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访谈单位:东莞市交通运输局
访谈时间:2021-02-06 上午10:30~12:00
本期热点
一年一度的春运1月28日开始,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您是回家过年还是留莞过年?您是通过大巴返乡还是自驾车返乡?在客运站、服务区等公共场所及乘坐公交、出租、大巴等车辆时该如何做好防疫措施?留莞过年的您对公共交通出行有哪些关注点?在以往春节假期您经常途经的东莞境内高速公路哪些路段容易出现拥堵?2月6日,东莞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将率队走进“阳光热线”直播室,现场回答广大听众、网友的提问,并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对于现场无法处理的问题,将在7个工作日之内做出具体回复。
在线提问
网友现在可在这里留言,本期节目在线征集问题、现场受理提问的时间截至2021-02-06中午12点整。如之后仍需提问或反映意见,可移驾到阳光热线问政平台继续发帖。
    胡先生:反映主干道施工安装截污管道,对道路存在安全隐患。 [2021/2/10 11:38:15]  [详细]
    回复:近年来,市相关建设单位在我市道路上开展了多处污水管网设施建设,该类工程项目为惠民利民的项目,是解决污水治理的一项重要措施,属市重点工程,并专门成立东莞市水污染治理现场指挥部来加强统筹协调、督促落实工作。一直以来,我市交通公路部门认真执行市政府相关要求,对涉及我局管养国省县道及市属城市道路的此类工程项目给予积极配合和支持,主动协调与靠前服务。 涉路施工,不可避免会对市民出行带来不便,我局也会将在日常巡查中发现污水管网涉路施工中存在的文明施工、路面修复质量、施工组织和交通疏导等问题反馈给建设单位进行整改。鉴于我局并非污水管网建设施工管理和监督的主要部门,我局会将此投诉情况向市水污染治理现场指挥部等相关部门进行反映。 我局已联系来电人,告知处理结果。
    水乡人民很忙:1.环莞快速三期各个标段目前进展如何?长安莲湖路至松山湖段何时建成通车?常平至松山湖段何时开工建设? 2.环莞快速与莞佛高速互通立交何时重新开工建设?重新设计方案何时获省交通厅批复?希望尽快启动该项目的建设,实现沿江高速,广深高速,莞佛高速,环莞快速的互联互通! 3.沿江高速麻涌S120省道广麻大道出入口何时启动建设?该项目2019年10月麻涌镇政府与沿江高速业主珠江投资管理集团签订协议已有一年多,但前期准备工作进展缓慢,希望加快该项目的建设,缓解现有沿江高速麻涌出入口的交通压力,促进麻涌旅游与滨江片区的经济发展! 4.沿江高速洪梅出入口连接道路双向只有两车道,而且弯弯曲曲,比较危险,是沿江高速连接洪金路的临时道路,不能满足洪梅的经济发展,希望尽快启动该连接道路的扩建工作! 5.莞佛高速与沿江高速威远互通立交何时启动全互通改造? 6.虎岗高速滨海湾新区支线何时开工建设?该项目已经规划很多年了,不能再拖了,该项目对于促进滨海湾新区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7.清平高速三期何时开工建设,实现深圳外环高速与清平高速的互联互通! 8.松山湖大道常平西连接线何时开工建设,目前常平与市区联系不便! 9.莲花山过江通道何时开工建设?莲花山过江通道建设的重要性与紧迫性要比狮子洋跨江通道更大,莲花山过江通道位于黄埔大桥与南沙大桥之间,是水乡经济区与珠江口西岸的唯一联系通道,也是最便捷通道!对于促进东莞区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0.南阁大桥何时建成通车,目前进展如何? 11.东江南港湾大桥何时建成通车,目前进展如何? 12.中洪公路洪梅段何时开工建设? [2021/2/10 11:43:53]  [详细]
    回复:网友提问涉及的项目较多,各项目的情况和面对的问题也各不相同,有些项目正在建设中,有些项目是计划动工,有一些正在开展前期研究。其中,您提到的环莞快速三期长安莲湖路至松山湖段、疏港大道延长线的南阁大桥、东江南港湾大桥等项目已经动工建设。南阁大桥和港湾大桥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环莞三期莲湖至松山湖段预计2025年建成通车;沿江高速洪梅出入口连接道路扩建、中洪路洪梅段计划今年开工建设;常虎高速延长线、莲花山过江通道、沿江高速麻涌S120省道广麻大道出入口、松山湖大道常平西连接线等一些项目正在开展工可编制或者方案研究的工作。我局对于上述每一个项目都非常关注,也会尽全力协调督导,确保项目加快推进。东莞经济发展速度快,对交通出行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市政府非常关注交通行业的发展,专门成立了市品质交通千日攻坚行动总指挥部,交通部门作为牵头单位,我们希望借此机遇,进一步统筹推进“综合交通、品质交通”建设,改善东莞交通出行品质,提升市民对交通工作的满意度。
    啥也不是:请问贵局计划2021年几月启动对东部片区公交线网项目的研究?同时,第二期公交专用道能否在东部片区铺设? [2021/2/10 11:43:53]  [详细]
    回复:根据我市公交线网优化工作安排,东部片区公交线网优化项目预计在今年5月份正式启动研究,并于年底前完成研究成果初稿。目前公交专用道的规划、铺设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范围内,待城区公交专用道大面积启用后,我们将根据实施效果考虑在其他片区推广开来。
    吴生:1.番莞高速二期三期何时建成通车?番莞高速三期是否与环莞快速常平段共建双层通道? 2.扩建沿江高速虎门收费站,该收费站经常拥堵,不能满足车辆通行需求! 3.虎岗高速与莞深高速何时启动扩建?虎岗高速与莞深高速作为东莞重要一横与一纵高速公路,极大促进沿线镇街的经济发展,但随着车辆量越来越大,拥堵也越来越严重,为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希望尽快启动莞深高速与虎岗高速的改扩建! [2021/2/10 11:43:53]  [详细]
    回复:1.莞番高速二期工程包括广深高速至莞深高速段(22.3公里)、从莞高速至河惠莞高速段(15.8公里),目前正全面施工,计划2021年建成通车。三期工程为莞深高速至从莞高速段(18.2公里),部分施工标段已开工,计划2022年底建成通车。环莞快速常平段在莞番高速公路线位内采用双层桥方案建设,长约4.5km。莞番高速服务过境交通,设置于双层桥的上层,环莞快速服务区域交通,主线设置于双层桥的下层,辅道设置于地面上。环莞快速三期共线段建成后将连接至常平、横沥镇的地方路:连接常平镇的新城路、常田路、规划骏发二路及环城西路;连接横沥镇的贝涌东路,将使周边地区交通出行更为便利。 2.沿江高速虎门收费站计划扩建两条车道,已列入广深沿江2021年工作计划,预计本年度完成设计方案可行性研究,经报请股东审批同意后实施。将通过以下措施缓解拥堵:一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5个复式收费亭;二是增加1条专用ETC 车道,疏导客车流量;三是增加1条绿色通道车道以及外广场增加1个查验点,加快查验速度;四是加派人员指挥疏导交通,确保广场的通行力度。 3.常虎高速、莞深高速改扩建工程是列入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规划》的重要项目,我局高度重视加快两个改扩建项目的实施,项目业主市交投集团于2019年已经启动了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目前两个高速改扩建工程已完成工可报告的专家评审,正按照省交通厅和专家评审会的要求进行工可修编,并按计划按程序推动项目核准工作。
    黄生:东莞道路不少,但是东莞道路的质量,特别是不少镇区、村道道路质量确实不敢恭维,破烂、凹凸不平,道路标识不够完善。 东莞在国家统计里面全域都是城区,但是很多镇区、村道俨然是农村,不少道路破烂、凹凸不平、道路标识不完善长时间没人理,镇区、村没有城市管理意识,跟“湾区都市、品质东莞”格格不入,给东莞形象带来很多负面的影响。东莞城区也好,镇村也好,镇村下面布满很多工厂,很多工厂每天可能接待来自全省、全国、全球的客户、供应商、合作伙伴,工厂旁边破烂、凹凸不平的道路直接影响东莞的形象,影响投资环境。 建议东莞所有道路像河长制 那样,每条道路(不管是国道、省道,还是每条街道、村道)也设路长,让东莞的每一条道路都能责任到位,道路要求标准明确,标识清晰。让每一条都平整、畅通、清晰。让东莞的每一条道路都能实现精细化管理。 品质东莞,从每一条道路的精细化管理开始。 这可能涉及很多部门,交通局能否作为统筹部门,让东莞的道路质量(特别是镇村道路)上一个台阶呢? [2021/2/10 11:43:53]  [详细]
    回复:我市道路的管养由市、镇两级负责,其中我局下属单位市公路事务中心主要负责国省县道主路面及市属城市道路的行车路面的养护工作,镇街的市政道路和农村公路由镇街相关养护部门负责。目前,我市的道路交通量非常大,特别是过境的重型车辆非常多,对我市道路的损坏较大,同时对我市开展道路日常养护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下来,我们将对管养道路加强路面巡查和维修工作,结合道路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可行的维修计划,保障道路行车安全。 网友提出设置路长的建议非常好,根据市里印发《东莞市推进路长、巷长、所(站)长制实施方案》,我局已督促市公路事务中心、市交投集团、车站、码头等单位结合实施方案内容要求贯彻执行。其中,国省县道公路、市直管城市道路的环卫保洁、绿化及人行道管理由城管(公用事业中心)部门负责,接下来,我们将加强日常养护管理,加大与城管、交警等部门协调沟通,大力推行“路长制”,进一步提升我市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您的昵称:    联系电话:
问题内容:
上传图片:
 
本期嘉宾
  • 东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吴柏安
  • 副局长丁小平
  • 执法一科科长冯志华
  • 道路路政和养护管理科科长莫耀新
  • 综合规划科科长李林卉
  • 东莞市道路运输事务中心城市公交部部长姚焕康
  • 东莞市道路运输事务中心出租汽车部部长柯德满
职能介绍
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交通运输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起草有关地方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并监督实施,组织拟订公路、水路、港口行业发展规划、中长期计划和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参与拟订物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指导交通运输行业有关…[详细]
栏目介绍
《在线访谈》是一个集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部门监督于一体的互动交流节目,本着“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宗旨,有政府部门和窗口单位的负责人定期、定时轮流走进直播室与听众、网友直接交流,解疑答惑,听取意见,受理投诉。
下期访谈单位:东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访谈时间:2021/2/27 上午10:30~12:00
为推进“双统筹”夺取“双胜利”,市公积金中心推出了哪些政策?政策实施情况和效果如何?企业未给职工缴存公积金怎么办?下来在服务缴存单位、缴存职工和优化营商环境、增加群众获得感方面,有什么新的安排和新的举措?2月27日10时30分,东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人将率队走进“阳光热线”直播室,现场回答广大听众、网友的提问,并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