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访谈单位:东莞海关
访谈时间:2021-11-20 上午10:30~12:00
本期热点
今年以来,东莞海关创新监管,在维护国门安全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进入“十四五”开局之年,东莞海关如何更好地服务企业民众,下来,在促进东莞外贸高质量发展方面有什么新的举措?11月20日上午10点30分,东莞海关负责人将率队走进“阳光热线”直播室,现场回答广大听众、网友的提问,并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对于现场无法处理的问题,将在7个工作日之内做出具体回复。
在线提问
网友现在可在这里留言,本期节目在线征集问题、现场受理提问的时间截至2021-11-20中午12点整。如之后仍需提问或反映意见,可移驾到阳光热线问政平台继续发帖。
    叶小姐:感谢海关人员把好国门商品第一关,致敬各海关人员,同时,身边朋友都比较向往与海关人员交友,可惜身处珠三角、本地有虎门巷、沙田口岸,但是一直未有机会与海关人员接触,希望我市海关举办一些向外界展示海关人员优秀的活动,组织海关与外界的单身人士举办联谊活动,使社会更了解海关 [2021/11/25 10:08:36]  [详细]
    回复:针对搭建青年干部交流交友学习平台这方面,东莞海关团委本着“服务青年”原则,积极开展“我为青年做件事”活动,比如配合团省委开展相关活动,组织单身青年干部参加“双十一”联谊等,以后,也会加强与地方上的联系沟通,向外界进一步展示海关良好形象。
    小soso:我们公司加工贸易手册外发加工交了保证金,但好久以前交的,报关员把海关收据搞丢了,现在手册核销了,请问这笔保证金海关还退吗? [2021/11/25 10:08:36]  [详细]
    回复:当然可以退。您说的海关收据丢失的情况,应当做一个丢失的情况说明,海关核实信息属实后,依然会按规定退还保证金的。风险类保证金退还申请的企业操作,流程简单来说是三步,第一步是在互联网+海关网页递单申请退还保税担保事项,待海关审批通过后进入第二步:在单一窗口的“保税担保管理”模块录入退款信息。第三步就是到海关现场递交纸质资料,包括申请退还的报告和收据。
    煎bingo:我们公司主要从事对欧洲地区的出口业务,最近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海运物流运力不足、船舶延误、运费高涨,对企业正常出口造成较大影响。听说东莞一直有中欧班列这条物流通道可以办理出口,请问企业应该如何办理,我们应该采取哪种通关方式? [2021/11/25 10:08:36]  [详细]
    回复: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欧班列作为一种稳定、高效的进出口运输方式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也得到了越来越多进出口企业的关注。海关总署在去年出台了支持中欧班列发展的十条措施,进一步提升中欧班列海关监管的便利化水平。目前东莞在石龙和常平两个点开设有中欧班列业务,企业可以直接和运营中欧班列业务的平台公司进行业务接洽。目前海关对中欧班列出口业务的监管模式主要有以下两种:一是普通转关模式,也就是企业直接把装载货物的集装箱运输至开设中欧班列业务的铁路货站,在铁路货站办理出口申报、转关和验放等手续,然后通过班列运抵出境地口岸,办理转关核销手续后出境。二是一体化通关模式,是指出口集装箱货物在启运地海关办理出口申报手续后运往出境地口岸,在出境地海关办理清关手续后出境。企业可根据自身的实际业务需求和便利化程度灵活选择其中一种通关模式。
    花环:我们是公司部分原材料在进口时海关需要进行目的地查验。由于办理目的地查验手续需要一定时间,而生产又等着急用这些原材料,企业可否向海关申请先行使用其中的一部分用于生产? [2021/11/25 10:08:36]  [详细]
    回复:对于已有目的地查验指令的进口商品,未经海关检验擅自使用的,海关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做相应的处罚。如果企业确因生产需要急需使用的,可向海关查检部门书面申请,海关可根据具体情况优先安排查检。
    皮蛋solo:我们公司现在实行金关二期联网手册监管了,以前深加工送货结转都要先申请做《深加工结转申请表》也叫《关封》,再送货最后办理结转报关单。如果不先做《关封》就送货会构成擅自交付的违规行为。听说现在手续简化了,不用先做《关封》了,我想问下,如果不用做《关封》还会不会构成擅自交付? [2021/11/25 10:08:36]  [详细]
    回复: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扩大高水平开放、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海关总署研究决定对部分加工贸易业务办理手续进行精简和规范,发布了2019年第218号公告(自2020年1月1日起实施),其中对深加工结转手续进行了简化,具体内容为:深加工结转一次申报,取消事前申请和收发货记录。 简化深加工结转业务申报手续,海关对加工贸易深加工结转业务不再进行事前审核。企业通过金关二期加贸管理系统办理加工贸易深加工结转业务时,不再向海关申报《深加工结转申报表》和收发货记录,应在规定的时间内直接向海关申报保税核注清单及报关单办理结转手续,实现企业深加工结转一次申报、收发货记录自行留存备查。 企业应于每月15日前对上月深加工结转情况进行保税核注清单及报关单的集中申报,但集中申报不得超过手(账)册有效期或核销截止日期,且不得跨年申报。 这里需要提醒注意的是两点:一是必须是实行金关二期加贸管理系统办理加工贸易深加工结转业务;二是必须于每月15日前对上月深加工结转情况进行保税核注清单及报关单的集中申报。如果不是实行金关二期加贸管理系统的,还是沿用原先深加工结转手续;或者迟于每月15日办理上月集中申报手续的,还是有可能构成不依照规定办理深加工结转交付手续的违规行为,海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处罚实施条例》第十八条第一款第四项进行处罚,处货物价值5%以上30%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建议广大企业及时学习相关业务规定,多向海关管理部门了解相关政策变化,做到守法经营。
您的昵称:    联系电话:
问题内容:
上传图片:
 
本期嘉宾
  • 东莞海关党委书记、关长潘英启
  • 保税监管三科科长刘筠
  • 综合业务二科科长温铁军
  • 查验科科长潘滴
  • 综合业务一科副科长杜海燕
  • 驻邮局办事处综合科副科长赵媛
  • 属地监管科副科长刘茗
  • 缉私分局法制二科副科长蒋继春
职能介绍
海关是国家进出关境监督管理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和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监管进出境的运输工具、货物、行李物品、邮递物品和其他物品,征收关税和其他税、费,查缉走私,编制海关统计;实施出入境卫生检疫、传染病监测和卫…[详细]
栏目介绍
《在线访谈》是一个集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部门监督于一体的互动交流节目,本着“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宗旨,有政府部门和窗口单位的负责人定期、定时轮流走进直播室与听众、网友直接交流,解疑答惑,听取意见,受理投诉。
下期访谈单位:东莞市投资促进局
访谈时间:2021/11/27 上午10:30~12:00
今年以来,市投资促进局在促进企业增资扩产扎根发展方面有什么举措?“十三五”时期,全市的招商引资情况如何?“十四五”时期,东莞又如何开展高质量产业招商呢?11月27日上午10点30分,东莞市投资促进局负责人将率队走进“阳光热线”直播室,现场回答广大听众、网友的提问,并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