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访谈单位: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访谈时间:2021-07-24 上午10:30~12:00
本期热点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面向基层和社会群众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意见建议征集,梳理文广旅体系统“红色党旗飘,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清单,涉及公共文化设施、全民健身、艺术普及等25个方面64个事项,具体是那些呢?7月24日上午10点30分,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人将带队走进“阳光热线”直播室,现场回答广大听众、网友的提问,并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对于现场无法处理的问题,将在7个工作日之内做出具体回复。
在线提问
网友现在可在这里留言,本期节目在线征集问题、现场受理提问的时间截至2021-07-24中午12点整。如之后仍需提问或反映意见,可移驾到阳光热线问政平台继续发帖。
    陈彩虹:现在体育文化培训,从政府到机构,还有协会,体委,还有政府管辖的场地,或许是自己的办培训,什么都可以考级,什么篮球,乒乓球,足球,舞蹈、羽毛球、棋类、健美操、游泳等等都可以进行考级,收费200到500报名费,还有特训费动不动2000元以上,作为家长,想问一下,这些体委场所转包给人家培训的考级是不是合法的?盖章落款的千奇百怪,还有那些场所还说在那里培训以后可以考中考特长生,这是真的还是假的?还有既然全都是公家的场所,为什么参加这些体育文化的培训收费如此之高?比社会私人办的机构收费还要高,其实师资是一样的,都是走场的?可以在这方面管一管,减轻一下家长的负担。 [2021/7/29 10:24:00]  [详细]
    回复:首先,为了提高体育场馆的使用效率,国家和省都鼓励公共体育场馆实行社会化运营,我市也有部分公共体育场馆实行服务外包,由社会机构负责运营,要求社会机构既要保证体育场馆开放的社会效益,也要确保安全。 关于社会机构承包了公共体育场馆开设培训班,类型很丰富,有单项的培训,也有组合项目的培训,培训教练员也有水平高低不同,培训环境及配套服务不同,因此培训班的收费各有不同。至于一些特训班、考级班,只是宣传推广的噱头而已,市民可以根据课程设置、师资能力、经济能力、小孩的兴趣等方面进行选择。特别提醒一下,收费凭证等资料注意保存,一旦发生纠纷,或社会机构违法经营,相关部门会及时进行查处,尽力保障市民的合法权利。
    叶小姐:你好,就阳光网热线编号293550关于《莞城平乐坊城市阅读驿站一直不开放》的问题,因为疫情原因,2021年从6月19日图书馆(及分馆)跟驿站都关闭了。现在东莞持续好多天没有新增病例,连总馆、分馆2021年6月29日起恢复开放服务,但是目前为止莞城平乐坊城市阅读驿站依旧没有开放。 莞城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已经跟我联系了,说不开放的原因有2点,一是防疫防控,驿站是密闭空间;二是人手不够,招不到志愿者,管理不来。 其实,这个驿站从上年12月建好以来,切实为市民提供便捷、高品质的阅读服务。为何建好半年之后才考虑到人手不够的问题呢,毕竟驿站密闭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疫情到现在也有一年多两年了。 现在暑假了,小朋友跟附近老人家真心的渴望阅读,烦请尽快有条件地开放阅读驿站,圆市民的阅读梦吧 [2021/7/29 10:24:00]  [详细]
    回复:感谢叶小姐的宝贵建议,也谢谢您对图书馆服务的认可和期待。在去年底开放的莞城平乐坊城市阅读驿站,当时的设计定位是一个无人值守的自助借还图书和阅读的空间。由于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为了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常态化防控策略,维护东莞的抗疫成果,公共场所开放需落实预约限流、验码测温、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因此,开放服务需要安排好人员做好限流测温验码,提示读者佩戴好口罩和保持安全距离等相关工作,故这段时间尚未恢复开放。目前莞城图书馆正着手通过招募驻站志愿者的方式恢复驿站的部分阅读服务,欢迎有意向当志愿者的市民到莞城图书馆前台或拨打22115151电话报名。同时考虑到读者暑假的阅读需求,我们也推荐读者可以到附近的图书馆和服务点阅读学习,包括有北隅社区服务点,距离平乐坊阅读驿站约500多米,服务电话是22118856;西隅社区服务点,距离平乐坊阅读驿站约700米,服务电话是22220356。然后距离1公里左右还有莞城图书馆和东莞少儿图书馆。这些阅读空间的环境都是不错的,欢迎读者可以先就近利用。
    东莞人民很忙:东莞市文化馆,之前会在“文化莞家”微 信公众号上 月底发布下一个月的活动预告:比如“心目电影院”活动,黑匣子电影片预告, 方便市民提前做好安排出行。但是近 一年多来,即便不是新冠疫情期间, 该微信公众号也没有发布过“心目电影院”活动,黑匣子电影片预告,文化馆的群众服务工作是不是倒退了? [2021/7/29 10:24:00]  [详细]
    回复:非常感谢该位网友对文化馆工作的长期关注和提问。关于活动资讯,目前我们文化莞家提供两种获取方式,一种是微信公众号的“一周预告”,每周一文化馆固定通过“文化莞家”公众号头条向社会推送发布文化馆本周活动预告。另外一种是,“文化莞家”平台的活动查询,市民群众可以通过网页端、或通过微信公众号进入“微服务”的“微网站”,搜索全市各镇街的文化馆服务,在搜索栏直接搜索感兴趣的活动即可。 网友提及的黑匣子电影赏析,是我们2019年起为市民提供的常态化服务,每周有三天时间在黑匣子剧场播放电影,群众可以直接前来,免费观看。在月初或前一个月月底的周一头条“一周预告”上,我们会发布该月电影菜单,今年6月份电影菜单发布后,因为期间疫情告急、临时闭馆,暂停了活动,本周刚刚恢复,已发布预告。 而“心目影院”是东莞市文化馆“爱心文化馆”的常态服务项目之一。为让视障、自闭症等特殊群体也能享受公共文化服务,2017年我们推出“爱心文化馆”品牌服务,联手专业社会服务机构和文化志愿者,为特殊群体提供针对性的专业文化服务,包括针对视障人士的“心目影院”,面向自闭症儿童及其家庭的“星星联盟”各类培训等,截至2020年底该项目已开展超过900场活动,服务人次达27000次。今年“爱心文化馆”项目将提供220多场次活动,其中星星联盟培训咨询已经发布,并在每周进行活动预告。心目影院今年4月23日启动,计划固定于每个月第二周周六常态化开展,但由于中途疫情和学生志愿者组织等各方面原因,我们还在重新梳理排期,下来我们将尽快发布“心目影院”相关资讯、并优化我们的预告方式,让更多群众及时清晰的掌握群众文化活动开展情况。欢迎各位市民群众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和服务,为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努力提供更加丰富和优质的服务,谢谢!
    刘生:我是今年调动过来东莞工作的,也办了图书馆的借书证。不过有时工作比较忙,周末会有其他安排就无法抽出时间过去。我关注到新闻媒体上介绍贵馆有快递借书服务,请问是怎么操作的? [2021/7/29 10:24:00]  [详细]
    回复:这位听众朋友你好。为了让广大群众享受到更加充分、快捷、方便的图书馆服务,东莞图书馆通过总馆、分馆、服务站、图书流动车、24小时自助图书馆、城市阅读驿站、绘本馆等三级网络、多种形态的合理布局,在全市范围内建立起1个总馆、52个分馆、102个图书流动车服务站,468个村(社区)基层服务点,36个城市阅读驿站、25家绘本馆,实现全市33个镇(街、园区)24小时自助借阅服务全覆盖的服务体系,并实现了“一馆办证,多馆借书;一馆借书,多馆还书”的服务模式。 从2019年2月起,总分馆无差别通借通还,即您可到就近的镇街分馆办理读者证,每证可借书(刊)10-20本(少儿读者的悦读积分卡,可借书30本)。办了读者证后,您可以到就近的图书馆或者服务点、城市阅读驿站、绘本馆进行借还书。
    热心市民:我想请问一下,下半年东莞市文化馆的“走进艺术”培训班还有没有新开的课程可以让市民报名的?如果有的话,大概什么时候? [2021/7/29 10:24:00]  [详细]
    回复:这位听众朋友你好。根据工作计划,东莞市文化馆“走进艺术”市民公益培训班下半年招生时间安排在8月中下旬,9月份正式开学。下半年计划开设35个基础班,提供1000多个学位。报名方式跟往年一样,通过“文化莞家”报名,按照系统生成的报名先后顺序进行录取,先到先得。有兴趣的市民,可以关注“文化莞家”公众号,留意招生信息,选择合适的课程报名。 线下培训由于受场地等资源的限制,虽然我们的招生名额近年来不断在增加,但是受惠市民还是有限。为了进一步拓展惠民培训覆盖面,东莞市文化馆拓展了线上渠道,丰富线上文化资源,通过“文化莞家”、南方+东莞云上文化馆等各平台累计上线30个艺术慕课课程合计344个视频资源,上线艺术培训类的资源合计954个,涵盖了美术、书法、音乐、舞蹈、诗歌、展览等艺术类别,市民也可以选择参与线上课程,时间安排更灵活、参与方式更便捷,而且,不需要“抢学位”。
您的昵称:    联系电话:
问题内容:
上传图片:
 
本期嘉宾
  • 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司琪
  • 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董红
  • 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劭文
  • 四级调研员张建强
  • 东莞市文化馆馆长黄晓丽
  • 资源开发科科长温小岩
  • 东莞图书馆副馆长莫启仪
职能介绍
贯彻落实党的文化、广播电视、旅游、体育工作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统筹规划全市文化、广播电视、旅游、体育事业和产业发展。管理全市性重大文化、旅游、体育活动。指导、管理全市文艺事业。负责公共文化、体育事业发展。负责非物质文化…[详细]
栏目介绍
《在线访谈》是一个集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部门监督于一体的互动交流节目,本着“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宗旨,有政府部门和窗口单位的负责人定期、定时轮流走进直播室与听众、网友直接交流,解疑答惑,听取意见,受理投诉。
下期访谈单位:东莞市工信局
访谈时间:2021/7/31 上午10:30~12:00
企业如何快速、及时地了解政府最新出台的惠企政策?如何最便捷安全地申报政策?项目对接、落地、建设遇到问题怎么办?企业发展遇到问题要找政府怎么办?7月31日上午10点30分,东莞市工信局负责人将带队走进“阳光热线”直播室,现场回答广大听众、网友的提问,并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对于现场无法处理的问题,将在7个工作日之内做出具体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