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访谈单位:东莞市金融工作局
访谈时间:2021-01-16 上午10:30~12:00
本期热点
疫情发生以来,东莞有哪些为企业融资纾困的政策措施?助推企业IPO上市成效如何?普通投资者如何练就识别真假金融的”火眼金睛“? 1月16日,东莞市金融工作局负责人将率队走进“阳光热线”直播室,现场回答广大听众、网友的提问,并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对于现场无法处理的问题,将在7个工作日之内做出具体回复。
在线提问
网友现在可在这里留言,本期节目在线征集问题、现场受理提问的时间截至2021-01-16中午12点整。如之后仍需提问或反映意见,可移驾到阳光热线问政平台继续发帖。
    某某:您好,我家住东莞市大朗镇,目前经营一家小型纺织厂,受疫情影响,资金周转不太顺畅,希望从银行机构贷款解决资金需求,我咨询了几家银行,但没有一家能谈下来,银行客户经理普遍反映我未能提供充足的抵押物,因为我家住村社区,房子都是在宅基地上的自建房,我提出过用自建房进行抵押,但银行均以没有相关业务品种回绝了我。请问,针对我这种有融资需求的群众,目前是否有比较可行的途径可以帮助我顺利融资,谢谢。 [2021/1/20 15:15:36]  [详细]
    回复:您好,您的融资经历也是不少企业或者个人曾经遇到过的,一般来说,银行机构的贷款业务通常是基于标准化的抵押物开展,针对宅基地等非标准化抵押物,由于处理手续比较复杂,银行机构一般不是很认可。这种情况下,可以寻找与银行有合作关系的融资担保公司,为您和银行合作增信,有了融资担保公司的担保,银行就可以向你放款,目前我市辖区范围内有经营资质开展融资担保经营的机构有10家。另外,您也可以向小额贷款公司融资,其对借款人的资质要求也较银行机构的要求偏低一些,目前我市辖区范围内有资质开展小额贷款业务的机构有17家,详细名单在我局官方网站上有公示,您可以进行了解。
    时间的朋友:工薪族的收入难以对抗通货膨胀,现有很多金融工具可以令资产增值,但苦于不是专家,害怕亏本,希望领导多举办关于使用金融工具令低收入群体资产增值的讲座、培训 [2021/1/20 15:15:36]  [详细]
    回复:您好。该问题不属于我局职能范围,请务必牢记,投资有风险、风险须自担。
    路人甲:您好,我有关注到2020年年底市政府下发了《东莞市优才卡管理暂行办法》,其中有关“金融服务”提到在市内相关金融机构可以享受VIP服务等一些优惠政策,能具体介绍一下吗?如何才能申请享受此类政策呢? [2021/1/20 15:15:36]  [详细]
    回复:根据《东莞市优才卡管理暂行办法》,优才卡持卡人在市内相关金融机构、保险机构和外汇管理机构享受VIP通道服务。由试点银行向符合条件持卡人提供最高2000万元创业类和最高100万元消费类免抵押、免担保的人才信用贷款,并在贷款利率、还款期限等方面享受银行提供的优惠政策。目前试点银行和申办指南我局还在研究中,请您持续关注我局政策,可关注我局官方网站及微信公众号。
    火锅英雄:我是一家制造企业的财务负责人。去年疫情逐渐平稳之后,公司生产经营逐步恢复正常,订单量也出现增长;现在公司资金面临一定的缺口,急需从金融机构获得融资。请问市里有出台相关的融资扶持政策吗? [2021/1/20 15:15:36]  [详细]
    回复:去年以来,为应对疫情冲击、推动经济复苏,我市先后出台了“助企撑企15条”、“助企复工10条”、“优化服务15条”、“加快复苏16条”、“稳外贸20条”、“投资松绑30条”、“完善扶持25条”等政策。上述政策中,涉及金融扶持的措施主要包括莞企转贷专项扶持资金、融资担保费率补贴资金、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专项资金、企业贷款贴息专项资金、融资租赁补贴资金、“莞贸通”贸易融资专项资金等。我市各银行机构积极贯彻落实相关扶持政策,陆续开发了随借随还一年期信用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股权质押、知识产权质押等贷款产品。建议广大中小微企业了解我市出台的融资惠企措施,根据企业经营状况及还款能力的实际情况,与银行进行自主协商,选择合适的金融产品。 在拓宽融资渠道方面,推荐企业使用“广东中小融平台”和东莞金融“战疫通”平台,用好线上融资渠道。“广东中小融平台”是由省开发的融资平台,依托“数字政府资源”和应用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金融科技手段,对企业进行风险和信息评价。企业通过“广东中小融平台”,可自主发布融资需求,智能匹配多种金融产品,实现融资快速对接。此外,我局还联合市政数局开发了东莞金融“战疫通”平台,该平台将线上融资对接渠道向移动终端延伸,面向企业提供信用贷款、抵押贷款、贸易融资、票据融资、续贷、发债等各类金融服务。入驻银行及担保机构等可在线合作,联合优化业务流程、简化审批手续、降低调查成本,有效满足申请企业的个性化、综合性融资需求。上述两个平台都只须线上提交融资申请,辖内银行、担保等各类金融机构将第一时间进行对接,真正做到融资服务上网“淘”。建议有融资需求的企业更多关注和使用“广东中小融平台”和东莞金融“战疫通”平台,用好线上融资渠道。
    吴青峰:我们是一家有典当经营许可证的典当行,打算变更更法定代表人、住所和股东股权,不知道如何申请变更?需要什么资料?一般需要多久才能审批通过? [2021/1/20 15:15:36]  [详细]
    回复:2019年政府机构改革后,典当行的管理职能由商务部门转隶到金融工作部门,根据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工作部署,除了暂时停止典当行的新设审批工作之外,典当行其他变更名称、住所、法定代表人等事项均可向我局提出申请,提交变更申请书、股东会决议、典当行章程修正案及修改后的章程等纸质申报材料到我局,我局进行初审,形成初审意见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局对典当行的申报材料进行复核,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的,出具同意典当行变更事项的批复,一般是25个工作日内办结。
您的昵称:    联系电话:
问题内容:
上传图片:
 
本期嘉宾
  • 东莞市金融工作局局长刘建俊
  • 副局长钟正良
  • 副局长叶淑晶
  • 办公室主任王慧馨
  • 政策法规科科长赵毅立
  • 金融发展科科长李野
  • 监管二科副科长卢浩祥
  • 监管一科四级主任科员周锐钊
职能介绍
东莞市金融工作局是正处级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履行拟订有关规范性文件,拟订支持全市金融产业发展的规划与政策并组织实施;推动全市金融改革创新,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服务全市金融业发展,促进银行信贷市场、多层次资本市场和保险市…[详细]
栏目介绍
《在线访谈》是一个集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部门监督于一体的互动交流节目,本着“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宗旨,有政府部门和窗口单位的负责人定期、定时轮流走进直播室与听众、网友直接交流,解疑答惑,听取意见,受理投诉。
下期访谈单位:东莞市市场监管局
访谈时间:2021/1/23 上午10:30~12:00
东莞作为商事制度改革的策源地,今年在企业开办方面将推出什么便利化措施?有哪些环节可以直接网上办理?要多久才能拿到执照?企业开办遇到问题怎么办?1月23日,东莞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将率队走进“阳光热线”直播室,现场回答广大听众、网友的提问,并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对于现场无法处理的问题,将在7个工作日之内做出具体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