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访谈单位:东莞市卫生健康局
访谈时间:2022-07-30 上午10:30~12:00
本期热点
当前,国内部分地区出现本土聚焦性疫情,疫情的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暑假期间旅游、探亲、找工作等因素来(返)莞人员增加,人员流动性增大,疫情经省外、市外输入压力较大,市卫生健康局正有力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果断处置、严防疫情扩散。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暑假期间外出及返莞期间,如何做好个人防护?疫情期间如何安全有序就医?7月30日上午10点30分,东莞市卫生健康局负责人将带队走进“阳光热线”直播室,现场回答广大听众、网友的提问,并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
在线提问
网友现在可在这里留言,本期节目在线征集问题、现场受理提问的时间截至2022-07-30中午12点整。如之后仍需提问或反映意见,可移驾到阳光热线问政平台继续发帖。
    殷先生:医生要求去指定药店买药合理吗 [2022/8/4 14:59:05]  [详细]
    回复:根据省卫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外购药物管理推进医药购销领域行风建设的通知》和《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外购药物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已制定了外购药的管理规定,要求医疗机构要合理保障药品供应,加强外购药物管理,坚持患者知情同意原则,明确外购药物范围,并严格要求医疗机构不得以任何形式开设营利性药店和不得违规指引患者去指定药店自购药物。如群众发现医生指引患者去指定药店购药的,可通过12345政府服务热线向我们提供线索,我们将坚决查处。
    李先生:出莞需要做什么防控措施 [2022/8/4 14:59:05]  [详细]
    回复:正值暑期,许多公众也有出行的打算和安排。为了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公众在出行之前,应提前做好攻略和防护物资准备,了解目的地的疫情形势和防疫政策,不前往中高风险区以及有本土疫情报告的地区,建议选择近距离短途游。 另外,公众在出行过程中仍需保持警惕,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坚持"防疫三件套":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乘坐飞机、火车、客运汽车等交通工具,在高速公路服务区的洗手间以及在人群密集的景区时要全程佩戴口罩,积极遵守及配合扫码测温、查核酸、一米线等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 出行归来后,要按相关防疫要求做好相应的健康管理和7天自我健康监测,如果从外市回莞的话建议要进行核酸"三天两检"。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这既是对自身健康的保护,也是对他人健康的负责。
    周先生:慢性病最长能开多久的药 [2022/8/4 14:59:05]  [详细]
    回复:长期处方的处方量一般在4周内;根据慢性病特点,病情稳定的患者适当延长,最长不超过12周。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的《长期处方管理规范(试行)》要求,“长期处方适用于临床诊断明确、用药方案稳定、依从性良好、病情控制平稳、需长期药物治疗的慢性病患者。医师对患者的既往史、现病史、用药方案、依从性、病情控制情况等进行全面评估,在确定当前用药方案安全、有效、稳定的情况下,方可为患者开具长期处方。”市民可在就诊时向医师提出开具长期处方需求,医师对其全面诊疗评估后判断是否可开具长期处方。但医疗用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易制毒药品、麻醉药品、第一类和第二类精神药品、抗微生物药物(治疗结核等慢性细菌真菌感染性疾病的药物除外),以及对储存条件有特殊要求的药品不得用于长期处方。我局将指导医疗机构做好当前长期用药处方管理工作,欢迎广大群众对此进行监督。
    陈先生:听说东莞新建了一个治疗癌症的项目,想了解一下 [2022/8/4 14:59:05]  [详细]
    回复:谢谢陈先生对我市BNCT项目建设的关注,也希望我市的BNCT建成后能够帮助到你的家人,祝他早日康复。 首先我介绍一下这个BNCT装置,它是我市散裂中子源的重大科技成果,是全省首部、世界第四部实验装置,是目前国际最先进的癌症治疗手段之一。BNCT是硼中子俘获治疗的简称,治疗方式是医生先为癌症患者注射一种含硼的药物,该药物与癌细胞有很强的亲和力,进入人体后迅速聚集于癌细胞内,随后用一种超热中子射线进行照射,这种射线与进入癌细胞里的硼药能发生反应,释放出对癌细胞杀伤力极强的射线。这种射线的射程很短,基本只限定在一个癌细胞的范围内,因此能精准杀死癌细胞,而不损伤周围组织。该疗法具有安全性高、定位精准等特点,是脑胶质瘤、黑色素瘤等无明确边界肿瘤治疗的有效手段,可以治疗多发、复发、疑难部位,以及远位转移的肿瘤,有望开拓出治疗肿瘤疾病的全新领域。 关于项目进展及后续临床试验的问题:建设BNCT(硼中子俘获治疗)项目是市委、市政府部署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在省政府及我市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人民医院BNCT治疗中心是今年1月25日正式启动建设,日前BNCT治疗中心大楼主体已完成了封顶,有望在今年底完成工程建设并完成设备安装,进行局部和整机调试;预计2023年完成硼药仿制药的体外研究;2024年开展硼药仿制药的临床前研究;2026年申请临床试验批件。届时将确定具体临床试验的开展办法,当临床试验通过后,就将正式应用于临床。 也请你持续关注,谢谢。
    王先生:东莞的各便民核酸点都设于室外,最近高温天气持续,加上都戴了口罩呼吸不畅顺,多地出现“热射病”这种致死率比新冠更高的疾病,所以能不能将核酸检测点(尤其是排队等候区)设置在室内、流动检测车等具备空调通风的地方,而在发生疫情的地方需要进行大规模检测的时候能不能以场地租用的名义向受影响须停业的场所借用场地进行检测、工作人员的整备,这样检测时环境更舒适,又能降低受影响商家的损失 [2022/8/4 15:18:53]  [详细]
    回复:这个提议是非常好的!现在的大白天,室外温度都往往超过人体体温了。 关于采样点的设置要求,国家发布了《区域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第三版)》,其中提到,采样点应当选择空旷、通风良好、相对独立的场地。可选具备通风条件、独立空间的体育馆、展览馆、学校操场等场地,自然条件允许的,鼓励设置室外采样点,且采样点内部要划分等候区、采样区、缓冲区、临时隔离区、医疗废物暂存区,要有效分散待检测人员密度。以上整的来说,是要求空旷或半开放场所,不能在相对狭小或密闭的室内,这也是因应奥密克戎等具有高度传播力新冠毒株提出的采样点设置要求。 前期我市各镇街(园区)已根据辖区实际情况,选择符合条件的场地设置了便民核酸检测采样点。下来,我们也将结合王先生的建议,辩证地考虑,指引各镇街(园区)进一步优化场地设置,特别是可以考虑通过租借一些停业的,而又相对空旷的场馆和通风措施良好的半开放场所来设置采样点,这些场所除了能够遮阳挡雨以外,其实接电接网络都相对方便!非常感谢王先生的宝贵意见。
您的昵称:    联系电话:
问题内容:
上传图片:
 
本期嘉宾
  • 东莞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巧利
  • 党组成员、副局长袁伟芬
  • 党组成员、副局长罗东
  • 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科科长赖俭华
  • 政策法规科科长陈财坤
  • 中医科科长关丽珊
  • 医政医管科科长王惠斌
  • 基层卫生健康科科长叶伟坚
职能介绍
参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工作职能,市卫生健康局的主要职能是: (一)拟订卫生健康以及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政策、规划,制定并实施有关标准和技术规范。统筹规划卫生健康资源配置,指导区域卫生健康规划的编制和实施。负责全市…[详细]
栏目介绍
《在线访谈》是一个集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部门监督于一体的互动交流节目,本着“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宗旨,有政府部门和窗口单位的负责人定期、定时轮流走进直播室与听众、网友直接交流,解疑答惑,听取意见,受理投诉。
下期访谈单位:东莞市公安局
访谈时间:2022/8/6 上午10:30~12:00
你是否曾经接到诈骗电话,对方对你的个人信息了如指掌,企图诱骗你通过“刷单”“退货”“贷款”等方式操作转账?近年来,东莞市公安局全力提升诈骗预警能力,守护市民“钱袋子”。8月6日上午10时30分,东莞市公安局负责人将率队走进“阳光热线”直播室,现场回答广大听众、网友的提问,并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对于现场无法处理的问题,将在7个工作日之内做出具体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