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访谈单位:东莞市生态环境局
访谈时间:2021-10-09 上午10:30~12:00
本期热点
“十三五”期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如何?进入“十四五”新阶段,东莞治污有什么新要求、新思路?全民治污到底要如何构建和参与?10月9日上午10点30分,东莞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将率队走进“阳光热线”直播室,现场回答广大听众、网友的提问,并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对于现场无法处理的问题,将在7个工作日之内做出具体回复。
在线提问
网友现在可在这里留言,本期节目在线征集问题、现场受理提问的时间截至2021-10-09中午12点整。如之后仍需提问或反映意见,可移驾到阳光热线问政平台继续发帖。
    湛江生蚝:在坝翔路上,靠近东江大道有一家木工店,经常晚上作业,不仅噪音扰民,而且锯木头和喷漆产生很大粉尘和气味,影响行人通行,也对周围的餐饮企业有影响。影响人民群众的健康。希望环保部门能为人民办实事,处理好,让他搬走。 [2021/10/14 15:40:58]  [详细]
    回复:投诉反映的单位是“东莞市万江荣兴木器店”,已办理营业执照,主要从事木制品家具加工,设有开料、手工上漆(胶)等工序和电锯、电刨、空压机、刷子等生产工具。针对网友反映的问题,9月27日万江生态环境分局执法人员已现场责令该单位在依法完善大气、噪声等污染防治措施前,不得从事加工生产,确保生产经营不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该单位负责人也承诺对存在的粉尘、噪声污染问题进行整改。9月29日,执法人员再次对该单位进行复查,发现原有的刷子和油漆、胶水和白乳胶等原辅材料已清理,部分的生产工具已搬离。该单位负责人表示会合法合规从事生产经营。下来,万江生态环境分局将继续对该案进行跟进。
    生环人:环保工作人员工作白天加黑夜,星期一至星期五加星期六日,已成常态,大家明白保护环境很重要,但是高压高量的工作,微信24小时待命,部分镇街还不给加班补贴,只能补休假,工作量大哪里有时间休假,就算休假,也是微信工作响不停,作为一名普通聘员,身体吃不受,试问领导对镇街聘员白+黑和5+2的工作状态有什么想法?请回复不少于100字,少一些客套话 [2021/10/14 15:40:58]  [详细]
    回复:随着生态环境工作越来越被重视,环保人的工作也越来越高强度,无论是市局还是分局、在编人员还是聘员,加班已成常态。根据市生态环境局的请休假规定,在编人员可以申请加班补休、聘员可申请加班费补助或补休。但目前各生态环境分局聘员的薪酬是由镇街支付的,相应的加班补助制度也应该由镇街落实。感谢奋战在一线的环保工作人员的努力和付出,下来,市生态环境局会进一步与各生态环境分局沟通,并尽力协助分局与镇街落实分局聘员加班待遇的相关制度。
    豆皮鸡:环境污染严重,对身体影响很大,越来越多人需借助医学技术生育,近年来,贵部门保护环境取得非常大成效,为可持续发展,环保观念一代代传承,希望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单身人群开展关于环保观念的联谊活动,使年轻一代学习环保知识,把环保观念融入日常生活,教育后代环保观念。 [2021/10/14 15:40:58]  [详细]
    回复:近年来,市生态环境局在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净土防御战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同时,高度重视环境宣传教育工作,努力提升广大市民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比如:拓展“新阵地”、巩固“老阵地”,打造“融媒体”宣传新格局;持续举办生态环境文化节,润物无声渗透环境教育;39个环境教育基地向市民提供专业化、常态化、公益性环境教育服务。接下来,市生态环境局也会重点关注年轻单身人群,和卫健、妇联、团委等职能部门加强沟通与合作,在联谊活动中设置“生态环境与健康”相关主题的知识问答、讲座、灯谜等环节,不断提升年轻单身人群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引导他们在生活中切实践行“低碳”、“绿色”的理念。最后,感谢网友对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生态环境局是优秀部门:生态环境人员工作量大,现在还普遍要求做到“工作留痕”,每做一样事件都做台账,上级部门过来检查也是检查纸质台账、图文报告,台账越细致越好,照片越多越好,导致储物室经常堆放大量记录台账、图文报告,长久不用,就是以备不时之需,不过当出大问题时,就算台账再多,也会问责。工作量大,工作完还必须一点点做细致纸质台账,变相加大工作量,上下级的某些主义,本来推行无纸化办公室节约纸张,但是现实是使用更多纸张了,希望环保部门为民做实事,减少环保人不必要的工作,加强节约用纸,提升效率 [2021/10/14 15:40:58]  [详细]
    回复:感谢网友对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近年来,在生态环境领域执法工作方面,市生态环境局已推行移动执法系统、企业巡检APP,实现电子留痕,大幅度减少非必要纸质留痕。同时,市生态环境局严格按照推进无纸化办公工作部署,推进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无纸化办公,建有“东莞市环保数字管理平台”及与之相应的移动办公平台,日常在全市网上行政办公系统收到的工作任务或上级部门下发的工作任务后,均通过“东莞市环保数字管理平台”分发相关部门开展工作,下来并切实用好信息平台,大力落实无纸化办公,加强节约用纸,提升工作效率。
    陈生:厚街镇海逸豪庭1期横岗水库边的湿地,有大量的鹭鸟,鸟类在水库边的水草,湿地落地生根,但是我们发现岸边有大量的泡沫,垃圾等,严重影响水生动物的繁殖,生长。建议定期清理泡沫和垃圾,保护生态环境。 [2021/10/14 15:40:58]  [详细]
    回复:经调查,横岗水库水面漂浮一些枯枝落叶、塑料袋、泡沫等垃圾,这些垃圾是生活垃圾。厚街生态环境分局已马上协调横岗水库清洁维护单位将这些垃圾清理打捞干净。由于横岗水库水域面积较大,水库周边有住宅小区楼盘,同时水库也存在一些偷偷钓鱼的行为,这些活动产生的生产垃圾不可避免的进入库区,横岗水库管理处已成立了专职巡查组巡查监管,同时聘请专业的维护单位进行保洁维护。目前,巡查人员和保洁维护人员已增加到15人次,保证每天巡查和打捞保洁不少于2趟。 下来,为维护横岗水库良好的水生态环境,厚街生态环境分局将会同水务部门和横岗水库管理处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督促水库周边的自然村庆幸和楼盘小区加强清扫保洁,减少生活垃圾进入库区。二是组织维护单位加密巡查保洁,一旦发现垃圾进入库区,立即打捞清理。三是加强河湖保洁宣传,树立告示牌,劝导群众不要往水库乱丢垃圾;组织河湖保洁宣讲活动。通过宣传,引导群众树立保护横岗水库理念,共同保护好美丽的横岗水库。
您的昵称:    联系电话:
问题内容:
上传图片:
 
本期嘉宾
  • 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毅峰
  • 副局长吴对林
  • 副局长陈耀辉
  • 总工程师黄柱梁
  • 大气环境科科长张永聪
  • 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科科长陈享华
  • 执法监督科科长张乾阳
职能介绍
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的工作部署,负责建立健全生态环境制度,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重大生态环境问题,落实全市污染减排目标,参与制定生态环境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的意见。负责环境…[详细]
栏目介绍
《在线访谈》是一个集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部门监督于一体的互动交流节目,本着“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宗旨,有政府部门和窗口单位的负责人定期、定时轮流走进直播室与听众、网友直接交流,解疑答惑,听取意见,受理投诉。
下期访谈单位:东莞市医疗保障局
访谈时间:2021/10/16 上午10:30~12:00
面对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医保在抗疫实践中采取了哪些有效举措?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为群众带来哪些惠民政策?医保作为直接服务群众的民生部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如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10月16日上午10点30分,东莞市医疗保障局负责人将率队走进“阳光热线”直播室,现场解答广大听众、网友的提问,并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对于现场无法处理的问题,将在7个工作日之内作出具体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