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访谈单位:东莞市农业农村局
访谈时间:2021-03-06 上午10:30~12:00
本期热点
疫情之下“菜篮子”产品供应备受关注,东莞的“菜篮子”产品来自何处?如果遇到特殊情况,如何保障市民对肉、菜、家禽等农产品的需求供应?如何保障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确保舌尖上的安全?3月6日10时30分,东莞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将率队走进“阳光热线”直播室,现场回答广大听众、网友的提问,并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
在线提问
网友现在可在这里留言,本期节目在线征集问题、现场受理提问的时间截至2021-03-06中午12点整。如之后仍需提问或反映意见,可移驾到阳光热线问政平台继续发帖。
    农民头:领导好,东莞农村股份制差不多20年了,应该要改一下了,再不改,村里的股权准备死人多过活着的人了。 [2021/3/9 16:48:22]  [详细]
    回复:股份合作制改革涉及利益关系调整,通过股东资格界定,理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及收益分配关系。根据《关于推行农村股份合作制改革的意见》(东委发〔2004〕16号)、《东莞市农村股份合作制改革实施方案》(东府办〔2004〕71号)以及其他相关的配套政策,我市于2004年开始全面铺开农村股份合作制改革,实行股权固化,即以确定的时点为界限,界定配股对象,以“一刀切断”方式配置股权,配股后实行“生不增、死不减,进不增、出不减”的股权制度,股东权益不因户籍、住址、婚姻状况、工作地区等变化而被改变,股东的股权不再随人员的增减而变化。股权固化政策是我市农村股份合作制改革中的基本政策制度原则,经多年的实践,它符合法律法规精神和我市总体实际,也是必要和可行的。首先,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和户籍制度改革的推行,原以地域、户籍为依据分配福利的方式将受到冲击,而固化股权可从产权制度上确保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对集体资产的所有权、收益权和处置权不受侵犯,是保护农民利益的有效举措。其次,对于新出生和因嫁娶等新迁入的人群,可通过股权继承、赠与、有偿购股等获得股权。 我局一直以来十分重视股份合作制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对农民权益诉求高度关注,也一直在加强对股权政策和管理制度的宣传引导,并不断对改革进行深化完善。关于股权继承,经市人民政府同意,2009年9月,我局印发了《关于加强农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股权继承管理的意见》(东农〔2009〕68号),文件中明确股权继承,要严格遵循《继承法》和有关法规政策规定,不得以村规民约、家长意志等妨碍公民的合法继承权。2015年3月,我局再次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农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股权管理的指导意见》(东农〔2015〕16号),文件中提出了在巩固农村股份制改革成果,坚持股权固化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农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股权的继承,探索转让、赠与以及有偿购股、项目入股的思路和措施,从政策上进一步畅通新增人口获得股份的渠道,建立健全集体经济组织股权有序流转机制,规范股权管理。 在股权流动上,我市以继承为主,各集体经济组织每隔一段时间会集中办理一批股权继承。最新抽查显示,已故股东股权继承已办理率超过70%。 股权管理问题我们会继续关注。感谢市民为我市农村股份合作制改革提出的宝贵建议。
    渔民佬:今年的休禁渔补贴有多少?申领有什么要求或条件? [2021/3/9 16:47:51]  [详细]
    回复:东莞市休禁渔补助标准:建立渔业船员休(禁)渔生产生活补助标准与东莞市最低生活标准和国家规定的休(禁)渔时间变化联动机制,即按照东莞市当年最低生活保障﹝休(禁)补助申报当月﹞标准乘以国家规定的休(禁)渔持续时间。2021年最低生活补助标准为每人每月1100元,内陆渔船核定2名渔业船员禁渔补助,按4个月计算,即每人为4400元;海洋渔业船员休渔补助每人每月1100元,按3.5个月计算,每人为3850元,每条海洋捕捞渔船和捕捞辅助船按实际船员人数核定补助对象。 休(禁)渔补助申领条件和要求:经核定纳入休(禁)渔的东莞籍渔船(含国内海洋捕捞渔船、捕捞辅助船和内陆捕捞渔船)上的渔业船员。补助对象符合条件为持有合法有效的渔业船员证书,并购买了人身意外保险,且保单有效期内;所在渔船必须是纳入中国渔政管理指挥系统数据库或省渔船数据库管理。在申报规定期间内,填报《东莞市休(禁)渔渔民生产生活补助申请表》,提交给户口所属村(居)委会进行申请。
    质疑股份制:作为一个东莞本地人,一直想不明白为什么可以把集体资产一次性固化了分配了,只想问一下这个有法理依据吗?这样做合法吗?还有现在新增的人员不是这个集体之下吗,为什么不能一段时重新调整分配呢!总之觉得这个固化分配有很多问题? [2021/3/9 16:46:17]  [详细]
    回复:根据相关文件规定,集体经济组织股权的继承,探索转让、赠与以及有偿购股、项目入股的思路和措施,由本集体组织制定方案,经民主程序表决通过、审核公示后实施。在股权流动上,我市以继承为主,各集体经济组织每隔一段时间会集中办理一批股权继承。最新抽查显示,已故股东股权继承已办理率超过70%。 股权管理问题我们会继续关注。感谢市民为我市农村股份合作制改革提出的宝贵建议。
    东莞村民:各位领导大家好!东莞实行股权固化以来已经有17年了,由于以“一刀切断”方式配置股权,配股后实行“生不增、死不减,进不增、出不减”的股权制度,从而导致了新增村民都没有股份,所以他们在村里也没有任分红和福利!使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矛盾也越来越多!请问局长这样公平吗?这个股权固化是根据什么法律法规来制定的?这么多年了为什么还不作出调整或改革?为什么2004年的时候能给村民配股,现在就不能调整或重新配股呢? [2021/3/9 16:46:17]  [详细]
    回复:股份合作制改革涉及利益关系调整,通过股东资格界定,理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及收益分配关系。根据《关于推行农村股份合作制改革的意见》(东委发〔2004〕16号)、《东莞市农村股份合作制改革实施方案》(东府办〔2004〕71号)以及其他相关的配套政策,我市于2004年开始全面铺开农村股份合作制改革,实行股权固化,即以确定的时点为界限,界定配股对象,以“一刀切断”方式配置股权,配股后实行“生不增、死不减,进不增、出不减”的股权制度,股东权益不因户籍、住址、婚姻状况、工作地区等变化而被改变,股东的股权不再随人员的增减而变化。股权固化政策是我市农村股份合作制改革中的基本政策制度原则,经多年的实践,它符合法律法规精神和我市总体实际,也是必要和可行的。首先,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和户籍制度改革的推行,原以地域、户籍为依据分配福利的方式将受到冲击,而固化股权可从产权制度上确保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对集体资产的所有权、收益权和处置权不受侵犯,是保护农民利益的有效举措。其次,对于新出生和因嫁娶等新迁入的人群,可通过股权继承、赠与、有偿购股等获得股权。 我局一直以来十分重视股份合作制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对农民权益诉求高度关注,也一直在加强对股权政策和管理制度的宣传引导,并不断对改革进行深化完善。关于股权继承,经市人民政府同意,2009年9月,我局印发了《关于加强农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股权继承管理的意见》(东农〔2009〕68号),文件中明确股权继承,要严格遵循《继承法》和有关法规政策规定,不得以村规民约、家长意志等妨碍公民的合法继承权。2015年3月,我局再次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农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股权管理的指导意见》(东农〔2015〕16号),文件中提出了在巩固农村股份制改革成果,坚持股权固化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农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股权的继承,探索转让、赠与以及有偿购股、项目入股的思路和措施,从政策上进一步畅通新增人口获得股份的渠道,建立健全集体经济组织股权有序流转机制,规范股权管理。 我市集体经济发展迅速,股权事关利益重大,我们一直都非常关注股权管理问题,经常到村组倾听各方的声音,绝大部分的干部群众都是主张股权固化的。经了解,我省其他地方基本都是采用固化股权的模式,固化股权是一个为各地普遍接受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模式。股权管理问题我们会继续关注。感谢市民为我市农村股份合作制改革提出的宝贵建议。
    小菇凉:贵局乡村振兴项目大大改善乡村居住环境,人民住得舒心,睡得安心,非常好的项目,但是有一点遗憾,就是生活中缺少互相照应的另一半,希望领导组织单身青年举办交友活动,帮助人民早日遇到另一半,在美好自然环境添加一份温馨 [2021/3/9 16:46:17]  [详细]
    回复:感谢这位热心市民对我市农村人居环境的关注和对我市人居环境变化的认可。东莞的人居环境发生了良好的变化,这是全市市民的共同努力的成果,下来东莞继续努力创建全省农村人居环境示范市,建设更多美丽乡村,营造更多交友的美好环境氛围。我们也会建议各镇街在美丽乡村中举办类似活动。
您的昵称:    联系电话:
问题内容:
上传图片:
 
本期嘉宾
  • 东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林映鹏
  • 副局长钟镇威
  • 二级调研员苏韩暖
  • 农村合作经济指导科科长欧达强
  • 渔业资源保护与发展科科长任志飞
  •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科长陈锡坤
  • 农村社会事业促进科一级主任科员(负责人)邱志强
  • 种植业管理科二级主任科员(负责人)叶博文
职能介绍
东莞市农业农村局(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市扶贫开发办公室)是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主管部门和农业、农村、农民工作的综合协调部门。主要职能包括:统筹实施“三农”工作的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重大政策,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发展农村…[详细]
栏目介绍
《在线访谈》是一个集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部门监督于一体的互动交流节目,本着“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宗旨,有政府部门和窗口单位的负责人定期、定时轮流走进直播室与听众、网友直接交流,解疑答惑,听取意见,受理投诉。
下期访谈单位:东莞市烟草专卖局
访谈时间:2021/2/13 上午10:30~12:00
过去一年,东莞市烟草专卖局在打击卷烟制售假方面取得了哪些新成绩?卷烟市场监管工作有哪些新举措?消费者如果买到假烟要如何处理,有没有投诉途径?3月13日10时30分,东莞市烟草专卖局负责人将率队走进“阳光热线”直播室,现场回答广大听众、网友的提问,并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