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访谈单位:东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访谈时间:2022-01-08 上午10:30~12:00
本期热点
今年以来,市公积金中心“我为群众办实事”有什么举措?住房公积金哪些业务能全程网办?哪些能跨省通办?共有产权房能使用公积金贷款吗?企业未给职工缴存公积金怎么办?1月8日10时30分,东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人将带队走进“阳光热线”直播室,现场回答广大听众、网友的提问,并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
在线提问
网友现在可在这里留言,本期节目在线征集问题、现场受理提问的时间截至2022-01-08中午12点整。如之后仍需提问或反映意见,可移驾到阳光热线问政平台继续发帖。
    kevin:目前东莞的公积金贷款政策是:首套(次)使用公积金贷款为90万,二套(再次)为50万,想部下是否有可能恢复到2020年之前的首套(次)使用公积金贷款为120万,二套(再次)为80万,甚至更高金额?像我知道有些地方的公积金贷款政策并不区分首套或者二套,而是采用同一个标准的贷款政策,感觉东莞现行的公积金贷款的最高额度有点偏低,后续有可能会调整提高吗?盼回复,谢谢!!! [2022/1/13 11:28:38]  [详细]
    回复:您好!我市目前的最高贷款额度首套90万元,二套50万元,贷款额度是与周边城市相当的。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住房公积金是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所需资金来源于单位和个人共同缴存的住房公积金。所以公积金贷款具有互助性。同时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公积金贷款的风险,由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承担。根据《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广东省住房公积金资金流动性风险预警和管理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将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个贷款率85%设为临界点,我中心当前个贷率为85.69%。我们会视公积金贷款的风险情况,适当调整。 因此,我市在制订公积金贷款政策时,既要支持职工基本住房消费,又要防范贷款风险。《东莞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东府〔2020〕16号)规定,东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是公积金贷款决策机构,负责确定最高贷款额度、制定公积金贷款政策;公积金中心是公积金贷款管理机构,负责执行管委会各项决定及其他交办事项、开展公积金贷款日常业务和承担公积金贷款风险。 作为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联席会议的成员单位,我中心将持续关注政策的施行效果,包括资金流动性的变化等,也会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及金融市场动态,按程序提请管委会适时调整相关政策,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leayer:社保都是每年六七月动态调整最低缴费基数,什么时候公积金也能参照社保调整最低缴费基数?很多公司都是按照最低1720的最低标准给员工缴纳住房公积金,根本不按员工实际工资缴纳住房公积金,请问贵单位有哪些方式(除开员工自动举报外)来监督企业按实际工资来为员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社保系统和个税系统里面都有员工工资等信息,现在都是大数据时代,不要说什么住房公积金中心和社保个税系统无法连通,都是政府单位,难道这个很难吗? [2022/1/13 11:28:38]  [详细]
    回复:您好!数据的互通不是技术上做不到,而是个人工资、社保、纳税的信息属于个人隐私信息,没有法律和当事人授权是不能直接查询,职能部门也不会泄露。如果住房公积金由税务机关代征,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社保的缴费基数下限由省人社统一确定,而国家、省没有对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下限有明确统一的规定,只是不能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确实有企业不按职工实际工资缴公积金的情况,在2021年我们统计当年新开户企业为职工缴存公积金的平均月缴存额为611元,接近本市社平工资的水平。下来,我中心将继续深度参与部门信息共享应用,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引导单位为职工依法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
    阳光之子:为解决人口老龄化及生产劳动力不足,国家调整计划生育政策,鼓励生三孩,问题养育,就学及住房等问题需给予重大政策支持。 就东莞来说,市公积金中心“我为群众办实事”是否在住房贷款上给予支持?如目前首套(次)使用公积金贷款为90万,二套(再次)为50万,是否恢复2020年之前的首套(次)使用公积金贷款为120万,二套(再次)为80万,甚至更高金额?以更好的符合东莞房价实际,让更多的东莞人在响应国家计划生育政策时,在住房上收到来自己政府的政策支持,让更多的人买得起房,住得起改善房。谢谢! [2022/1/13 11:28:38]  [详细]
    回复:您好!房住不炒是社会的讨论热点,房地产的话题一直是我们关心的话题之一。作为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联席会议的成员单位,我中心将持续关注政策的施行效果,包括资金流动性的变化等,也会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及金融市场动态,按程序提请管委会适时调整相关政策,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根据《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广东省住房公积金资金流动性风险预警和管理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将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个贷款率85%设为临界点,我中心当前个贷率为85.69%。我们会视公积金贷款的风险情况,适当调整。其实我们还有公积金组合贷,在公积金贷款金额不足时,利用商贷作为一种补充,建议申请人了解一下组合贷。
    奋进:我是新莞人,新市民,相信东莞像我这样的人很多。在东莞安家就面临买房,想用公积金贷款,但因为缴存时间短、账户金额少,公积金至少要买3年才能贷够90万。能否出台个贷款政策专门针对新莞人的。另外因为没有结婚,虽然还款能力足够,但是缴存基数低,怎么都不符合公积金贷款供收比要求,希望政策放宽些 [2022/1/13 11:28:38]  [详细]
    回复:您好!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切实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的通知》、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广东省住房公积金资金流动性风险预警和管理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为防范资金流动性风险,我们适时调整供收比。目前我市贷款偿还期限可延至借款人法定退休年龄后5年,最长贷款期限为30年,职工可在符合自身条件情况下申请最长的贷款期限缓解供收比问题。我市目前的最高贷款额度首套90万元,二套50万元是与周边城市相当的。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是提高缴存职工住房消费能力的重要途径,也是缴存职工的基本权益,作为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联席会议的成员单位,我中心将持续关注政策的施行效果,包括资金流动性的变化等,也会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及金融市场动态,按程序提请管委会适时调整相关政策,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助力缴存职工安居乐业。
    eei:请问何时优化商转公贷款: 商转公贷款优化公积金中心与银行之间建立托管账户或者什么账户,申请人向公积金中心提出商转公申请,条件符合审批通过后,公积金中心直接放款至托管账户,并告知银行可以办理相关抵押注销、抵押登记或者第二顺位抵押手续,全部办妥后,抵押手续反馈给公积金中心,这时,托管账户资金就可以直接划给商贷银行。中间,群众只需提交一次申请,所需费用为零. [2022/1/13 11:28:38]  [详细]
    回复:您好!根据《东莞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第五条“公积金中心是公积金贷款管理机构,负责执行管委会各项决定及其他交办事项、开展公积金贷款日常业务和承担公积金贷款风险”及第八条“职工申请贷款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六)能够提供公积金中心认可的担保。公积金贷款应采用抵押担保方式,必要时可采用保证或其他担保方式”。目前办理商转公贷款有两种办理方式供申请人灵活选择,即先还后贷和以贷冲贷。 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二十八条“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不得向他人提供担保”。同时,为防范贷款风险,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申请人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应当提供担保”及《东莞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第九条“采用以贷冲贷方式的,应由担保机构提供担保”,并且以贷冲贷方式申请商转公贷款,是在我中心审批通过后,由担保公司提供阶段性连带责任保证担保,贷款受委托银行先发放公积金贷款为申请人偿还原商业贷款,注销商贷的抵押登记,然后到不动产登记部门办理该笔贷款的抵押登记,在这个过程中担保公司承担担保风险并为申请人提供贷款申请、提前部分或全部偿还商贷、注销抵押登记(全部结清)和办理公积金贷款抵押登记等相关服务手续,因此需要担保公司出具《担保函》提供担保并产生一定费用。若不想由担保公司代办,可选择先还后贷方式申请商转公贷款。 我市是广东省较早探索并开展商转公业务的城市,相关做法被外地借鉴,我市也一直致力进一步提升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便利度。今年5月28日起,凡在我中心合作的商贷信息互通银行(目前共15家)办理了个人住房商业性贷款的缴存职工,在申请商转公贷款时授权我中心成功获取商贷数据后,可减免申请所需资料;8月16日起,优化了商转公先还后贷申请流程,商转公先还后贷申请,不再需要分两步来办理,而是自申请人提交申请后,5个工作日内办结。审批通过后,申请人再去原商贷银行办理提前(部分)偿还原商贷。12月30日起,商转公先还后贷可在线申请。 《东莞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按程序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经管委会决策和市政府审议同意后于2020年3月1日起实施,目前仍在有效期,我们应当遵照执行。 一项政策的出台需要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事实上您提议的做法我们也专门做过探讨,并且东莞市也尝试过与银行合作开展商转公贷款业务,但考虑到普惠性、公平性等问题最终未能达成共识。当前各种技术条件日新月异、信息共享快速推进,我们也在密切关注,将注意收集各方意见,为管委会不断优化政策进行准备,感谢您对住房公积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您的昵称:    联系电话:
问题内容:
上传图片:
 
本期嘉宾
  • 东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林儒森
  • 副主任石海娇
  • 政策法规科科长陈浩江
  • 业务管理科副科长敖晓丽
  • 业务管理科副科长李小冰
  • 党务纪检信访工作组业务骨干莫伟宝
职能介绍
东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要履行下列职责:(一)编制、执行住房公积金的归集、使用计划;(二)负责记载职工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提取使用等情况;(三)负责住房公积金核算;(四)审批住房公积金的提取、使用;(五)负责住房公积金的保值和归还;(六…[详细]
栏目介绍
《在线访谈》是一个集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部门监督于一体的互动交流节目,本着“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宗旨,有政府部门和窗口单位的负责人定期、定时轮流走进直播室与听众、网友直接交流,解疑答惑,听取意见,受理投诉。
下期访谈单位:东莞市交警支队
访谈时间:2022/1/15 上午10:30~12:00
为了缓解城市道路拥堵,东莞交警部门对路段采取了哪些微改造?在车驾管业务办理方面开展了哪些便民利民措施?压减亡人交通事故方面采取了哪些整治行动?电动车如何上牌?哪些电动车能上牌?需要哪些资料?东莞交警部门将一一进行解答。12月25日上午10点30分,东莞市发展和改革局负责人将率队走进“阳光热线”直播室,现场回答广大听众、网友的提问,并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1月15日上午10点30分,东莞市交警支队负责人将率队走进“阳光热线”直播室,现场回答广大听众、网友的提问,并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