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访谈单位: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访谈时间:2021-07-31 上午10:30~12:00
本期热点
企业如何快速、及时地了解政府最新出台的惠企政策?如何最便捷安全地申报政策?项目对接、落地、建设遇到问题怎么办?企业发展遇到问题要找政府怎么办?7月31日上午10点30分,东莞市工信局局长将率队走进“阳光热线”直播室,现场回答广大听众、网友的提问,并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对于现场无法处理的问题,将在7个工作日之内做出具体回复。
在线提问
网友现在可在这里留言,本期节目在线征集问题、现场受理提问的时间截至2021-07-31中午12点整。如之后仍需提问或反映意见,可移驾到阳光热线问政平台继续发帖。
    巡村大队长:第一次得到的回复是不归移动公司管,是铁塔公司的设备,请相关部门继续跟进“万江区新和横滘村新坊南区六巷11号,在楼顶私自建移动通信基站,跟据《东莞市无线通信基站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建设移动通信基站必须通过镇街经信部门报批。经核实,此基站未经任何报批手续,属非法建设。由于移动通信基站会产生辐射,此基站自建设以来,对周边居民的日常生产生极大影响,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处理,还居民一个健康生活环境。”给出令人能接受的处理办法。 [2021/8/5 16:45:45]  [详细]
    回复:我局已联系该提问人,并已协商确定上门检测相关基站电磁辐射强度的时间。现在,广大市民朋友非常关心现在存不存在非法建设基站、基站信号辐射是否超标、会不会影响身体健康等问题。我们非常理解市民群众的担忧。早在2019年,我市就制定了《东莞市通信基站站址专项规划(2019-2023年)》,对5G基站的建设进行科学规划。通信基站的建设主体是三大电信运营商和铁塔公司,基站设备主要采用华为、中兴、爱立信等品牌,每个基站检测合格之后才会投入使用。通信基站属于通信设备,可以在许多场所安置,比如公共建筑、公共绿地、村集体的物业、也包括私人物业都可以放置基站设备。并非建在私人物业上面的基站就是非法建设。政府主管部门对规划内合法合规建设的基站核发电台执照。不在规划内的基站一律不允许建设,也无法获得电台执照。 另外,听众提到的《东莞市无线通信基站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已于2017年12月31日到期后停止实施。我们建设通信基站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广东省无线电管理条例》,以及省《关于加快推动5G网络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和市《东莞市加快5G基站建设的实施方案》来开展相关建设。
    兼职聘员:许多镇街的工业信息化局和商务局合并为经济发展局,一个镇街局对应市级多个单位,任务量大增,但是人手严重不足,或者应该说局内人手分工严重不平衡,希望贵局监督镇街经济发展局内部分工,优化分配工作,让工作量平衡,别只让低工资人员承担大部分文书工作及责任。 [2021/8/5 16:45:45]  [详细]
    回复:为加强全市工信队伍建设,今年5月我局开展了各镇街(园区)工信队伍调研,形成了《高质量发展背景下东莞各镇街(园区)工信队伍分析研判报告》。下一步,我局会进一步加强镇街工信工作的业务指导,积极采取包括加强沟通交流、加强培训学习、完善激励机制等各项措施,加强全市工信队伍团队建设。
    做多错多的编外人员:很多高学历人士也对5G基站辐射心存疑虑,学历低人群疑虑更大,东莞已出台加快5G基站建设方案,开放公共场所建设5G,但是建设太快也不好,希望贵局建设5G基站前做好群众工作,避免建设后出现群众抗议事件 [2021/8/5 16:45:45]  [详细]
    回复:广大市民非常关心基站信号辐射是否超标、会不会影响身体健康等问题。我们非常理解市民群众对上述问题的担忧。早在2019年,我市就制定了《东莞市通信基站站址专项规划(2019-2023年)》,对5G基站的建设进行科学规划。通信基站的建设主体是三大电信运营商和铁塔公司,基站设备主要采用华为、中兴、爱立信等品牌,每个基站检测合格之后才会投入使用。政府主管部门对规划内合法合规建设的基站核发电台执照。不在规划内的基站一律不允许建设,也无法获得电台执照。 发展5G是国家重要战略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快5G发展多次做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快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消费需求。在这个大背景下,近两年来,我市按照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开展5G基站建设。截止目前,全市已经建成开通5G基站1.1万个。原有的4G基站数也达到了4.8万个。今年上半年,我市5G套餐用户规模达到了555万户,占到全市1600万手机用户数的1/3以上,超过450万的手机用户购买使用5G手机和其他终端。市委市政府对我市5G基站建设给予高度重视,不但继续列入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而且也将基站建设工作首次纳入今年的十件民生实事中。到今年年底,我市5G基站可以实现全市范围95%以上的覆盖率,主城区和镇中心区的覆盖率可以达到98%以上。 我市在建设5G基站的同时,也注重科普宣传。2020年共制作发放8万张基站科普知识宣传海报、5万份宣传小册子、5万份宣传折页,举办了基站科普知识宣传系列活动。下来,我们要继续扎实推进基站科普知识宣传活动,消除部分群众对基站的非理性反对,让“5G为美好生活加速!”的主题宣传口号更深入人心,让广大市民群众消除疑虑,更安心、更放心使用无线通信。
    社交白痴张小逗:5G已经全面商用1年多了,目前东莞市在支持5G应用方面有哪些政策措施? [2021/8/5 16:45:45]  [详细]
    回复:5G融合应用是促进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重要引擎,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5G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广东省的统一部署,东莞市依托自身优势,以5G+工业互联网应用为重点,大力推动5G融合应用项目落地,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升级,培育壮大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2020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出台《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信息化发展专题项目实施细则》,设立“5G融合应用项目”,对5G+工业互联网领域、5G+社会应用领域项目予以奖补,重点支持5G技术特点明显、行业示范性强、实施计划可行的应用项目。2020年,经过书面审核与现场核查,共有2个项目入库并进行了中期资助。为更好推动5G应用项目落地,2021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专题对5G融合应用项目的申报流程进行了优化,精简了申报材料。同时,提前开展项目储备,分别与东莞电信、东莞移动、东莞联通密切联系,征集到26个年内有建设意向的5G应用项目,重点跟进项目进展。目前全市正开展5G融合应用项目登记工作,并将在此基础上开展项目申报,支持项目加速落地。 下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保持定力,稳扎稳打,坚持需求牵引,挖掘东莞巨大的制造业应用市场需求,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强化企业在5G应用发展中的主体地位,重点打造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进一步释放消费市场、垂直行业、社会民生等方面对5G应用的需求潜力,激发5G应用创新活力,促进5G赋能千行百业。
    木楠是暖色调:近年来,传统产业发展一直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请问在支持食品行业发展,提升食品企业市场竞争力方面,市工信局有那些政策措施? [2021/8/5 16:45:45]  [详细]
    回复:东莞作为一个以实体经济、以制造业为主的城市,产业和企业始终是东莞发展新动能最重要的力量。一直以来,食品饮料产业是我市优势传统产业,也是五大支柱产业之一,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特别是疫情期间,表现出较强的韧性。2020年全市共有食品饮料生产企业1300多家,数量位居全省第3位。 多年来,我市一直高度重视传统产业发展,今年市政府“一号文”也将扶持包括食品在内的传统产业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下来,我市将以集群化、高端化、数字化、品牌化、绿色化为发展导向,助推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全力打造千亿级食品饮料产业集群。一是继续完善顶层设计。出台《关于推动优势传统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统筹用好4.8亿元“3+1”产业集群试点培育专项资金,其中安排到食品饮料产业上预计不少于1亿元。二是打造食品产业集群核心区。我市正针对食品饮料在内的三大优势传统产业,围绕每个产业分别认定2-3个镇街作为集群发展的核心区,给予每个核心区2000万元扶持资金,并由镇街落实资金配套,引导重点项目、重要平台、技术人才等集群发展要素向核心区集聚。三是梯队培育食品企业发展。如对聘请高水平咨询服务机构开展诊断辅导的企业,给予最高100万元补助;鼓励食品饮料中小企业积极申报国家、省、市各级“专精特新”称号,并对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认定的企业一次性给予50万元奖励。四是提升食品品牌影响力。支持食品饮料等传统产业企业加大品牌宣传力度,对通过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及大流量媒体平台开展品牌营销推广的,每家企业每年最高补助500万元;对举办新品发布会、推介会等活动,每家企业最高补助50万元。五是推动食品产业数字化转型。制定《东莞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安排数字化转型专项资金,引导食品饮料企业上云用云,加强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综合集成应用,支持食品饮料企业建设智能工厂。
您的昵称:    联系电话:
问题内容:
上传图片:
 
本期嘉宾
  • 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詹志斌
  • 党组副书记、中小企业局局长姚铸锐
  • 副局长王志平
  • 四级调研员姚凯明
  • 企业促进科科长黄碧琴
  • 无线电管理科科长朱峰
职能介绍
目前,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要职能为拟订工业、信息化领域的规范性文件及政策并组织实施,监测分析工业经济运行态势。推动工业、信息化领域技术进步、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等工作,执行产业转移相关规划和政策措施。拟订工业、信息化领域能…[详细]
栏目介绍
《在线访谈》是一个集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部门监督于一体的互动交流节目,本着“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宗旨,有政府部门和窗口单位的负责人定期、定时轮流走进直播室与听众、网友直接交流,解疑答惑,听取意见,受理投诉。
下期访谈单位:东莞市公安局
访谈时间:2021/8/7 上午10:30~12:00
东莞市公安局为什么要组建义警队伍?东莞义警是怎样参与社会治理的?将如何提升社会治安防控效能?8月7日上午10时30分,东莞市公安局负责人将率队走进“阳光热线”直播室,现场回答广大听众、网友的提问,并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对于现场无法处理的问题,将在7个工作日之内做出具体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