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访谈单位:东莞市邮政管理局
访谈时间:2021-01-09 上午10:30~12:00
本期热点
今年以来,在支撑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助力跨境电商等方面,东莞市邮政管理局做了哪些工作?东莞邮政业如何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提供支撑?1月9日,东莞市邮政管理局负责人将率队走进“阳光热线”直播室,现场回答广大听众、网友的提问,并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对于现场无法处理的问题,将在7个工作日之内做出具体回复。
在线提问
网友现在可在这里留言,本期节目在线征集问题、现场受理提问的时间截至2021-01-09中午12点整。如之后仍需提问或反映意见,可移驾到阳光热线问政平台继续发帖。
    热心市民:想请问一下每一个小区的菜鸟驿站设立点不一致,甚至有一些距离自己所居住的将近有1公里,快递所谓的投送也就只送到菜鸟,这样合理吗?最后的一公里由消费者自行承担,哪怕明确拒绝菜鸟驿站也是照放不误,快递员说要保证送达效率,可是这个送达不是到消费者手里啊,一东一西的距离,有考虑过取快递的人的感受么? [2021/1/14 11:49:56]  [详细]
    回复:这位热心的网友您好,谢谢您的提问。根据《快递暂行条例》、《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快递服务》国家标准等规定,快递企业应该按快递面单上的名址投递,在征得收件人的同意下,可以由他人代收。若快递企业在未经收件人同意的情况下,将快递投递到菜鸟驿站,属于投递服务不规范问题,消费者可先向相关快递企业进行投诉;若消费者对快递企业的处理结果不满意或者投诉后超过7日未得到快递企业处理的,可以拨打“020-12305”向邮政业消费者申诉受理中心进行申诉,申诉中心将会依法依规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李毅:我们是莞城八达路一小区,有很多快递,由于没有快递柜,所有快递公司都把快递放在地上,其他所有快递公司的快递员都会贴心地用大头笔,在快递上写上房号,没房号的写上姓名,供取快递的人拿快递。但唯一邮政快递的快递员不会这样做,找起来很不方便,请邮政快递在这一细节上下功夫,买东西都怕收邮政快递了。 [2021/1/14 11:49:56]  [详细]
    回复:您好。感谢您对我们邮政行业的关注。快递员在快递外包装上使用大头笔写上房号,这种行为是属于我们的从业人员便民取快递的一种自发的贴心做法,也是我们快递企业在快递包裹派送的一个新的便民操作措施。我们会把您的意见转达给邮政企业,在包裹外包装上标注收件人房号等信息,让收件人能更加便捷的查找和收取快件,鼓励邮政企业在他们内部推广这个细心而又温暖的做法,继续优化投递派送水平,不断提升快递包裹投递服务质量。谢谢您给我们行业提的建议。
    神龟无敌:之前在阳光网问政平台反应过菜鸟驿站问题,得到的答复是已经和快递公司沟通过,但问题没有解决。现在的快递员都途方便统一把快递放到驿站,这无疑是提高他们的工作效率,同时也方便了某些不方便收件的人,但是问题来了,驿站到件后不是马上就派送,有时快递多可能放几天都不派送,有时又说人手不够又延时派送,这样直接影响了我们的收件时间,快递的宗旨不是要快吗?而且已经备注不放驿站的快件为什么还是会放到驿站?如果驿站派送到手上东西有损坏找谁负责?是找驿站还是快递公司,还是说找邮政局?请问这样的问题何时能解决? [2021/1/14 11:49:56]  [详细]
    回复:这位热心的网友您好,谢谢您的提问。针对提问内容,分别回答如下: 1.未经收件人同意投递至菜鸟驿站问题:根据《快递暂行条例》、《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快递服务》国家标准等规定,快递企业应该按快递面单上的名址投递,在征得收件人的同意下,可以由他人代收。若快递企业在未经收件人同意的情况下,将快递投递到菜鸟驿站,属于投递服务不规范问题,消费者可先向相关快递企业进行投诉;若消费者对快递企业的处理结果不满意或者投诉后超过7日未得到快递企业处理的,可以拨打“020-12305”向邮政业消费者申诉受理中心进行申诉,申诉中心将会依法依规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2.已备注还是放菜鸟驿站问题:如消费者拒绝将快件投递至菜鸟驿站或需要送货上门,可在菜鸟APP的收货偏好设置中,选择附近的菜鸟驿站再选需要送货上门。或者联系菜鸟消费者服务热线9519666或联系菜鸟的在线客服,都可以帮助消费者设置。如果快件已投递至菜鸟驿站,消费者需要送货上门,可与菜鸟驿站联系,如果站点能提供就由站点提供,如果站点未能提供送货上门,会交给快递员来派送。 3.快递损失赔偿问题:根据《快递暂行条例》、《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快递服务》国家标准等规定,快件必须由本人签收,或者本人指定委托的代收人签收,在没有经过收件人或者寄件人同意的情况下,企业在派送时不能将快件交给其他人签收,包括菜鸟驿站。企业若违反了投递环节的规定,快件发生的丢失短少、破损等问题,企业需承担赔偿责任。消费者如果遇到类似情况,以及发生快件延误或丢失、短少、损毁等问题的,应该先向相关企业进行投诉;企业不处理未在规定时间内,或者消费者对处理结果不满意的,可以拨打“020-12305”向邮政业消费者申诉受理中心进行申诉。
    刘先生:顺丰快递号291694418757已在快递盒原封原盒病再顺丰提过网点进行原封原盒视频取证开箱,证明此发自深圳的快递发放违禁品国家流通的现金货币,当时已经投诉顺丰客服一年多时间顺丰并没有向相关执法部门对发件人与快递费用合同月结方进行违禁品检举,顺丰快递存在违规没有实物验货揽收并长时间包庇发件人与快递月结合同方,视频举证我长期保存随时提供邮政部门和执法部门对顺丰快递进行调查 [2021/1/14 11:49:56]  [详细]
    回复:这位热心的网友您好,谢谢您的提问。您反映的内容属于举报事项,后续东莞市邮政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将与您联系,作进一步了解,请保持电话畅通,感谢您的配合。
    王总:几年都没有寄过信了。请问现在普通信件(非快递)从东莞寄出到省内和国内大概几天能到?邮费几元。和快递差不多速度吗 [2021/1/14 11:49:56]  [详细]
    回复:您好,谢谢您的提问。现在简要回应如下,一、时限方面。根据《邮政普遍服务》标准要求,信件全程时限为:同城一般是2-3内送达,省内是3-5天内送达,省外是5-8天内送达。二、邮费方面。根据《邮政普遍服务》标准要求,邮政企业应严格执行实行政府指导价或者政府定价的邮政业务资费标准。信函收费标准为:1.重量在100克及以内的,每重20克,本埠(县)收费0.80元,外埠收费1.20元。2.重量在100克以上部分,每增加100克加收,本埠(县)收费1.20元,外埠收费2.00元。各个品牌快递公司寄递速度各不一,您可以参考信件的寄递时间作为对比。谢谢。
您的昵称:    联系电话:
问题内容:
上传图片:
 
本期嘉宾
  • 东莞市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林蔚
  • 党组成员、副局长刘颂鹏
  • 办公室副主任龙腾
  • 普遍服务科三级主任科员黄洁
  • 市场监管科四级主任科员梁佩珊
职能介绍
东莞市邮政管理局于2012年9月14日成立,于同年10月26日揭牌,是省级以下邮政监管机构,由广东省邮政管理局和东莞市人民政府双重管理。主要职责是:(一)贯彻执行国家邮政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邮政服务标准;(二)研究拟订本地区邮政发展规划;(…[详细]
栏目介绍
《在线访谈》是一个集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部门监督于一体的互动交流节目,本着“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宗旨,有政府部门和窗口单位的负责人定期、定时轮流走进直播室与听众、网友直接交流,解疑答惑,听取意见,受理投诉。
下期访谈单位:东莞市金融工作局
访谈时间:2021/1/16 上午10:30~12:00
疫情发生以来,东莞有哪些为企业融资纾困的政策措施?助推企业IPO上市成效如何?普通投资者如何练就识别真假金融的”火眼金睛“? 1月16日,东莞市金融工作局负责人将率队走进“阳光热线”直播室,现场回答广大听众、网友的提问,并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对于现场无法处理的问题,将在7个工作日之内做出具体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