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答复

    郭小姐: 您好,我现在经营着一家个体商店,经常会去批发市场进货,我想请问一下进货时要注意什么,才能避免碰到商标侵权的商品呢?
    答: 经营者首先要掌握基本的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保护法律知识,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主动规避可能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行为。其次,要建立商标进货查验等制度。第三,在进货时要求供货商提供以下材料:商品外包装标注的生产者和商标注册人相同的,应提供生产者的《商标注册证》等证明材料;商品外包装标注的生产者和商标注册人不相同的,应提供《商标注册证》和商标注册人出具的许可生产者使用商标的授权文件等证明材料。第四,如果商品外包装标注的商标标识带有注册商标标记(例如?或TM?),或者商品由知名企业生产的,应严格执行第三点的查验程序。第五,如果商品外包装标注的商标标识未明确标明是注册商标,对供货商提供的《商标注册证》等证明材料或关于商标许可授权等陈述说明有疑问,其真实性需要进一步核实的,可登录中国商标网https://sbj.cnipa.gov.cn/sbj/index.html,通过“商标网上查询”功能,根据商品外包装标注的生产者、商标标识等信息,查询有关商标信息,核对供货商所提供信息的真伪。第六,经过查验发现商品可能存在商标侵权风险的,应暂停或拒绝进货。第七,在进货验收过程中收集的《商标注册证》、商标许可使用授权文件、中国商标网查询记录截屏、货款支付记录、进货发票和凭证等材料信息应及时妥善保存,如果遇到商标侵权纠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六十四条第二款规定:“销售不知道是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能证明该商品是自己合法取得并说明提供者的,不承担赔偿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