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1008 新闻综合频道
节目主持:欧阳
本期访谈单位:东莞市民政局
访谈时间:2021-06-05 上午10:30~12:00
本期热点
迈入十四五、奋进新进程的开启之年,特殊困难群体兜底民生保障有否提标、服务如何提质?东莞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是一个什么样的工程?如何推进?如何服务群众?“民生大莞家”今年如何进一步深化打造?有何利民惠民的新举措?6月5日上午10点30分,东莞市民政局负责人将率队走进“阳光热线”直播室,现场回答广大听众、网友的提问,并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对于现场无法处理的问题,将在7个工作日之内做出具体回复。
在线提问
网友现在可在这里留言,本期节目在线征集问题、现场受理提问的时间截至2021-06-05中午12点整。如之后仍需提问或反映意见,可移驾到阳光热线问政平台继续发帖。
    张女士:外地户口在东莞退休,如何办理乘车优待卡? [2021/6/11 17:26:23]  [详细]
    回复:申领对象:非东莞市户籍、男性年满60周岁、女性年满55周岁、在莞工作至退休且在莞享受社会养老保险待遇的中国公民(含港澳台和归国华侨老年人,以下简称“非莞籍退休人员”)。非莞籍退休人员须提交居民身份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退休证》等原件。 申请方式:(一)线上申请。老年人或代办人可在达到申领条件前的1个月通过登陆“I莞家”应用程序进行线上申请。 (二)线下申请。老年人或代办人可在达到申领条件前的1个月携带老年人身份证原件(代办需携带代办人和老年人的身份证原件)到市民服务中心,各园区、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服务窗口或莞家政务自助终端机提出申请,并自主选择优待卡的领取方式。
    黄先生:大岭山百花洞村人,现时是重度残疾人员,之前在广州就医时有部分费用残联不能报销医疗费,咨询民生大莞家能否给予帮助? [2021/6/11 17:26:23]  [详细]
    回复:您好,目前我市推出了“民生大莞家”项目,在莞工作生活满3个月的非莞籍困难人员可申请品牌项目中的“民生微心愿”医疗救助,即最高5500元的医疗救助金。建议您尽快拨打“12345”政府服务热线或通过“莞家政务”微信公众号,填报自己的居住所在地、联系方式和具体困难,这些诉求将会及时转派到属地“民生大莞家”工作人员手中,工作人员会及时入户核实,经核查无误后就可以接受“民生大莞家”的政策帮扶。
    叶小姐:上次贵局在阳光热线做客曾根据我们留言回复“民政局将根据我们的建议,拟将联合相关部门探索能否通过举办相关活动的方式,为单身青年提供良好的交友平台,促进单身青年之间的交流沟通”,半年过去,请问贵局近半年协调组织过多少名单身男女举办过多少次联谊活动?效果如何?下半年有什么活动计划?谢谢 [2021/6/11 17:38:55]  [详细]
    回复:根据工作职能规定,我局主要负责组织实施婚姻管理政策,指导全市婚姻的登记工作,推进婚俗改革等相关工作。我局将根据实际需要,积极与有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推动青年婚恋工作开展。
    黄小姐:免费婚检是惠民政策,促进优生优育,但是水乡部分镇街的免费婚检服务很差,一个月只有当月最后一个星期天上午才做免费婚检,只有当天九点前才抽血,因为女方做B超需要憋尿,趁留尿到膀胱满的空隙去听卫生健康课,而导致迟交婚检记录本,那工作人员居然离开了。一生一次婚检,想不到是这样的体验,体验感很差,希望领导协调有关部门做好婚检服务,给新婚夫妻留下美好回忆 [2021/6/11 17:38:55]  [详细]
    回复:您好,您的诉求已收悉。因婚检的问题并非民政局的职能范围,对您反映的问题,建议您向市卫生健康局反映,谢谢!
    夏生:A:门牌地址重复街道名/镇名,完全多此一举 现在东莞的门牌地址表面看似很精准一样,实则多此一举.重复街道名/镇名,给市民诸多不便,房产证,营业执照,快递等也因此看着别扭碍眼, 举两粟子:东城街道长泰路东城段XX号;其中"东城段"完全是多余的,前面已经写了东城街道,一目了然是东城不可能南城段; 直接:东城街道长泰路XX号,简洁又顺眼,;本人在市区见到过很多这样的门牌地址, B.门牌上的二维码扫过很多,没有一个定位是准确的,希望制作门牌时更用心点 [2021/6/11 17:38:55]  [详细]
    回复:您好,您的诉求已收悉。因门牌地址的制作并非民政局的职能范围,对您反映的问题,建议您向市公安局反映,谢谢!
您的昵称:    联系电话:
问题内容:
上传图片:
 
本期嘉宾
  • 东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黎雪琴
  • 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利伟中
  • 党组成员、副局长杜江
  • 党组成员、副局长孟彦旭
  • 副局长刘贺贤
  • 四级调研员艾树珍
职能介绍
东莞市民政局是主管有关社会行政事务的市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职责可概括为“三个基”:一是基本民生保障,包括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低收入家庭、孤儿、老年人、残疾人、流浪乞讨人员等各类困难群体社会救助和兜底保障;二是基本社会…[详细]
栏目介绍
《在线访谈》是一个集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部门监督于一体的互动交流节目,本着“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宗旨,有政府部门和窗口单位的负责人定期、定时轮流走进直播室与听众、网友直接交流,解疑答惑,听取意见,受理投诉。
下期访谈单位:东莞市商务局
访谈时间:2021/7/3 上午10:30~12:00
在世界经济前景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多、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的大背景下,东莞如何升级服务企业水平,进一步优化发展存量、挖掘发展增量?面临内外承压的双重挑战,如何增强在莞企业根植性,助力经济高质量升级?面对14亿人口、4亿中等收入群体的超大内销市场,东莞又将如何帮助企业拓内销开新局?7月3日上午10点30分,东莞市商务局负责人将率队走进“阳光热线”直播室,现场回答广大听众、网友的提问,并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对于现场无法处理的问题,将在7个工作日做出具体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