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访谈单位:东莞市水务集团
访谈时间:2021-10-30 上午10:30~12:00
本期热点
今年以来,市水务集团全力推进全市”供水一张网”整合工作,将给市民用水带来哪些改变?进入“十四五”开局之年,市水务集团如何巩固全市水污染治理成效,下来,在治污方面将有什么新举措?10月30日上午10点30分,东莞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将率队走进“阳光热线”直播室,现场回答广大听众、网友的提问,并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对于现场无法处理的问题,将在7个工作日之内做出具体回复。
在线提问
网友现在可在这里留言,本期节目在线征集问题、现场受理提问的时间截至2021-10-30中午12点整。如之后仍需提问或反映意见,可移驾到阳光热线问政平台继续发帖。
    喻先生:反映东城牛山如果下雨就会停水,是什么情况? [2021/11/5 11:30:30]  [详细]
    回复:感谢市民的提问。每年汛期强降雨期间,上游地区内河涌水位较高,为防止发生城市内涝,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关部门结合汛情择时采取泄洪排涝等措施以降低内河涌水位,避免造成城市内涝而导致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损。排涝过程中会将内河涌的雨污混合水排入东江,造成部分时段下游自来水厂取水口存在水质不符合标准的风险。为保障城市供水水质安全,在内河泄洪排涝期间,受影响的水厂短时暂停取水,采取减压供水措施,并通过调度未受影响的水厂增加供水量补水,但由于供水量缺口较大,通过调度未能完全补充,故引起含东城牛山在内的部分地区供水压力下降,东城牛山因地势较高,所以在减产降压供水期间会出现停水的情况。为尽量减少降压供水带来的影响,我集团会提前发布供水影响信息,并向受影响严重区域免费提供送水服务。
    卢小姐:咨询水务集团是否有自己的水质检测公司,有什么资质,市民是否可申请水质检测服务。 [2021/11/5 11:30:30]  [详细]
    回复:感谢市民的提问。东莞市东江检测公司是水务集团下属企业,以原广东省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东莞监测站(东莞市东江水务有限公司水质监测站)为基础,成立的独立法人检测公司。目前,东江检测公司具备500多项检测指标,业务覆盖范围主要有:一是供水领域,生活饮用水200多项项(含生活饮用水国标106项);二是环境领域200多项,水和废水204项(含地表水标准109项)、废气4项、噪声1项和污泥22项;三是水处理剂40项。东江检测公司检的测业务是面向社会的,为全市市民和企业提供资质范围内的所有检测服务,欢迎有需要的市民和企业前来咨询,我们的服务电话是:0769-22260250。
    卢先生:咨询污水厂选址与规划问题,以及是否对周边居民身体有影响? [2021/11/5 11:30:30]  [详细]
    回复:感谢市民的提问。污水处理厂的选址,应符合城市总体规划、城市排水专项规划等全局规划,其选址主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1、位于区域下游和夏季主风向下风向;2、少拆迁、少占农地,有一定卫生防护距离;3、靠近受纳水体,便于污水处理厂的尾水排放;4、充分利用地形,以减少二次提升能源及减少建设土方量;5、考虑远期发展的可能性,有扩建的余地等等。污水处理厂厂址的选择,既要服从城市总体规划和远期发展规划,又要兼顾考虑建厂条件、地理和气候条件、城市布局、建设投资、社会影响、生态影响等各方面因素,做到合理布局、便于实施。 污水处理厂作为一项环保工程,其处理对象主要为城市生活中产生的各类污废水,因其含有污染物,在某些处理工序段会不可避免产生各类臭味、异味等二次污染。首先,污水处理厂地块设置的100米卫生防护距离范围无学校、医院、居民住宅等环境敏感建筑;其次,在筹建初期已经考虑对这类二次污染进行治理,通过对各臭气产生源进行封闭、臭气收集,统一送至除臭设施进行处理,经处理达标后排放。同时对厂区进行合理布置并结合绿化隔离,使其臭气浓度低于《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的限值。所以不会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
    王小姐:反映虎门水位线下降了,看见排污口也有排放污水,这是怎么回事? [2021/11/5 11:30:30]  [详细]
    回复:感谢市民的提问。虎门镇近期正组织水务中心、设计、施工和我集团等的相关工作人员对全镇雨污管网开展降水全面诊断排查工作,所以大家会看到路上和河边有很多工作人员在排查地下排水管网和排污口。管网排查期间我们利用河涌调度降水及污水提升泵站加大污水抽排量等措施,降低污水管网运行水位,首先查清排水管网的底细,将管网堵塞破损、运行不畅、地块雨污分流工作不彻底、遗留排污口未整治等局部及系统的问题统统暴露出来,为我们后续解决问题提供方向和思路。河涌降水进行污水排查期间由于没有了外水补充和稀释,内河涌的黑臭问题会加剧,但这是为以后彻底解决河涌黑臭问题的必经之路,只有彻底报污水管网系统现存的问题暴露出来并解决好,把污水输送到它该去的地方——就是污水处理厂,防止或最大程度减少河水倒灌进污水管网,这样才能解决河涌黑臭问题。
    蔡先生:咨询经过处理后的污水排放到哪里去了? [2021/11/5 11:30:29]  [详细]
    回复:感谢您的提问。市政污水在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完毕,达到相关排放标准后,将会排入江、河、湖等水体中,少部分会在厂内进行回用。目前我市各污水处理厂污水的出水水质一般为国标一级B标准+广东省地标第二时段的一级标准中的较严值及国标一级A标准+广东省地标第二时段的一级标准中的较严值,石马河流域、茅洲河流域及个别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会比上述标准更加严格,出水效果会相关清澈透亮和干净。处理后的污水一般可作为生态补水及景观用水。
您的昵称:    联系电话:
问题内容:
上传图片:
 
本期嘉宾
  • 东莞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锦容
  • 总工程师盛德洋
  • 管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覃新元
  • 供水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智勇
  • 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政杰
  • 供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巢猛
  • 净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毓雄
  • 东莞市众源环境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锐龙
职能介绍
东莞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是统筹城市供水排水、水环境治理、相关涉水产业项目投资及服务的全产业链综合性集团、市属重点国有企业。2018年3月,在原东莞市东江水务有限公司、东莞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基础上组建成立。[详细]
栏目介绍
《在线访谈》是一个集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部门监督于一体的互动交流节目,本着“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宗旨,有政府部门和窗口单位的负责人定期、定时轮流走进直播室与听众、网友直接交流,解疑答惑,听取意见,受理投诉。
下期访谈单位:东莞市消队支队
访谈时间:2021/11/6 上午10:30~12:00
改革转制三年来,东莞消防救援队伍有什么新变化?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消防部门如何加强火灾防范,提升综合救援能力,增加群众消防安全感?11月6日上午10点30分,东莞市消防救援支队负责人将率队走进“阳光热线”直播室,现场回答广大听众、网友的提问,并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对于现场无法处理的问题,将在7个工作日之内做出具体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