企业符合性声明;《出入境货物包装性能结果单》;出口锂电池的企业应提供相关产品符合UN38.3试验要求的证明材料等,按照《出入境检验检疫报检规定》向所在地海关报检即可。
    大树底下好乘凉:你好,我司是一家进出口贸易公司,最近公司计划从国外进口冻猪肉到国内销售,请问我们公司事先要在海关办理哪些手续? [2020/11/2 15:25:22]  [详细]
    回复:你好,冻猪肉进口前,你公司需事前在海关办理的手续主要有两项。一是申请办理进口肉类国内收货人备案。备案可通过在海关总署官网“互联网+海关”一体化网上办事平台办理。具体操作是先在办理平台上进入进口肉类产品收货人备案模块,填写《进口肉类收货人备案申请表》。第二个事项是办理《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也是在海关总署“互联网+海关”一体化网上办事平台办理,办理时先在该平台申请注册,完成注册后即可办理,办理时需注意如下事项,1、肉类进口拟入境口岸必须是海关进口肉类指定监管口岸(在海关总署官网首页.专题专栏>业务专栏>指定监管场地名单>进口肉类指定监管场地名单);2、进口的肉必须来自海关总署公布的准入国家或地区(在海关总署官网首页.信息服务>进出口食品安全>信息服务>进出口食品监管重要信息>符合评估审查要求的国家或地区输华肉类产品名单);3、国外生产企业必须是在海关总署注册的(查找同上)。这三点如果出错,许可证审批就无法通过。
您的昵称:    联系电话:
问题内容:
上传图片:
 
本期嘉宾
  • 东莞海关党委书记、关长陈平
  • 保税监管三科科长刘筠
  • 综合业务二科科长温铁军
  • 缉私分局法制二科副科长蒋继春
  • 监管二科副科长潘滴
  • 综合业务一科副科长杜海燕
  • 核查外勤二科副科长梁少波
  • 驻邮局办事处综合科副科长赵媛
职能介绍
海关是国家进出关境监督管理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和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监管进出境的运输工具、货物、行李物品、邮递物品和其他物品,征收关税和其他税、费,查缉走私,编制海关统计;实施出入境卫生检疫、传染病监测和卫…[详细]
栏目介绍
《在线访谈》是一个集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部门监督于一体的互动交流节目,本着“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宗旨,有政府部门和窗口单位的负责人定期、定时轮流走进直播室与听众、网友直接交流,解疑答惑,听取意见,受理投诉。
下期访谈单位:东莞市税务局
访谈时间:2020/11/7 上午10:30~12:00
为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国家推出了哪些减税降费的政策?我市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和效果如何?东莞税务部门为此采取哪些措施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下来在更好地服务纳税人、缴费人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方面,有什么新安排和新举措?11月7日上午10点30分,东莞市税务局负责人将带队走进“阳光热线”直播室,现场回答广大听众、网友的提问,并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对于现场无法处理的问题,将在7个工作日之内做出具体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