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答复

    加速度: 尊敬的领导: 你们好! 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对于促进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特别是在打造“湾区都市 品质东莞”的今天,更需要城市轨道建设的有力支撑。印象中《东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2期建设规划》获批7年了,其中的几条地铁线路至今未能开工建设,这在国内是绝无仅有的,而国内同级别城市地铁建设突飞猛进已经明显拉大了和东莞的差距。对此,广大市民心急如焚纷纷表态希望东莞加快地铁建设弥补短板。市轨道交通局是本市轨道交通建设的业主部门,在此,特向贵局咨询关于东莞地铁建设的几个问题: 1、东莞地铁1号线于2016年9月举行开工仪式、2019年2月实质性开工,目前仍有部分站点尚未开工,这种进度和广大群众的期盼相去甚远,请问地铁1号线2024年底能正式通车运营吗? 2、地铁2号线三期被列为今年“东莞市重大建设预备项目”写入了《政 府工作报告》,称“计划在2021年1月份动工”。请问,该线路目前进展到哪一步了?有安排工可行业评审吗?计划什么时候上报广东省发改委待批?明年初开工计划有保障吗? 3、地铁3号线一期是联系松山湖高新区和滨海湾新区的骨干线路,官方说法“争取在2022年之前开工”。请问该线路目前处于什么进度?大概什么时候安排工可行业评审?后续计划安排怎样? 4、广州地铁22号线及东延是联系广州、东莞、深圳三市的快速干线,近些年一直传出三地在协调沟通规划该线路建设,但在8月初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中并无该线路,请问导致广州地铁22号线东延未能入规的原因是什么?东莞和广州、深圳有没有下一步相关争取计划? 5、东莞地铁1号线支线作为联系赣深高铁东莞南站的唯一地铁线,列入了《东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2期建设规划调整(2020-2025年)》,请问该规划修编目前进度如何?大概有望在什么时候获批?此外,东莞地铁1号线支线目前有没有开展前期工作?还有2期修编里的1号线二期、三期,3号线支线目前处于什么工作进展情况? 6、国内有关城市正在掀起新一轮地铁规划建设热潮,比如佛山新一轮地铁建设规划即将获批(含4条新线),而请问东莞目前有没有启动《东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3期建设规划》编制?3期大概有几条线、总长是多少?7、广州地铁28号线(佛山-广州-东莞城际铁路)已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佛山、广州已经启动前期工作,请问东莞段有相关工作安排吗?东莞段里程和设站情况怎样?8、 《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中与东莞有关的中南虎龙城际、常龙城际、深惠城际等项目进展情况如何?东莞有怎样的对接安排?9、广深磁浮线已经有技术层面的报道,请问广深莞三地有争取纳入正式规划的推进计划吗?10、广深第二高铁被列为远期建设项目,东莞有何对策?盼回复,谢谢!
    答: 1、轨道交通因涉及面广、难度较大,特别是受征地拆迁、管线迁改等客观因素制约,会出现个别站点进度较慢的情况,目前,我局正积极与相关部门沿线镇街的沟通和协调,进一步推进1号线征拆工作,按总工期计划全力推进工程建设。 2、目前,2号线三期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完成送审稿并上报市政府审定,待市政府审定同意上报省发改委批复后,我市将尽快组织开展建设工作。 3、目前,3号线一期项目正在开展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需待上级部门审批后才能开展施工设计并开工建设。 4、将广州地铁22号线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是由广州市发改委与广东省发改委协商的,我市与广州市进行了多轮技术对接,具体进展建议您向广州市发改委咨询。目前我市已开展我市境内的线路研究工作。 5、目前,《东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调整》已通过省发改委初审,正在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我市正在开展1号线支线、1号线二期、1号线三期及3号线支线的工可及相关支撑性专题的研究工作。其中1号线支线具体开工时间需待《东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调整》批复后才能确定。 6、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国办发〔2018〕52号)有关规定,需待上一轮城市轨道建设规划的项目建设完成70%后,才能开展新一轮城市轨道建设规划的上报审查。我市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开展我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的编制上报工作。 7、我市正在开展佛山经广州至东莞城际的工程预可行性研究工作,下来将与广州、佛山两市共同进一步开展线站位方案、投融资方案研究等工作。 8、中南虎龙城际虎门至塘厦段为干线铁路,塘厦至龙岗段为都市圈城市铁路,我市正在开展塘厦至龙岗段的工程预可行性研究工作。深惠城际(深圳前海保税区至坪地段)工可已由深圳市上报国家审批,并计划今年内开工建设,我市正在配合深圳市开展前期立项报批工作。 9、广深磁悬浮目前有关方面正在开展前期研究工作,据了解,尚无线路规划方案。 10、目前,我市已开展广深第二高铁的相关线站位研究工作,并积极争取将广深第二高铁部分线路列入近期建设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