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答复

    王生: 东莞城区今年学生读小学一年级,父母一方城区户口因超生或空挂户不能读城区公办小学感到有点难过,作为一个本地人要读民办小学对土生土长本地人公平吗?
    答: 目前,我市实行“二级办学”教育管理体制,小学的招生入学由各园区、镇(街道)教育部门统筹负责。来信人反映的是莞城区小学入学问题,根据《莞城街道2020年秋季小学招生简章》规定: 1.如小孩是莞城户籍,以户籍为依据,按照相对就近、周边调配、学区对口入学与多校划片入学相结合的原则,将各类适龄入学儿童安排到莞城各小学就读,不存在不能入读莞城区户籍地公办小学的情况”。; 2.如父母一方是莞城户籍,小孩是非莞城户籍的,由于莞城区公办学位比较紧张,暂无法解决此类学生入读公办学校问题。其中,如小孩是本市非莞城户籍的,可以向其户籍地教育部门提出入学申请,在户籍地公办学校就近免试入学;如小孩是非本市户籍的,可以按照积分制入学政策提出申请,按积分从高分到低分进行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