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访谈单位:东莞市卫生健康局
访谈时间:2020-10-24 上午10:30~12:00
本期热点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尤其进入秋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我市将如何推进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提升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市民朋友要如何做好个人防护?10月24日上午10点30分,东莞市卫生健康局负责人将率队走进“阳光热线”直播室,现场回答广大听众、网友的提问,并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对于现场无法处理的问题,将在7个工作日之内做出具体回复。
在线提问
网友现在可在这里留言,本期节目在线征集问题、现场受理提问的时间截至2020-10-24中午12点整。如之后仍需提问或反映意见,可移驾到阳光热线问政平台继续发帖。
    一茶杯83:由于疫情期间意外怀上的三胎东莞对此有什么政策方面的指引?所在单位据此辞退职工该怎么办? [2020/10/29 11:44:26]  [详细]
    回复:您好。根据《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2018版)第十八条 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多生育子女的,属于超生。怀上第三胎属政策外,建议可以做补救措施(人流手术)。如单位据此辞退职工的,可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合法维护自身。
    陈先生:东莞市倡导分级医疗,小病在家门口治,大病去大医院治,并且说这是发达国家的理念。但是,东莞目前的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全科医生的诊疗水平,无论从学历、临床经验上跟大医院比,跟发达国家的基层全科医生比仍有很大差距。据悉,我市的社区医生招聘公告上很少看到有招研究生学历的经过住院规培的(估计高端人才也不愿意去社区)。招一些新手医生,加上好药没有或经常缺货,医疗设备落后,用药不合理,这种的情况如何让老百姓放心在家门口看病? [2020/10/29 11:43:58]  [详细]
    回复:您好。1.近年来市卫健局积极加强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建设。推进薪酬制度改革,提升医务人员待遇水平。加强全科医生人才培养。建立了全科医生实训中心,并开展各项社区医生培训,组织外出进修学习,开展金牌家医和金牌护理培训,加强队伍建设,多途径形式提升社区医务人员技术水平。开展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提升硬件设施基础,增强医疗设备,整体提升了社区医疗服务水平。 但是和群众的期望还是有一定差距。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推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能力建设,打造社区卫生服务品牌,用自己的实力来赢得群众的信任。2.参照深圳市推进公立医院药品集团采购改革试点工作做法,推行我市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在省平台集中采购和跨区域联合集中采购相结合的药品集中采购改革工作。医疗机构通过省平台和深圳药品供应平台两个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开展临床用药的采购,一方面降低了药品采购价格,减少群众看病贵的负担,另外一方面也拓宽了药品采购渠道,进一步增强了短缺药品的供应保障能力。
    张小姐:30岁以上建议打什么宫颈癌疫苗? [2020/10/29 11:25:41]  [详细]
    回复:2020年10月27日致电张小姐,向其介绍目前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的HPV疫苗有四种,分别是适用于9-45岁女性含有16、18两种病毒型别的国产和进口二价HPV疫苗;适用于20岁-45岁女性含有16、18、6和11四种病毒型别的进口四价HPV疫苗;适用于16-26岁女性含有16、18、11、6、31、33、45、52和58九种病毒型别的进口九价HPV疫苗。30岁—45岁可以选择接种二价或者四价HPV疫苗。
    张先生:脚受伤到了很多医院没看好,中医院医生建议他去第五人民医院就医,但个人不认同第五人民医院医疗方案。 [2020/10/29 11:25:41]  [详细]
    回复:2020年10月27日致电张先生了解情况,基本了解张先生诉求,并已沟通市第五人民医院与张先生沟通协调处理,我局将继续跟进。
    李先生:投诉虎门新湾社区医院主任的服务态度差 [2020/10/29 11:25:41]  [详细]
    回复:2020年10月27日致电李先生了解具体情况,我局已督促新湾社区服务中心站点优化服务流程,改进服务态度,李先生对我们处理方式表示满意。
您的昵称:    联系电话:
问题内容:
上传图片:
 
本期嘉宾
  • 东莞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叶向阳
  • 副局长张巧利
  • 副局长袁伟芬
  • 人事科科长赖郭文
  • 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科科长赖俭华
  • 体制改革科科长叶玉棠
  • 东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温玉麟
  • 综合监督科科长梁剑辉
职能介绍
参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工作职能,市卫生健康局的主要职能是: (一)拟定卫生健康以及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政策、规划,制定并实施有关标准和技术规范。(二)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大方…[详细]
栏目介绍
《在线访谈》是一个集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部门监督于一体的互动交流节目,本着“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宗旨,有政府部门和窗口单位的负责人定期、定时轮流走进直播室与听众、网友直接交流,解疑答惑,听取意见,受理投诉。
下期访谈单位:东莞海关
访谈时间:2020/10/31 上午10:30~12:00
今年以来,为全力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东莞海关做了哪些工作?在稳外贸、促发展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接下来,东莞海关在稳外贸方面还会有什么新举措?10月31日上午10点30分,东莞海关负责人将率队走进“阳光热线”直播室,现场回答广大听众、网友的提问,并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对于现场无法处理的问题,将在7个工作日之内做出具体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