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访谈单位:东莞市轨道交通局
访谈时间:2019-12-28 上午10:30~12:00
本期热点
东莞在建的轨道交通线路有哪些,即将建设的有哪些?东莞出台了哪些轨道交通建设和TOD综合开发政策措施?TOD开发有什么优点,将会给东莞城市品质提升带来哪些好处?12月28日上午10点30分,东莞市轨道交通局负责人将带队走进“阳光热线”直播室,现场回答广大听众、网友的提问,并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对于现场无法处理的问题,将在7个工作日之内做出具体回复。
在线提问
网友现在可在这里留言,本期节目在线征集问题、现场受理提问的时间截至2019-12-28中午12点整。如之后仍需提问或反映意见,可移驾到阳光热线问政平台继续发帖。
    心宽似海:从赣深高铁东莞南站敲定,东莞市领导从大局出发,快速响应,规划了1号线支线连接高铁站,然而,从规划到现在两年过去了,眼着赣深高铁工程如火如荼地进行着,1号支线却永远停留在图纸上。请问局领导,1号支线有没有具体时间表? [2020/1/3 10:14:08]  [详细]
    回复:目前我市正在开展第二期建设规划调整国家报批工作,由于1号线支线是新增加线路,需待国家审批后实施。
    超人在东莞:轨道局领导您好,关于轨道交通,鄙人有几点看法。1.根据2035年东莞市轨道规划方案,六号线沿着宏图路走向在南城汽车站附近拐向蛤地站,但是由于东莞CBD的规划对线位进行调整到石竹路走向。个人认为南城汽车站作为南城街道的唯一大型汽车站,出行需求以及人流量大,且现在汽车站周边改造开发潜力较大,是否六号线可以调整在南城汽车站附近设站,可以有效的提高人们出行效率,再配合汽车站以及周边商业开发,可以成为第二个广州东站,12号线虽然为南城汽车站量身打造但感觉太过于遥遥无期。2.今年广深二铁屡次被提及,目前走向大概有南城和厚街交界处或者寮步,个人建议是不管采用哪种方案,但是东莞轨道规划是否都应考虑与广深二铁相衔接,比如6号线或者8号线,希望可以早日提上日程。3.希望东莞不要每隔八年建一条地铁,加快地铁建设,可以达到每一年到两年开通新线路。 [2020/1/3 10:13:11]  [详细]
    回复:一、目前我局正在开展第三轮线网规划研究工作,轨道交通在线路设置上将重点考虑与地面公交及大型汽车站的衔接,发挥综合交通效能,具体线路走向和站点设置还未稳定。 二、省发改委牵头编制的《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新增广深第二高铁途经我市并设站,具体线路走向及站点设置待报国家审批后确定。同时在项目规划建设中也会重点考虑与规划地铁线路的衔接。
    急需建地铁:《东莞市轨道交通网络规划(2035)》,按照规划,截止到2035年东莞将建成12条地铁,几乎所有镇街都将通上地铁,但除了中堂、企石、横沥、桥头、谢岗。其实,真正没通轨道交通的是桥头、企石、横沥3个镇,因为中堂已经开通穗深城轨中堂站,谢岗已经开通莞惠城轨银瓶站。不知为何东莞轨道却不把东北三镇纳入到2035年前建设的范围?是因为地理偏远的原因吗?既然偏远就更应该优先建没!是经济落后原因吗?既然经济落后就更应该优先发展交通!同样是东莞的镇,而有些镇,轨道交通站点就有好几个,但东北3镇却轮也轮不上一个站点,非常不公平呀!希望东莞轨道了解东莞3镇人民对轨道交通的迫切渴望,修编规划,把R3线二期常平一桥头一企石段纳入2035年前开通的范围,而不是作为远期的纸上规划! [2020/1/3 10:12:03]  [详细]
    回复:轨道交通项目需要国家审批后才能开工建设,一般对于交通需求量大、商业发达地区容易获得批复,我市已经获得国家批复的在建、拟建线路均围绕市中心及大型交通枢纽开展,根据国家有关要求,待上述线路建设后才有条件上报您提及的区域轨道线路。与此同时,我市正在开展第三轮线网规划工作,后续相关线路正在开展相关前期研究。
    沧海一声笑:完善的轨道交通建设对于东莞产业升级、城市品质升华至关重要,现在请问贵局几个关于东莞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的问题:1、东莞地铁2号线三期进度节点:比如工可评审、上报、初步设计上报和计划开工时间安排;2、广深第二高铁目前进度怎样,拟建东莞枢纽站选址;3、赣深高铁南沙支线(中南虎龙城际)前期工作进展,技术标准和东莞境内计划设站数量;4、地铁3号线计划什么时候启动前期;5、地铁1号线支线目前进展情况及后续工作安排;6、东莞有无争取做大滨海湾站的相关举措;7、东莞是否有建设深茂-赣深高铁联络线意向(深茂铁路滨海湾站直达赣深高铁东莞南站)8、增莞深城际铁路、东莞常平至深圳龙华城际铁路是否纳入了《大湾区城际铁路规划》?是近期还是远期项目?东莞有无相关推进措施? [2020/1/3 10:12:03]  [详细]
    回复:1、除了2号线已开通线路外,目前国家已批复的1号线一期已开工建设,2号线三期和3号线一期正在开展工可研究,第三轮线网规划提出的后续其他线路需进一步按程序报批后确定。 2、省发改委正牵头编制《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由于我市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将有多条线路途经我市并设站,具体线路方案尚未稳定,需待省发改委上报国家审批后确定。
    东江水:1、东莞现在进行第几轮轨道规划,除了1、2、3号线,其他线路包括6、12、9的规划时间安排时间表是怎样的?9号线目前规划的起始点和中间点都有哪些? 2、目前地铁建设较慢,是否有接驳的大站快车?比如虎门地铁站、城轨长安站 3、广深第二高铁和高速磁浮铁路现在是按两条路线规划吗?分别设计时速有多少?目前评审的可选路线方案分别有哪些? [2020/1/3 10:12:03]  [详细]
    回复:1、除了2号线已开通线路外,目前国家已批复的1号线一期已开工建设,2号线三期和3号线一期正在开展工可研究,第三轮线网规划提出的后续其他线路需进一步按程序报批后确定。 2、省发改委牵头编制的《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新增了广深第二高铁途经我市并设站,具体线路和站点仍在比选论证中,最终待报国家审批后确定。 3、广深港高速磁悬浮还处于初期研究阶段,目前没有具体的方案和实施时间。
您的昵称:    联系电话:
问题内容:
上传图片:
 
本期嘉宾
  • 东莞市轨道交通局局长李天海
  • 副局长张友新
  • 副局长别道义
  • 市TOD轨道办专职副主任(东莞市轨道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俊泉
  • 总工程师叶志灵
  • 轨道交通建设和运营管理科科长刘沛坚
  • 综合开发科科长何欧亚
  • 规划和用地科负责人曾沛仔
职能介绍
东莞市轨道交通局于2019年1月9日揭牌成立,是市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单位。主要职责是:(一)研究拟订我市轨道交通行业相关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并组织实施。(二)负责组织全市轨道交通一体化规划研究;负责编制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和工程可…[详细]
栏目介绍
《在线访谈》是一个集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部门监督于一体的互动交流节目,本着“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宗旨,有政府部门和窗口单位的负责人定期、定时轮流走进直播室与听众、网友直接交流,解疑答惑,听取意见,受理投诉。
下期访谈单位:东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访谈时间:2020/1/4 上午10:30~12:00
我市哪些公积金业务可以网上办理?退役军人公积金补缴政策具体是什么样?单位未依法依规缴存公积金该怎么办? 1月4日上午10点30分,东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人将带队走进“阳光热线”直播室,现场回答广大听众、网友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