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访谈单位:东莞市投资促进局
访谈时间:2021-11-27 上午10:30~12:00
本期热点
今年以来,市投资促进局在促进企业增资扩产扎根发展方面有什么举措?“十三五”时期,全市的招商引资情况如何?“十四五”时期,东莞又如何开展高质量产业招商?11月27日上午10点30分,东莞市投资促进局负责人将率队走进“阳光热线”直播室,现场回答广大听众、网友的提问,并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
在线提问
网友现在可在这里留言,本期节目在线征集问题、现场受理提问的时间截至2021-11-27中午12点整。如之后仍需提问或反映意见,可移驾到阳光热线问政平台继续发帖。
    新莞人:你好, 1、请介绍下OPPO智能制造中心、紫光芯云产业城、欧菲光电影像产业、正中创新综合体等项目进度? 2、厚街镇人民政府与深圳市前海开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前海合创(东莞)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将意向投资130亿元,在厚街黑山片区打造莞深融合——厚街高新产业生态城,请介绍下该项目进度? 3、请介绍下厚街高科智谷、华科医疗器械项目进度? [2021/12/2 11:34:31]  [详细]
    回复:您好!感谢您对东莞重大产业项目的关注!您所咨询的项目涵盖了智能终端、集成电路、电子元器件等多个领域,是我市近几年落地的先进制造业项目。由于涉及上市企业或上市企业关联企业信息,请以各投资主体的信息披露报告为准。 总体来说,这7宗项目,有1宗处于项目报批报建阶段,有4宗处于快速建设阶段,2宗正处于土地整备阶段。
    曾先生:是一家生产自动化设备的企业,如果要在东莞投资的话可以在哪里落地,有哪些优惠政策? [2021/12/2 11:34:31]  [详细]
    回复:曾先生您好。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是我市第二大支柱产业,2020年总产值达3700亿元。目前全市已有智能制造装备企业超过400家,从业人员5万多人,从上游控制器、编码器、传感器等关键零部件,到中游机器手、整机,再到下游系统集成,东莞智能制造产业生态体系逐渐完善和健全,涌现出拓斯达、李群自动化、奥普特、艾尔发、鼎泰机器人、创世纪等一批优秀企业。来莞投资高端装备制造,市场前景广阔、发展潜力无限,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近年来,我市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规划建设了7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针对企业的选址,建议可以考虑位于松山湖的东部智能制造产业基地或谢岗镇的银瓶高端装备产业基地选址。 对于落户基地的项目,可以享受“1+N”政策的扶持。“1+N”政策体系是市委市政府着眼于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制定的优惠政策,主要是从规划、土地空间、投融资机制、财政投入、公共设施配套等多个方面为基地建设提供政策支撑。比如,对新引进符合条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我们将累计奖励最高1亿元;对新引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商目录中的优质企业,连续三年按当年地方经济贡献的100%给予奖励。而且,我们还实行“一基地一政策”,每个产业基础对应出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提供更精准的定制化扶持政策。比如,在东部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对智能制造企业进口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并获得国家、省进口贴息支持的,按1:0.5的比例给予配套支持,每家企业每年最高支持500万元。在银瓶高端装备产业基地,对符合条件的按其营业收入同比增量给予不超过5%的奖励,每家企业每年最高奖励500万元。
    张先生:咨询是否有线上平台可以了解东莞投资的情况? [2021/12/2 11:34:31]  [详细]
    回复:张先生您好。为适应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需要,结合招商引资信息化、智能化的实际需求,我局在去年9月上线了“莞小投”——智慧投资平台小程序,通过构建“三图三库”,给广大客商全面展示了东莞的营商环境、产业状况、招商资源、政策资讯,以及提供来莞投资咨询的在线服务。下面,我就“莞小投”的部分功能做个简单介绍: 首先是“三张图”:一是“读地云图”,主要展示了我市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市镇联合招商基地等上万亩的招商地块信息;二是“园区云图”,展示了全市上百个优质园区、近千万平方米可招商的载体空间,包括刚才前面提到已认定的31个市重点招商园区(低成本空间);“产业云图”,主要展示了全市上万家规上工业企业按产业分布的全景。通过这三张图,全面展示东莞的招商资源和产业集聚分布,广大投资者可以根据各自需求,进行资源搜索匹配,我们会有专人跟进服务。 此外是“三个库”,通过“招商合作库”、“招商资讯库”、“投资合作库”,可全面了解东莞近年来推出包括土地、科技、人才、产业和招商等多个领域近50份的最新的政策和解读,也可以了解我市最新招商活动信息,并且直接提交投资需求,初步实现“云招商”对接。 通过以上“三图三库”,我们致力于将“莞小投”打造为7*24小时在线的投资服务平台,在疫情阻隔的背景下,为广大客商提供 “找厂房、找土地、找政策、找资源”的一站式、不间断的在线云服务。“莞小投”上线一年以来,访问量已经超过54万次,引起广大投资者关注。广大市民可通过微信直接搜索“莞小投”小程序,即可随时登录访。下来,我们将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升级优化“莞小投”,助力我市招商引资工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张小姐:咨询外商投资有什么优惠政策? [2021/12/2 11:34:31]  [详细]
    回复:张小姐您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外资招引工作。2018年印发了《东莞市高质量利用外资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的若干措施》,2019年又印发了《东莞市促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目前,外资企业来东莞投资,从项目落户、经营贡献、研发投入、股权并购等方面可以享受省、市一系列支持政策。比如,当年实际利用外资超过5000万美元的新项目、超过3000万美元的增资项目,最高可获得省、市1亿1千万元的奖励;财政年度贡献首次超过1亿元的外资跨国公司总部或地区总部,最高可获得省、市1亿2千万元的奖励;在东莞设立研发机构的外资企业,最高可获得省、市1千2百万元的奖励。另外,东莞也为符合条件的企业人才提供包括购房补贴、租房补贴、子女入学等配套支持,帮助企业留住人才、安心发展。下来,东莞还将进一步加大外资政策扶持力度。我们欢迎各地的外资企业来莞投资兴业,实现合作共赢,共创商机。
    卢小姐:经济往来的基础是人际交流,现在网络时代,很少面对面交流,而且网络媒体误导导致少年缺乏经济交流技巧,单身经济不利于可持续发展,请投促局在各个基层多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下联谊活动,帮助新一代成家立室,促进经济投资环境健康发展 [2021/12/2 11:34:31]  [详细]
    回复:您好!感谢您对东莞投资环境和单身经济的关注!东莞是粤港澳大湾区重点节点城市,人口持续处于净流入状态,常住人口平均年龄34岁左右,总体比较年轻。建议单身市民朋友可以多参与由妇联、团委等部门举办的联谊活动,我局工会也会利用自身资源组织或参与其他单位举办的联谊活动。
您的昵称:    联系电话:
问题内容:
上传图片:
 
本期嘉宾
  • 东莞市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顺娇
  • 副局长麦伟林
  • 副局长徐栋栋
  • 市投资服务中心主任叶松根
  • 四级调研员李日强
  • 外资专班科长曾庆波
  • 投资推广科科长宋伟
  • 资源信息科科长张裕鹏
职能介绍
统筹、协调、指导全市投资促进和服务管理工作;负责重特大投资项目招引及关键投资项目招引;对重特大产业投资项目签约前合同审查工作;负责重特大招商项目评估认定、效益监管、奖励工作;负责全市投资环境的宣传推广推介;统筹市的驻外经贸代…[详细]
栏目介绍
《在线访谈》是一个集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部门监督于一体的互动交流节目,本着“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宗旨,有政府部门和窗口单位的负责人定期、定时轮流走进直播室与听众、网友直接交流,解疑答惑,听取意见,受理投诉。
下期访谈单位:东莞市气象局
访谈时间:2021/12/4 上午10:30~12:00
今年以来我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如何做好极端天气应对?如何提升市民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12月4日上午10点30分,东莞市气象局负责人将率队走进“阳光热线”直播室,现场回答广大听众、网友的提问,并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