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答复

    派大星: 我住的那栋楼电梯很旧了,感觉故障的频率还比较高,老担心不安全,请问国家对电梯的使用年限有没有规定?
    答: 首先,《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电梯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乘客与载货电梯》(GB/T 7588.1—2020)目前均未对电梯的使用年限作出规定。而广东省于2015年10月1日起施行的《广东省电梯使用安全条例》第十二条和第二十一条明确,电梯制造单位应当明确整机或者重要部件的使用年限,并在使用年限届满九十日前书面告知使用管理人。电梯使用管理人应当委托电梯制造单位或者检验检测等专业服务机构进行安全评估,并根据评估结论对电梯进行更新、改造、修理。设备经检验合格并办理使用登记变更后,方可继续使用。 其次,电梯属于特种机电设备,由较多的机械和电气开关共同组成,随着电梯的使用时长增加,机械和电气开关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磨损、老化,导致偶发故障,有些故障可以通过日常的维保发现提前解决,有些比较隐性的故障只有在出现故障后通过一一排查才能发现。 最后,为使电梯正常使用,电梯使用管理单位和电梯维保单位要共同维护,电梯使用管理单位要加强日常的巡查并提醒乘客要文明乘坐电梯,发现电梯存在异常的要立即停止使用,通知电梯维保单位及时维修。电梯维保单位要严格按照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对电梯进行维护保养,对发现问题要向使用单位提出维修建议,不能让设备带病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