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答复

    李总: 建议东莞教育局多建公办普通高中,要东莞孩子高中录取率在百分之70以上。现在不到百分之49,东莞是个包容的城市,这样多新莞人入户东莞,把家建在东莞,就是为了小孩。在东莞奋斗,孩子读大学问道却成问题,有时真的让人矛盾。请教育局大力推进东莞公办,小学,初中,高中公办教育。
    答: 为全力加大公办学位供给,我市决定从2020年起启动教育扩容提质千日攻坚行动,总投资约300亿元,至2025年,推动新建改扩建231所公办中小学,全部建成后增加学位34.24万个。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00所,增加学位28.32万个,高中阶段学校31所,增加学位5.93万个。公办学位供给能力进一步提升,基本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办学位需求。至2022年,力争完成学校建设项目129个,增加学位15.92万个,其中义务教育阶段项目107个,增加学位12.95万个,高中阶段项目22个,增加学位2.97万个,用三年左右时间扭转学位供给不足的被动局面。 2020年,我市高中阶段学校计划招生6.27万人,其中普通高中3.53人(较上年增加约7000人,超过今年中考报名增加人数6000人)。在东莞参加中考的学生人数5.8万人,中考普高录取率预计达到60%。 教育部等部门印发的《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明确提出,“要统筹发展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将职业教育摆在突出位置,优化高中阶段教育结构,促进普职协调发展,满足学生多样化选择需求”,并将“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教育结构更加合理,招生规模大体相当”作为攻坚计划的五个具体目标之一。 今年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职业教育是深化教育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和普通教育是不同类型、同等重要的两类教育。职业教育发展好了,能够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成长成才路径,并有效分流高考升学的压力,避免“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现象,为深化教育改革创造更好的条件。当前,推动高质量发展,壮大实体经济,需要数量充足的技术技能人才作为支撑,职业教育肩负着传承技术技能、培养多样化人才的职能,对接市场需求、更大规模开展职业教育和培训,可以帮助学生掌握一技之长,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的就业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