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访谈单位:东莞市医疗保障局
访谈时间:2022-02-26 上午10:30~12:00
本期热点
新年伊始,我市正式实施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分类保障工作,医疗保障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将为群众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医保作为直接服务群众的民生部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如何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2月26日上午10点30分,东莞市医疗保障局负责人将率队走进“阳光热线”直播室,现场解答广大听众、网友的提问,并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对于现场无法处理的问题,将在7个工作日之内作出具体回复。
在线提问
网友现在可在这里留言,本期节目在线征集问题、现场受理提问的时间截至2022-02-26中午12点整。如之后仍需提问或反映意见,可移驾到阳光热线问政平台继续发帖。
    午后的8j5F:领导请问,6周岁以下条件都符合的,为何不能办新政策的参保,本人社保已满10年,条件的连续一年以上,小孩大人居住证都齐归属石排庙边上,22号去到石排镇庙边王社区办理,工作人员表示经领导开会决定是不能按照新政策给外地符合条件的儿童参保,说涉及到村账户问题,只能给本村人办理,之后咨询了石排当地政府座机咨询,(社保局给的电话),女工作人员给予的回复是,这个是由村委决定,不能按照文件,文件里面也不没有明确规定说不能拒绝,(咨询期间多次听到工作人员咨询身边其他人关于这个政策的解读),我疑惑的是到底按照政府文件,还是真的有村委决定,我想要一个官方的回复,谢谢。 [2022/3/4 16:58:33]  [详细]
    回复:根据《东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东莞市医疗保障体系的通知》规定,连续参加本市基本医疗保险且足额缴费满一年以上的参保人,其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居住且已在本市办理居住证的6周岁以下非本市户籍子女,可在居住证住址所在村(居)民委员会按规定办理参保,其缴费财政补贴部分由市、居住证住址所在园区、镇(街)财政按现行本市户籍城乡居民缴费财政补贴的比例分担。但近期我局也收到了部分群众反映部分社区基于各种原因拒绝为参保人在社区参保,造成参保人的不便。目前,我局正加强对分局的指导,提高镇政府、社区及居委会执行力,将集体户人员参保问题压实到社区及居委会责任,避免该事项的发生。若出现该现象,建议联系所属地区的医保分局进行协调沟通。
    陈先生:他是自由职业者,非本市户籍需参加东莞医保 [2022/3/4 17:06:33]  [详细]
    回复:日前,省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我省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了符合条件的非本市户籍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在就业地参加职工医保。结合我市实际,我局年初已经出台了转发贯彻落实的文件,并且做好了详细的宣传及指引工作。具体参保条件为:(一)本市户籍且在法定劳动年龄内的人员;(二)非本市户籍人员(香港澳门台湾籍人员除外)且在法定劳动年龄内,在本市就业并已领取广东省就业登记证明的人员;(三)港澳台人员且在法定劳动年龄内,在本市居住并已领取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或在本市就业并已领取广东省就业登记证明的人员。 参保范围为:(一)无雇工个体工商户;(二)未在用人单位参加职工医保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三)依托电子商务、网络约车、网络送餐、快递物流等新业态平台实现就业,且未与新业态平台企业建立劳动关系的新型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四)特色人才及其配偶或直系亲属;(五)国家和广东省规定的其他灵活就业人员。 符合上述条件的人员,可以凭有关资料到经办机构办理或作进一步的咨询。我们公众号上也有详细的政策介绍,参保人可以进一步查阅相关信息。
    张先生:东莞本市的医院哪里可以用医保。 [2022/3/4 17:06:33]  [详细]
    回复:我市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均可使用医保。
    郭先生:工厂买的社保,东莞实施了分类保障,问生病的时候是否待遇上又不一样。 [2022/3/4 17:06:33]  [详细]
    回复:实施分类保障也就是把我们之前城乡一体化的医疗保险拆分为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拆分后常见的医保业务不用分别到两个窗口办理例如住院的零报,异地就医的申请,门慢门特变更,仍然是全市通办,一窗办结业务,具体报销和申请流程跟现在是一样的。
    卢先生:老婆在东莞大朗有疫情,需要去定点医院产检 [2022/3/4 17:06:33]  [详细]
    回复:针对疫情期间参保的正常医保待遇享受的问题,去年12月,我局出台了《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着力支持大朗镇纾困解难的措施》,提到“对大朗镇辖区内的单位、个人未能按时办理社会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待遇核付等业务的,可以在调整为非中高风险地区或解除封闭封控管理后补办,不影响个人权益”,您提到的,因疫情期间无法到镇外选定的产检的,可先到大朗医院产检,待分娩后到医保分局递交资料申请报销。请您保管好就诊期间的全部资料,包括:发票、费用清单。
您的昵称:    联系电话:
问题内容:
上传图片:
 
本期嘉宾
  • 东莞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岚
  • 党组成员、副局长黎卓荣
  • 医药服务管理科科长刘键斌
  • 待遇保障科副科长梁倩君
  • 市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四级主任科员张亚星
职能介绍
贯彻执行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相关政策法规,拟定本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拟定全市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拟定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疗保障目录支付标准,建立医保支付动态调…[详细]
栏目介绍
《在线访谈》是一个集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部门监督于一体的互动交流节目,本着“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宗旨,有政府部门和窗口单位的负责人定期、定时轮流走进直播室与听众、网友直接交流,解疑答惑,听取意见,受理投诉。
下期访谈单位: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谈时间:2022/3/5 上午10:30~12:00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出台后,企业开办将有哪些新变化?办理执照变更登记只需要3天时间?市场主体可以自主决定在一定时期内歇业?公司注销将会有多简便?《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提到“收益所有人”的备案,到底要怎么做?3月5日上午10点30分,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将率队走进“阳光热线”直播室,现场解答广大听众、网友的提问,并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对于现场无法处理的问题,将在7个工作日之内作出具体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