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访谈单位:东莞市轨道交通局
访谈时间:2020-11-28 上午10:30~12:00
本期热点
东莞轨道TOD综合开发对城市品质提升有什么作用?东莞近期有哪些TOD物业推出市场?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东莞城际铁路的规划情况?11月28日,东莞市轨道交通局负责人将率队走进“阳光热线”直播室,现场回答广大听众、网友的提问,并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对于现场无法处理的问题,将在7个工作日之内做出具体回复。
在线提问
网友现在可在这里留言,本期节目在线征集问题、现场受理提问的时间截至2020-11-28中午12点整。如之后仍需提问或反映意见,可移驾到阳光热线问政平台继续发帖。
    黄生:跟大多站点区间热火朝天的建设进度相比,不少站点还未有开工的动静,如大朗站、汽车总站等,一桶水容量由最短板决定,1号线的建成目标是否受到这些还未开工站点的制约?1号线的建成时间目标是否因为这些制约而调整?对这些未及时开工的站点有无应变措施来避免1号线整个工程建设的延误?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及支持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深入,东莞有无把加快城市轨道建设作为“湾区都市,品质东莞”一个重要战略来抓? [2020/12/2 17:12:40]  [详细]
    回复:大朗站位于大朗镇松佛路与美景路路口,车站站位在现状十字路口下方;汽车总站位于万江路与银龙路交叉路口,沿万江路呈东西方向布置;考虑到车站建设需临时占用且封闭部分现状车行道进行交通疏解、管线迁改工作,将对此对片区交通组织有较大影响;为了减少轨道交通施工带来的交通影响,我局正积极研究相关工程实施优化方案,争取尽早开工建设
    加速度:尊敬的领导: 你们好! 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对于促进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特别是在打造“湾区都市 品质东莞”的今天,更需要城市轨道建设的有力支撑。印象中《东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2期建设规划》获批7年了,其中的几条地铁线路至今未能开工建设,这在国内是绝无仅有的,而国内同级别城市地铁建设突飞猛进已经明显拉大了和东莞的差距。对此,广大市民心急如焚纷纷表态希望东莞加快地铁建设弥补短板。市轨道交通局是本市轨道交通建设的业主部门,在此,特向贵局咨询关于东莞地铁建设的几个问题: 1、东莞地铁1号线于2016年9月举行开工仪式、2019年2月实质性开工,目前仍有部分站点尚未开工,这种进度和广大群众的期盼相去甚远,请问地铁1号线2024年底能正式通车运营吗? 2、地铁2号线三期被列为今年“东莞市重大建设预备项目”写入了《政 府工作报告》,称“计划在2021年1月份动工”。请问,该线路目前进展到哪一步了?有安排工可行业评审吗?计划什么时候上报广东省发改委待批?明年初开工计划有保障吗? 3、地铁3号线一期是联系松山湖高新区和滨海湾新区的骨干线路,官方说法“争取在2022年之前开工”。请问该线路目前处于什么进度?大概什么时候安排工可行业评审?后续计划安排怎样? 4、广州地铁22号线及东延是联系广州、东莞、深圳三市的快速干线,近些年一直传出三地在协调沟通规划该线路建设,但在8月初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中并无该线路,请问导致广州地铁22号线东延未能入规的原因是什么?东莞和广州、深圳有没有下一步相关争取计划? 5、东莞地铁1号线支线作为联系赣深高铁东莞南站的唯一地铁线,列入了《东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2期建设规划调整(2020-2025年)》,请问该规划修编目前进度如何?大概有望在什么时候获批?此外,东莞地铁1号线支线目前有没有开展前期工作?还有2期修编里的1号线二期、三期,3号线支线目前处于什么工作进展情况? 6、国内有关城市正在掀起新一轮地铁规划建设热潮,比如佛山新一轮地铁建设规划即将获批(含4条新线),而请问东莞目前有没有启动《东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3期建设规划》编制?3期大概有几条线、总长是多少?7、广州地铁28号线(佛山-广州-东莞城际铁路)已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佛山、广州已经启动前期工作,请问东莞段有相关工作安排吗?东莞段里程和设站情况怎样?8、 《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中与东莞有关的中南虎龙城际、常龙城际、深惠城际等项目进展情况如何?东莞有怎样的对接安排?9、广深磁浮线已经有技术层面的报道,请问广深莞三地有争取纳入正式规划的推进计划吗?10、广深第二高铁被列为远期建设项目,东莞有何对策?盼回复,谢谢! [2020/12/2 17:11:56]  [详细]
    回复:1、轨道交通因涉及面广、难度较大,特别是受征地拆迁、管线迁改等客观因素制约,会出现个别站点进度较慢的情况,目前,我局正积极与相关部门沿线镇街的沟通和协调,进一步推进1号线征拆工作,按总工期计划全力推进工程建设。 2、目前,2号线三期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完成送审稿并上报市政府审定,待市政府审定同意上报省发改委批复后,我市将尽快组织开展建设工作。 3、目前,3号线一期项目正在开展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需待上级部门审批后才能开展施工设计并开工建设。 4、将广州地铁22号线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是由广州市发改委与广东省发改委协商的,我市与广州市进行了多轮技术对接,具体进展建议您向广州市发改委咨询。目前我市已开展我市境内的线路研究工作。 5、目前,《东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调整》已通过省发改委初审,正在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我市正在开展1号线支线、1号线二期、1号线三期及3号线支线的工可及相关支撑性专题的研究工作。其中1号线支线具体开工时间需待《东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调整》批复后才能确定。 6、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国办发〔2018〕52号)有关规定,需待上一轮城市轨道建设规划的项目建设完成70%后,才能开展新一轮城市轨道建设规划的上报审查。我市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开展我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的编制上报工作。 7、我市正在开展佛山经广州至东莞城际的工程预可行性研究工作,下来将与广州、佛山两市共同进一步开展线站位方案、投融资方案研究等工作。 8、中南虎龙城际虎门至塘厦段为干线铁路,塘厦至龙岗段为都市圈城市铁路,我市正在开展塘厦至龙岗段的工程预可行性研究工作。深惠城际(深圳前海保税区至坪地段)工可已由深圳市上报国家审批,并计划今年内开工建设,我市正在配合深圳市开展前期立项报批工作。 9、广深磁悬浮目前有关方面正在开展前期研究工作,据了解,尚无线路规划方案。 10、目前,我市已开展广深第二高铁的相关线站位研究工作,并积极争取将广深第二高铁部分线路列入近期建设规划。
    黄生:明年赣深高铁通车,东莞南站几年之内没有地铁接驳,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赣深高铁通车,广州至赣州、河源方向的广深城际铁路和赣深高铁有无联络线,有无可能开通广州东至赣州、河源方向高铁列车的条件? 这样的话,东莞市民可以通过地铁2号线在东莞站坐上往河源、赣州方向的高铁列车,也是可以弥补东莞南站无地铁的一种遗憾。 [2020/12/2 17:11:56]  [详细]
    回复:根据设计方案,广深铁路与赣深客专在塘厦设有联络线,具备从东莞站方向往东莞南站、深圳北站方向接轨条件,乘客可在东莞南站换乘赣深客专去往赣州、河源方向。
    万里:2019年12月28日,东莞市轨道交通局上线阳光热线,透露四种方案,包括蛤地方案、厚街方案。 2020年3月11日,东莞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透露,广深第二高铁在东莞市境内约48.4公里,并规划在中心城区南城至厚街附近设置始发主站。 1、请问轨道交通局,广深第二高铁最新进展如何?东莞境内走线是否按京港澳高速走线?在厚街哪里设置站点?站点名称和规模初步规划是多少? 2、截止目前,请问东莞地铁2号线客运流量多少?主要比较大的流量站点是哪些站点?高峰时段是什么时段? 3、参考深圳,很多地铁站点开发了地下商业,既减少了占地又提高了运营反辅建设力度,东莞在这边有哪些商业规划? [2020/12/2 17:11:56]  [详细]
    回复:1、关于广深第二高铁线站位规划、站点名称及规模的问题,根据省发改委牵头编制的《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目前正在进行广深第二高铁线站位方案比选研究,具体线路走向、站点设置及规划时速、站台规模问题需报上级部门确定,待明确以上问题后将向社会公布。 2、截止11月25日,2020年日均客运量9.28万人次,客运量比较大的站点有鸿福路站、虎门火车站及东城站。工作日早晚高峰客流明显,峰值出现在8:00-9:00和18:00-19:00;周末或节假日早晚高峰现象不明显,客流峰值通常在16:00-19:00。 3、为加强轨道交通地下空间开发,我市已经出台了《轨道交通TOD地区土地与空间复合利用管理规定》,鼓励立体利用轨道和交通设施上盖和地下空间,建设综合体。其中,地下商业空间是地下空间使用功能策略主要发展功能之一。如2号线鸿福路站、1号线大岭山北站等均规划了地下商业。
    我又来了:1.请问2019年1月29日公示的《东莞市轨道交通网络规划(2035)》,通过上级审批了,还是废止了?2.《东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调整(2019-2024)》进展到哪一阶段了?3.目前在建的轨道一号线,本次施工终点到底是大朗富民南路站,还是黄江中心站?4.连接赣深铁路塘厦站的轨道线路究竟是一号线主线,还是一号线支线?5.一号线主线/支线对接深圳轨道交通22号线,究竟是走塘厦沙湖路—深圳桂花路,还是走塘厦四黎路—深圳龙华大道? [2020/12/2 17:11:56]  [详细]
    回复:1、《东莞市轨道交通网络规划(2035年)》已经市政府审批同意。 2、《东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调整》已通过省发改委初审,正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 3、1号线一期工程线路起自望洪站,止于黄江中心站。 4、根据《东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调整(2020-2025年)》,1号线支线与赣深铁路东莞南站(塘厦站)连接。 5、我市1号线支线计划与深圳22号线对接,目前我市正在开展1号线支线的前期研究工作,具体线站位仍需进一步研究明确。
您的昵称:    联系电话:
问题内容:
上传图片:
 
本期嘉宾
  • 东莞市轨道交通局局长李天海
  • 副局长张友新
  • 副局长别道义
  • 东莞市TOD轨道办专职副主任吴俊泉
  • 轨道交通建设和运营管理科科长刘沛坚
  • 总工程师叶志灵
  • 综合开发科科长何欧亚
  • 规划和用地科负责人曾沛仔
职能介绍
东莞市轨道交通局于2019年1月9日揭牌成立,是市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单位。主要职责是:(一)研究拟订我市轨道交通行业相关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并组织实施。(二)负责组织全市轨道交通一体化规划研究;负责编制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和工程可…[详细]
栏目介绍
《在线访谈》是一个集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部门监督于一体的互动交流节目,本着“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宗旨,有政府部门和窗口单位的负责人定期、定时轮流走进直播室与听众、网友直接交流,解疑答惑,听取意见,受理投诉。
下期访谈单位:东莞市民政局
访谈时间:2020/12/5 上午10:30~12:00
东莞临时救助政策是否覆盖常住人口困难群体?“民生大莞家”的服务项目内容主要包括哪些?今年我们推进了哪些惠老方面的工作措施或服务项目?12月5日,东莞市民政局负责人将率队走进“阳光热线”直播室,现场回答广大听众、网友的提问,并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对于现场无法处理的问题,将在7个工作日之内做出具体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