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访谈单位:东莞市工信局
访谈时间:2020-12-12 上午10:30~12:00
本期热点
“企莞家”平台具有哪些功能模块?可以为企业解决哪些“烦心事?企业如何注册成为“企莞家”会员,享受政府的全生命周期服务?12月12日上午10点30分,东莞市工信局局长将带队走进“阳光热线”直播室,现场回答广大听众、网友的提问,并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对于现场无法处理的问题,将在7个工作日之内做出具体回复。
在线提问
网友现在可在这里留言,本期节目在线征集问题、现场受理提问的时间截至2020-12-12中午12点整。如之后仍需提问或反映意见,可移驾到阳光热线问政平台继续发帖。
    买先生:企业升规入库后政府有什么扶持政策? 如何开展“小升规”工作? [2020/12/17 12:09:42]  [详细]
    回复:“小升规”是指企业营业收入超过2000万元,并且当年通过统计部门升规入库。可以说,“小升规”是企业做大做强的一个关键节点。近年来,东莞加强政策扶持和指导服务,制定《东莞市企业成长培育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举措,促进规下小微企业向规上企业转变,推动东莞工业经济的“隐形”增量向“显性”增量发展。企业升规入库后主要可以享受两项政策:第一项是直接奖励的政策。省奖励10万元,市奖励5万元。第二项是贷款贴息的政策。企业向商业银行贷款支出的利息进行补助,补助的比例最高50%,最高不超过200万元。通过这些政策的扶持,有效地激发了全市企业加快发展、升规入库的活力。
    莫小姐:什么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2020/12/17 12:09:42]  [详细]
    回复:专精特新企业,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优、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企业。为推动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近年来省每年开展专精特新企业认定(原“高成长中小企业”),并择优推荐企业申报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按照国家认定标准,“小巨人”企业需满足以下主要指标要求: 1.近2年主营业务收入或净利润平均增长率达10%以上; 2.细分市场占有率位于全省前3位; 3.近2年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不低于3%,从事研发和相关技术创新活动的科技人员占企业职工总数比例不低于15%,拥有发明专利2项或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5项以上; 4.取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w:我市制造业企业实施智能制造项目,有什么扶持政策? [2020/12/17 12:09:42]  [详细]
    回复:东莞一直以来都把智能制造作为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重要内容,按照“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原则,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率先实施智能制造应用示范,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形成强劲需求性增长动力,有计划、有步骤带动制造企业实现智能制造升级发展。2015年以来,我市先后有创世纪公司等4家企业项目成功创建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项目,欧珀精密等10家企业项目成功创建省级示范。累计认定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等21个项目为市智能制造重点项目。在扶持政策方面,市财政对认定为智能化项目的,按不超过项目设备和技术投入总额的20%给予资助,单个项目最高资助400万元;认定为智能制造示范项目的,按不超过项目设备和技术投入总额的25%给予资助,单个项目最高资助800万元。
    y:您好,我想了解一下目前东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成效如何? [2020/12/17 12:09:42]  [详细]
    回复:1. 实现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倍增。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专精特新发展工作,不断加大专精特新企业摸查培育力度,推动企业朝专精特新方向发展。通过努力,在2017-2018年全市42家专精特新企业的基础上,2019年新增52家,2020年新增51家,目前全市专精特新企业总数达145家,企业总数实现倍增。 2.实现“小巨人”企业认定突破。2019年中国中小企业创新服务大会中,我市与工信部促进中心、国际合作协会签署《关于共同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训工作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通过不懈的推进企业培育工作,在多方指导下,仅一年间东莞市便实现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零的突破,34家企业公示入选,达成独占我省总数约三成的惊人成绩,多方共同见证了大会的影响力。 目前,起草了《东莞市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作实施方案》及《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遴选办法》,划定市级、省级、国家级3级梯度培育对象,从认定奖励、技术进步奖励、股份改造奖励、融资服务支持、市场开拓支持、法律援助支持、“倍增计划”试点企业名额、子女教育保障等八方面对企业进行支持,政策已通过局务会议审议,将于近期修改完善后报市政府出台。下来,我局将加快扶持政策的落地、措施的落实,有效推动我市制造业企业朝专精特新方向发展,三年内培育300家专精特新企业,带动全市产业基础能力产业链水平提升,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黄先生:产业集群培育作为推动我市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升制造业竞争力、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那么在集群培育方面,我市是否设立专门资金进行扶持? [2020/12/17 12:09:42]  [详细]
    回复:在配套资金方面,经市政府同意,市工信局已于2020年11月印发《东莞市“3+1”产业集群试点培育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选取食品饮料、纺织服装、家具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4个产业作为试点,结合集群培育需求,设立专门资金进行支持。与一般的资金相比,集群培育资金的其中一个重要特点是切块资金对产业集群核心区进行支持。下来我市将围绕食品饮料、纺织服装和家具三大产业,认定不多于8个产业集群核心区,通过“核心做强、协同带动”的原则,集聚资源、统筹布局、培育生态、做强主体,以实现提高集群发展质量的目的。
您的昵称:    联系电话:
问题内容:
上传图片:
 
本期嘉宾
  • 东莞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詹志斌
  • 副局长张宇晴
  • 四级调研员梁杨阳
  • 四级调研员黎玲东
  • 产业政策与规划科科长姚凯明
  • 产业发展科科长黄祯祥
  • 信息产业与软件科科长王森
  • 无线电管理科科长朱峰
职能介绍
目前,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要职能为拟订工业、信息化领域的规范性文件及政策并组织实施,监测分析工业经济运行态势。推动工业、信息化领域技术进步、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等工作,执行产业转移相关规划和政策措施。拟订工业、信息化领域能…[详细]
栏目介绍
《在线访谈》是一个集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部门监督于一体的互动交流节目,本着“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宗旨,有政府部门和窗口单位的负责人定期、定时轮流走进直播室与听众、网友直接交流,解疑答惑,听取意见,受理投诉。
下期访谈单位:东莞市发改局
访谈时间:2020/12/19 上午10:30~12:00
今年我市的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如何?越来越多群众购买新能源汽车,小区满足什么样的条件才可以建设充电桩,具体建设流程是怎样?物业小区提高物业服务费是否需要价格主管部门审核?12月19日,东莞市发展和改革局负责人将率队走进“阳光热线”直播室,现场回答广大听众、网友的提问,并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对于现场无法处理的问题,将在7个工作日之内做出具体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