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访谈单位:东莞市水务集团
访谈时间:2020-09-19 上午10:30~12:00
本期热点
东莞市水务集团参与全市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具体做了哪些工作?近年来截污管网建设的成效如何,对城市和市民会带来什么好处?为什么部分地区有时会出现水压偏低的情况? 9月19日上午10点30分,东莞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将率队走进“阳光热线”直播室,现场回答广大听众、网友的提问,并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对于现场无法处理的问题,将在7个工作日之内做出具体回复。
在线提问
网友现在可在这里留言,本期节目在线征集问题、现场受理提问的时间截至2020-09-19中午12点整。如之后仍需提问或反映意见,可移驾到阳光热线问政平台继续发帖。
    萧女士:各位领导好!我位于东城火炼树红棉路3号的水表在今年3月4号无缘无故地从居民用水变成商业用水,我已打贵司热线反映过情况,你们也派人下来核实了是居民用水,但十个工作日过了还没有人回复我,我又打了几次热线都说还没结果下來,请问这是怎样的办事效率呢?我恳请你们尽快给我一个回复:为什么会在户主不知情的情况下,突然由居民用水改成商业用水呢?并尽快把多收的钱退回给我!谢谢! [2020/9/24 10:15:36]  [详细]
    回复:经查实,该地址是由市水务集团供水公司以抄表到户方式进行供水计量,共有2个计量水表。2020年4月28日,根据行业类型核查结果,我集团将此地址其中一个水表的用水性质调整为非居民用水;4月30日,用水性质变更通知以手机短信方式发送至该地址客户预留的手机号码136****8232。由于该地址更换了联系人后未向我集团更新联系方式,导致其未收到用水业务相关通知。我集团已于9月21日上午致电反映人告知上述情况以及调查结果,并就水费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陆先生:请问万江区域什么时候能大片区,快速的更换几十年的老旧水管?对于万江部分残旧漏水的水管只补不换的情况什么时候能改进?每次报漏只对漏水点进行修补,整条管都是霉烂的,看着都觉得心塞。水务集团不断完善业务流程,但对于实质的用水质量还是非常欠缺积极性!麻烦领导多私访巡查一下万江区域的水管。谢谢 [2020/9/24 10:15:36]  [详细]
    回复:由于待改造的供水管道数量庞大,我集团在保证供水质量、供水压力的前提下,采取“先急后缓、公平有序、平稳较快”原则对大市区老旧管网进行改造。目前,我集团正对万江街道康渠坊、万红村、新河村、徐屋坊,东城街道鳌峙塘社区、峡口社区、温塘皂上,莞城街道西隅、北隅等九个片区开展管网改造施工。接下来,市水务集团还会加大专项资金的投入力度,在大市区范围内继续推进管网改造工作,通过数据评估,有计划、分批次地稳步推进老旧管网改造,逐步覆盖整个大市区,保障市民的饮用水安全。如市民家里有水质、水压、水量不足等问题,可致电我集团24小时客服热线96968进行反映。
    我爱95598:面对东莞每一年排涝情况,市区大面积水压都会受到较大影响,对于某些小区高楼层出现大面积水压偏低甚至无水,请问水务这边如何面对处理这个问题,这么多年了,这个问题处理方法有作出哪些改变?如今东莞取水源的水质究竟情况如何,是真的理想合格,还是表面合格?需要正面报告给各群众,我们有权力去知道水源情况。 2.我是万江区域市民,万江供水近两年经常出现突然出现低甚至停水情况,据了解是万江供水厂电路顿时断电,这么大的供水厂,为何电路如此儿戏,说断电就断电? 3.各位领导都清楚9月19日-9月22日是全国文明城市国检日,但近期市区大面积路面都同时实行排涝工程,共同进行,令市民出入受到非常大的阻碍,请问工程规划安排,就是不能错峰合理安排?就非要堆积在一起?多年的排涝问题修了那么多年,效果依然无改变。还记得,市桥路整条街“捞鱼”现象?财力、人力,改善在何方? [2020/9/24 10:15:36]  [详细]
    回复:一、关于排涝期间降压供水问题:现阶段,在连续强降雨时段,市有关部门为保护相关区域市民生命财产安全,经审批后会开启内河水闸向东江泄洪排涝。在此期间,市水务集团将密切监测水源水水质变化,为保障供水水质安全,对受影响的水厂暂停从东江取水,利用清水池调蓄降压供水,同时从其它未受影响的水厂联合调度补充,尽量保障供水水质和市民用水需求。 二、关于水源水质的问题:我集团下属7间自来水厂的水源均为东江,我集团对水源水质进行严格的日检和月检,结果表明在大部分时间符合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地表水的水质标准,少数情况下有个别指标偏高,主要是氨氮、铁,经自来水厂净化后,出厂水水质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 三、关于万江水厂停电故障问题:近年来,万江水厂出现多次停电故障,当发生停电影响万江水厂生产时,我集团马上启动应急供水调度从其它水厂调度水量,一般30分钟左右恢复正常供水。经核实,多次发生供电故障的主要原因为万江石美旧杯线F27有多段架空电缆,容易出现跳闸现象,经与供电公司多次沟通,供电公司回复将对此线路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后将大大提升该线路供电安全保障水平。 四、关于排涝工程影响出行问题:排涝工程属于雨水管网工程,由属地镇街实施,目前我集团暂未承接雨水管网业务,建议向属地镇街咨询。
    李总:您好,我看到很多人会去水濂山去打山上的山泉水。不知半山腰的山泉水能否饮用,是否安全。可否站在公益的角度进行专业检测一下。另外还有八一路旁边的虎英公园山脚下也有很多人去打山泉水,2元一桶。本来想取水拿去专业检测站,人家要3500元才会出真正的数据报告。请问如果普通市民想拿山泉水检测,哪里有专业又便宜的。 [2020/9/24 10:15:36]  [详细]
    回复: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对生活饮用水水质的基本要求是:不得含有病原微生物;化学物质不得危害人体健康;放射性物质不得危害人体健康;感官性状良好等。无论是矿泉水、蒸馏水、纯净水还是自来水,只要是符合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的水,都适合饮用。山泉水形成的原因很多,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山上的土壤和植物根系,在下雨的时候锁住水分,阻止水分流失,雨停之后储存的水分会慢慢往下渗漏,形成细水长流的小溪。山泉水的水质,受到工业和生活污染的影响可能较小,但同样会受周围环境、地质因素的影响,山泉水的水质可能相差较大。建议把水样送到具有检测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如果想了解饮用水公益检测相关问题,建议拨打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电话进行咨询。
    东江水:你好,请问厚街中心区小区属于哪个单位负责供水和收费? 中心区小区经常有业主发现水费水量严重超标,矛盾很大,部分通过装止回阀解决,部分通过排查室内漏水解决,部分还是存在超标问题,请问贵局是否有措施或渠道去排查和解决问题点,包括水表不合格原因、收费系统错误原因等等,或者有同等案例解决方案给业主意见。 望复,谢谢。 [2020/9/24 10:15:36]  [详细]
    回复:目前,厚街镇的供水模式是先由东莞市水务集团供水有限公司趸售自来水给厚街镇自来水公司,再由厚街镇自来水公司向各小区供水。市水务集团供水公司和厚街镇自来水公司是两家相互独立的企业。经向厚街水司了解,厚街镇中心区的住宅小区分为由厚街镇自来水公司直接抄表到户和抄总表供水两种方式。建议厚街镇的市民按以下方式解决用水问题: 一是通过水费单或票据确定水费缴收单位(厚街水司或小区物业),与水费收缴单位直接反映诉求,协商解决问题。 二是针对用户怀疑水表计量是否准确的问题。根据《东莞市城市供水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如反映人对水表计量质量存疑,可先与供水单位(厚街水司或物业管理单位)提出,将争议水表送第三方计量院进行质量鉴定,以水表检定结果为协商依据,解决问题。如协商不成,可向属地水行政主管部门反映。 三是针对用户对水费收费标准存疑的问题。根据《关于调整我市自来水供水价格问题的通知》规定,贸易结算水表的收费标准应按市价格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制定(调整)收费标准及用水分类执行。具体用水类别和收费标准可网上查询或详询当地供水企业(厚街水司或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如对收费标准存疑或发现未按标准收费的,可向价格行政主管部门反映。
您的昵称:    联系电话:
问题内容:
上传图片:
 
本期嘉宾
  • 东莞市水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尹锦容
  • 副总经理、净水公司执行董事蔡永权
  • 总工程师、供水公司公司执行董事盛德洋
  • 管网公司总经理覃新元
  • 工程公司总经理杨小兵
  • 管网公司副总经理段守荣
  • 供水公司技术部部长巢猛
  • 水务集团供水公司客户服务部经理王东清
职能介绍
东莞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是统筹城市供水排水、水环境治理、相关涉水产业项目投资及服务的全产业链综合性集团、市属重点国有企业。2018年3月,在原东莞市东江水务有限公司、东莞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基础上组建成立。[详细]
栏目介绍
《在线访谈》是一个集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部门监督于一体的互动交流节目,本着“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宗旨,有政府部门和窗口单位的负责人定期、定时轮流走进直播室与听众、网友直接交流,解疑答惑,听取意见,受理投诉。
下期访谈单位:东莞市公安局
访谈时间:2020/9/26 上午10:30~12:00
今年以来,东莞市电信诈骗犯罪呈现怎样的态势?东莞公安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成效如何?下来,在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方面将推出哪些措施?9月26日上午10点30分,东莞市公安局负责人将率队走进“阳光热线”直播室,现场回答广大听众、网友的提问,并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对于现场无法处理的问题,将在7个工作日之内做出具体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