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访谈单位:东莞市气象局
访谈时间:2021-12-04 上午10:30~12:00
本期热点
今年以来我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如何做好极端天气应对?如何提升市民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12月4日上午10点30分,东莞市气象局负责人将率队走进“阳光热线”直播室,现场回答广大听众、网友的提问,并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
在线提问
网友现在可在这里留言,本期节目在线征集问题、现场受理提问的时间截至2021-12-04中午12点整。如之后仍需提问或反映意见,可移驾到阳光热线问政平台继续发帖。
    李小姐:我们小区每年在雷暴雨季节,家里的电器、小区的一些公共电气设施都会遭受不同程度的雷击,这些电器设备在雷雨季节怎么做好防护,免遭雷击损坏??我们怎么知道物业小区的防雷减灾设施是否起作用? [2021/12/9 9:36:02]  [详细]
    回复:雷电是一种突发性极强、破坏性极大的气象灾害。我市属于雷暴高发区,4月到9月雷暴最为活跃。雷电在没有足够防御措施下,经常会对人、建筑物以及电气设备造成损害。简单来说,雷电造成损害的主要方式有直击雷和感应雷,而感应雷又是造成电器设备损坏的最主要原因。据统计,近几年我市发生的雷电灾害事故数,都是排在全省的前列,而电气和电子设备的雷击事故又占了绝大部分,这应当引起我们的重视。在雷暴天气时,我们应尽量躲在安装有防雷装置的建筑物内,为避免电器设备损坏,可将电气设备电源断开或拔掉电源插头;同时要对物业企业进行监督,督促其对小区防雷设施进行定期检测和维护,检测发现问题的要及时按照规范要求进行整改,以确保防雷设施的有效运行。
    范先生:我在网上看到说今年冬天会很冷,请问东莞今年冬天也会很冷吗? [2021/12/9 9:36:02]  [详细]
    回复: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示,2021年冬季将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受其影响,今年冬天冷空气活动比常年更加频繁,且强度偏强,主要将导致我国冬季中东部地区气温偏低。从目前的资料分析,今年东莞冬季平均气温与常年接近,冷空气活动较频繁,冷暖变化阶段性明显,会出现阶段性低温天气。拉尼娜事件后期演变趋势和气候影响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我们将密切监测天气,及时发布相关预报预警信息。
    叶小姐:科技发展是核心生产力,目前各国都发展航天科技,争取占有太空资源,人才难得,希望气象局组织单身群体开展科普观星观星座等联谊活动,培养天文爱好者,促进交流,推动太空科技发展 [2021/12/9 9:36:02]  [详细]
    回复:您好,为适应科普需求,我局科普馆融入了航天天文的元素,其中“小球大世界”展项,通过球面展示系统向公众展示银河系、各大行星情况,并科普相关航天天文知识,如市民需要参观可到“东莞天气”网站预约。
    周先生:感觉今年的恶劣天气特别多,好像河南郑州,山西都出现了大暴雨天气,请问是什么原因啊?? [2021/12/9 9:36:02]  [详细]
    回复:全球气候变暖加剧了气候系统不稳定,是造成极端天气事件频发、强度增强的根本原因。研究表明,地球平均气温每提升1℃,大气中就会多7%的水汽,就是说全球变暖之后,地球的整体温度都在上升,温度升高,使得大气在饱和前可以容纳的水汽会更多,一旦在降水条件有利的情况下,就会触发强降水,使得极端降水发生的风险在增大,这是一个直接的原因。 另一个原因是去年冬季和秋季开始的秋冬春季发生的拉尼娜事件,导致大气环流的异常。按照历史数据统计,拉尼娜事件发生后,一般有利于拉尼娜次年的夏季,急流相对容易偏北,副热带高压也偏北,降雨区域也会向北移动,会造成某些地区极端天气气候特征的出现,导致我国长江流域、华北等地今年极端的天气明显偏多。据研究,无论是近年来实际发生的极端天气,还是科学研究和预测,反常天气可能已经成为一种新的天气常态,极端天气可能会更频繁。
    lplken:请问气象天文科普馆什么时候才对外开放?疫情以来已经好久没有对外开放了。在学生双减政策下气象科普知识已经成为学生除学科类知识外的重要学习部分,请问贵单位有没有就气象科普教育等方面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并与教育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以推动气象科普知识走进校园走近学生? [2021/12/9 9:36:02]  [详细]
    回复:您好,因科普馆展项在更新改造中,现今暂未开放,我局将加快更新改造进度,尽快正常开放。我局一直以来都很重视科普教育工作,尤其是围绕青少年学生开展气象科普工作。每年3月,我们都组织开展气象灾害应急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月,举办一系列科普活动,邀请专家到中小学校举行气象灾害应急知识科普讲座,组织科普大篷车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依托市气象天文科普馆,组织中小学生团体参观并进行科普讲解。同时,也在“东莞天气”官方微信、微博、网站加大科普宣传,家长朋友们可以多关注这些渠道,带动孩子们掌握越来越多的气象灾害防御知识。
您的昵称:    联系电话:
问题内容:
上传图片:
 
本期嘉宾
  • 东莞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凌汉强
  • 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海泉
  • 副局长黄锋
  • 预报科科长莫伟强
  • 气象公共服务中心主任傅春华
  • 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副主任陈慧忠
  • 政策法规科四级主任科员周丽
职能介绍
组织对重大灾害性天气跨地区、跨部门的联合监测、预报工作;负责气象公共服务行业自律和气象服务市场活动的监督管理;管理各类专业专项气象预报的发布。组织制订和实施气象灾害防御规划、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组织气象灾害防御应急管理工作;…[详细]
栏目介绍
《在线访谈》是一个集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部门监督于一体的互动交流节目,本着“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宗旨,有政府部门和窗口单位的负责人定期、定时轮流走进直播室与听众、网友直接交流,解疑答惑,听取意见,受理投诉。
下期访谈单位:东莞市轨道交通局
访谈时间:2021/12/11 上午10:30~12:00
地铁建设周期长达3-5年,线路却要通过最繁华的市区和人员密集的住宅区,地铁施工灰尘会污染环境吗? 如何降低施工噪音对周边市民的影响?地铁施工会对周边建筑带来危害吗? 虎门高铁站进行升级改造,请问主要是升级改造哪方面?大概什么时候可以完工?东莞市地铁服务质量如何进一步提高?12月11日上午10点30分,东莞市轨道交通局负责人将率队走进“阳光热线”直播室,现场回答广大听众、网友的提问,并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