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访谈单位:东莞市林业局
访谈时间:2021-09-11 上午10:30~12:00
本期热点
您希望我市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能在哪些方面进一步完善?您希望我市自然教育能在哪些方面进一步提升?东莞哪些地方适合观鸟?9月11日上午10点30分,东莞市林业局负责人将率队走进“阳光热线”直播室,现场回答广大听众、网友的提问,并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对于现场无法处理的问题,将在7个工作日之内做出具体回复。
在线提问
网友现在可在这里留言,本期节目在线征集问题、现场受理提问的时间截至2021-09-11中午12点整。如之后仍需提问或反映意见,可移驾到阳光热线问政平台继续发帖。
    小雨点滴:本人第三年问政了,希望森林公园能矮化南洋盈树木,解决我们的安全隐患,约2018年左右,大岭山森林公园曾发生一起因南洋盈断落压死一路人,本应是一起惨剧,但这么多年已经过去了,这些树木十分高大非常易脆,去年本人也提出此问题进行问政,听到科长说逐步清理,但三年过去了,我也清点了一下树木,发觉一动也不动,只是经常在树枝断落,日复一年,希望领导要重视,惨痛教训应该紧记。 [2021/9/16 17:23:42]  [详细]
    回复:感谢您对林业工作的长期关注。今年六月下旬,大岭山森林公园已经对问题提及的区域进行了现场核实和有效处理,共砍伐了12株南洋楹和3株马占相思,清理修剪了56株南洋楹的枯枝、病虫枝、下垂枝,消除了安全隐患。由于砍伐修剪方案制定、政府采购、施工组织等工作,一定程度延误了树木的处理时间,给广大市民带来的困扰和不便,请多多谅解。 针对南洋楹、马占相思,我们主要采用适当保留、逐步淘汰的方法砍伐和修剪,在消除安全隐患的同时,发挥原有树木的遮阴作用和景观功能。树木砍伐后留下的地块,计划种植安全隐患小的乡土树种或观赏树种。 今年其他森林公园也参照大岭山森林公园的做法结合绿化养护项目的实施,针对游客较多的区域,比如道路两侧以及重要的景观节点范围,加强巡查,及时清理,消除树木安全隐患。 最后,再次感谢您提出的意见建议,欢迎对我们的工作继续监督。
    小焕石:宜居小镇樟木头,在2021年镇政府报告中提到要建设宝山森林公园,打通去黄江芙蓉寺的道路,此工程为2021年樟木头镇重点十大工程之一。 但是樟木头镇各项民生工程进展缓慢,要建设的写在文件文章中的多多,可实际真正动工的少少,请问有关部门该工程何时建设,若不建设就不要写入文件文章中,樟木头南城新区真是连一个像样子的公园都没有。 [2021/9/16 17:23:42]  [详细]
    回复:感谢您对林业工作的关注。广东宝山森林公园绿色廊道工程项目由樟木头镇投资建设,该项目拟建设由公园东部服务区至芙蓉寺的森林步道一条,全长约9.86公里,总投资约2000万元,项目已于2021年9月8日开标,下来将按程序开展工程实施。此外,我市正积极组织申请广东省宝山国家级森林公园,目前申报材料已上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以前中心广场名牌商业街附近有大片绿化,鸟语花香,位于市中心,方便城区人在节假日去休闲活动、散步、野餐,是位于市中心的难得的一道亮丽风景,但是现在围蔽施工了,请问哪是什么工程?建设什么?建设完成后还免费开放给人休闲活动吗?在市中心区域还有什么地方有大片草地绿道免费开放又有大片停车场的休闲地方? [2021/9/16 17:23:42]  [详细]
    回复:感谢您对国土绿化工作的关注。我局职能为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建立自然保护地体系、保护森林生态资源等。您提到的城区中心广场大片绿化围蔽施工,不属于我局职能范围,建议您咨询城管局、南城街道办等相关部门。
    鸟语花香:希望有关部门根据现代化发展结合减压降压心理知识,在市中心规划设立大型免费休闲绿化广场加停车场,方便在市中心工作的人加完班下班去休闲活动,减压降压,也希望有关部门在中秋节、国庆节组织各工会单身成员到鸟语花香绿化广场举行联谊活动,感受东莞城市建设中的温暖,以慰藉辛勤打拼无时间社交人群 [2021/9/16 17:23:42]  [详细]
    回复:感谢您对国土绿化工作的关注。我局职能为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建立自然保护地体系、保护森林生态资源等。您提到的市中心规划设立大型免费绿化广场及停车场,不属于我局职能范围,建议您咨询城管、规划部门。
    绿树成荫:现在回收站越开越多,甚至有人在林地草地砍伐出空地建设回收站,多次投诉,多部门也去检查过,但是你们都没有清退回收站重新植树做林,为什么多部门联合也那么难清退一个违规回收站?有什么部门什么法律条例可以请退违规大污染回收站?请给一个明确的有可行性有建设性文字答复 [2021/9/16 17:23:42]  [详细]
    回复:感谢您对国土绿化工作的关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第八十三条规定,林地是指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规划确定的用于发展林业的土地。如回收站涉及改变林地用途,属于违法行为。欢迎您告知具体位置,予以举报,我们将核实调查。
您的昵称:    联系电话:
问题内容:
上传图片:
 
本期嘉宾
  • 东莞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安连天
  • 总工程师徐正球
  • 自然保护地管理科科长韦爱梅
  • 森林资源管理科科长方晓峰
  • 生态保护修复科科长朱剑云
  • 公园建设和国有林场管理科科长刘耀明
  • 自然保护地服务中心主任叶永昌
职能介绍
东莞市林业局负责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林业和草原(以下统称林业)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负责林业及其生态保护修复的监督管理,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指导、监督全民义务植树、城乡绿化工作,加快建立自然保护地体系,负责湿…[详细]
栏目介绍
《在线访谈》是一个集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部门监督于一体的互动交流节目,本着“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宗旨,有政府部门和窗口单位的负责人定期、定时轮流走进直播室与听众、网友直接交流,解疑答惑,听取意见,受理投诉。
下期访谈单位:东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访谈时间:2021/9/18 上午10:30~12:00
“莞八条”等系列房地产调控措施出台对楼市影响几何?对于来莞就业的新市民、青年人的阶段性住房问题,有哪些保障措施?老旧小区改造有哪些政策优惠,如何启动改造老旧小区?9月18日上午10点30分,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人将率队走进“阳光热线”直播室,现场回答广大听众、网友的提问,并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对于现场无法处理的问题,将在7个工作日之内做出具体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