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访谈单位:东莞市发展和改革局
访谈时间:2020-12-19 上午10:30~12:00
本期热点
今年我市的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如何?越来越多群众购买新能源汽车,小区满足什么样的条件才可以建设充电桩,具体建设流程是怎样?物业小区提高物业服务费是否需要价格主管部门审核?12月19日,东莞市发展和改革局负责人将率队走进“阳光热线”直播室,现场回答广大听众、网友的提问,并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对于现场无法处理的问题,将在7个工作日之内做出具体回复。
在线提问
网友现在可在这里留言,本期节目在线征集问题、现场受理提问的时间截至2020-12-19中午12点整。如之后仍需提问或反映意见,可移驾到阳光热线问政平台继续发帖。
    黄生:松山湖科学城最近的规划是怎样的? 大湾区大学现在进程怎样?据说一校两区,在松山湖也规划小区,请问松山湖校区准备规划在哪里?会在现在松山湖大学城附近吗?建议大湾区大学松山湖校区建在现在松山湖大学城附近,提高大学的聚集度。 松山湖因为建设时间较短,商业气氛不浓,生活配套没那么完善,是否考虑和附近镇街如大岭山镇、大朗镇、寮步镇建设有轨电车或云规,以提高松山湖的生活便利,提高松山湖的吸引力。 [2020/12/22 23:59:05]  [详细]
    回复:针对这位网友的留言,回复如下:我市依托散裂中子源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松山湖科学城,根据目前我市正在编制中的《松山湖科学城发展总体规划》、《松山湖科学城科学功能规划》、《松山湖科学城空间总体规划纲要》等文件,规划范围暂定包括松山湖高新区大部分区域,以及大朗镇、大岭山镇、黄江镇部分区域,规划面积初步确定为90.5平方公里(含水域)。松山湖科学城以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学城为总目标,构建基础研究体系、推动核心关键技术转化、加强区域联动融合发展、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改革、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努力建成重大原始创新策源地、中试验证和成果转化高地、粤港澳合作创新共同体、体制机制创新综合试验区。 湾区大学规划建设“一校两区”,包括滨海湾校区和松山湖校区,其中,松山湖校区位于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旁(松山湖没有大学城,该校区已位于松山湖大学集聚区域)。目前,湾区大学项目正在开展前期策划研究工作。 根据市政府批复的《东莞市轨道交通网络规划(2035)》,松山湖与周边镇街均有城市轨道规划连接,包括1号线连接大岭山、大朗、黄江,7号线连接寮步,3号线连接长安、大岭山、东坑等。另外,据了解,松山湖管委会也正在研究论证在松山湖建设有轨电车、云轨、BRT等中小运量公共交通线路的可行性,市民也可向松山湖管委会作进一步咨询了解。如有最新情况,我们也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感谢这位网友对发改工作的关注,谢谢!
    乐见三儿:到处都是所谓智能停车,会不会泄露个人信息啊? [2020/12/22 23:58:28]  [详细]
    回复:不属于我局职能范围,建议向市交通运输局咨询了解。
    whereah:今年7月底,国家发改委批复《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其中包括佛山经广州至东莞城际(28号线),基于大湾区一体化发展的趋势及协同合作的愿望理念,广州与佛山已经在积极对接并分别已经开展了招标工作,但是东莞作为其中的一个参与者到目前还没有看到有任何动作,请问我市对于这件事的有积极的想法和规划计划吗? [2020/12/22 23:57:16]  [详细]
    回复:针对这位网友的留言,回复如下:推动城际铁路建设,是加快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和都市圈的有效手段。今年7月,国家发改委批复的《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明确提出了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的规划目标,并提出了途经我市的中南虎城际、佛山经广州至东莞城际、深惠城际、塘厦至龙岗城际、常平至龙华城际、增莞深城际等6条城际铁路项目。其中,佛山经广州至东莞城际是近期建设项目,省政府初步计划2022年启动建设,目前我市正积极与广州、佛山加强沟通协调,共同开展项目前期研究,计划同步建设,请您放心。感谢这位网友对发改工作的关注,谢谢!
    万里:你好, 1、滨海湾新区作为新建设区,后续主打产业具体是什么?是否有人才引进政策和应届毕业生引进补贴政策? 2、海洋开发产业涉及的产业细分有哪些?东莞近期着力推进哪几块? 3、滨海湾片区包括几个镇和新区,新区和厚街、虎门、长安的产业链是如何设计?如何联动的? 4、长安作为深圳过境镇街,道路坑坑洼洼,车道拥挤,有目共睹,西部环莞一二期已通车多年,对于东莞产业城市定位来说,一条环东莞的快速公路比地铁来得投资更少、见效更快、效率更高。环莞快速长安莲湖路至龙大高速段目前进度如何? 5、东莞作为通道型、产业型城市,汽车保有量高,采用停车收费政策,但是各个镇街停车承包商各不相同,收费各异,建议通过电视、广播、新闻等宣传政府指导价,另外通过开通投诉渠道受理乱收费举报。 6、广深第二高铁和佛山广州东莞城际的进展如何? 谢谢 [2020/12/22 23:57:16]  [详细]
    回复:答:针对这位网友的留言,回复如下: 问题1、2、3不属于我局职能范围,问题1建议向滨海湾新区咨询了解,问题2、3建议向市自然资源局咨询了解。 问题4. 环莞快速路三期是我市规划“8”字型快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串联了虎门、长安、大岭山、松山湖、大朗、东坑、常平、横沥、企石等镇街(园区)。项目的建设,能有效优化我市道路交通体系,分流现有通道内干线路网交通流量,增强沿线镇区之间的交通联系,改善交通出行环境,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由于项目线路较长、规模较大,全线分三段推进实施,目前长安莲湖路至龙大高速段工程正在开展勘察设计工作,下来将作为我市“十四五”重点项目加快推进。 问题5. 据交通部门统计,全市涉及“停车场服务”相关经营范围的企业超过2000家,由于停车收费部分实行市场调节价部分实行政府指导价,收费确实各不相同,但停车场经营者均在停车出入口(路内停车泊位在收费路段显眼位置)设置收费公示牌。车主在停车前可了解相关收费标准后再决定是否停车。我市于今年初调整了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的停车场相关收费标准,在实施前已通过我局官网、新闻媒体、新闻发布会等形式进行政策发布、解读及宣传,市民可上我局网站查阅相关收费政策;市民如发现涉及停车收费的价格违法行为,可通过阳光热线、政府服务热线12345、价格举报电话12358等进行举报。 问题6. 广深第二高铁目前正在开展前期研究,我市正努力争取国家和省支持加快推动项目建设。佛山经广州至东莞城际是《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的近期建设项目,省政府初步计划2022年启动建设,目前我市正积极与广州、佛山加强沟通协调,共同开展项目前期研究。 感谢这位网友对发改工作的关注,谢谢!
    阿辉:尊敬的领导:莞城现在似乎已经末落了,但莞城与南城密切相连,郑重建议从南城海雅百货鸿福路口到莞城政府之间的那个,连接南城和莞城的莞太路,大道两侧,打造成网红路,从而连接南城鸿福商圈和莞城西城楼商圈,新城带动老城,让老城焕发新颜。具体操作手法是南城鸿福路口至莞城政府莞太路两侧的非机动车道相当宽,而且沿路的绿化面积也相当宽,请用政府资源请专业团队去打造网红路,参考全国其他网红路打卡标准等,结合不同网红元素,成为一条近四公里的最长网红路,一路从网红路走过来,都能吃,喝,玩,乐,从南城最旺的鸿福地铁口到莞城西城楼商圈的记住乡愁,让莞城几十家老字号饮食店搬迁到网红路,让 游客都能在网红路上吃喝玩,供游客打卡,必将成为新一代的旅游景点,为东莞经济作为自己的贡献。 请领导将这条建议呈给莞城和南城政府,为莞城老城焕发出新的风彩。 [2020/12/22 23:57:16]  [详细]
    回复:针对这位网友的留言,回复如下: 城市品质决定城市的未来。莞城作为东莞市中心城区之一,肩负着提升城市中心区首位度的重大责任。目前,莞城开发率高,开发用地供给严重不足且集聚度低。下来要把城市更新改造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三旧”改造,推动城市有序更新、品质提升,为优化产业发展空间、推动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关于您提出打造“网红路”的建议,我们将向莞城街道、南城街道沟通反映。你也可致电莞城街道经济发展局(电话:22106060)、南城街道经济发展局(电话:22413917)进行直接沟通,为莞城街道和南城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感谢这位网友对发改工作的关注,谢谢!
您的昵称:    联系电话:
问题内容:
上传图片:
 
本期嘉宾
  • 东莞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庆松
  • 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国雄
  • 党组成员、副局长杜明山
  • 电力和节能科科长关敬辉
  • 市大湾区办秘书科科长罗星亮
  • 价格和成本调查科科长刘仲贤
  • 资源环境和农村经济科科长刘少华
  • 消费贸易和交通科副科长袁锡江
职能介绍
东莞市发展和改革局是市政府的重要组成部门,也是经济综合管理部门。履行职能比较宽泛,概括起来有三大方面:一是宏观经济管理。包括编制实施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经济形势分析监测、重大产业发展布局、区域发展协调、能源管…[详细]
栏目介绍
《在线访谈》是一个集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部门监督于一体的互动交流节目,本着“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宗旨,有政府部门和窗口单位的负责人定期、定时轮流走进直播室与听众、网友直接交流,解疑答惑,听取意见,受理投诉。
下期访谈单位:东莞市司法局
访谈时间:2020/12/26 上午10:30~12:00
公共法律服务包括哪些内容?东莞将如何打造惠民利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怎样找到村(社区)里的法律顾问咨询法律问题?公证服务、法律援助有哪些便民措施?12月26日上午10点30分,东莞市司法局负责人将率队走进“阳光热线”直播室,现场回答广大听众、网友的提问,并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对于现场无法处理的问题,将在7个工作日之内做出具体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