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答复

    菠萝包: 今年台风对东莞影响严重吗?感觉经常出现风声大雨点小的感觉,虽然说雨点小是好事,但过度防御会不会劳民伤财?
    答: 2016年8月,我市在防御强台风级“妮妲”,有史以来第一次启动了防风Ⅰ级响应,全面落实“五停”。但“妮妲”登陆深圳大鹏湾后迅速减弱并匆匆离去,我市不少市民也觉得实际影响没有预计中的大,都仿佛让人有“虚惊一场”之感。其预测预报是否出现了偏差?如此“高规格”的防御是否恰当?对此我们认为:一是事实上,路径多变是台风、特别是秋季台风的一个显著特点,台风的路径和强度往往受多个天气系统影响,因此,气象部门在对台风的预测、研判上可能会出现一定的偏差。像强台风“妮妲”为啥没有给我市以及广州等大城市带来严重影响,因为登陆点在深圳东边的大鹏半岛,避开了深圳的经济和人口核心区,登陆后,其强度开始减弱,而整个珠三角腹地还有香港都是高楼林立,地面粗糙度大,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了风力;二是三防部门启动防风应急响应是严格按照预案,结合预测结果来执行的,并不是随心所欲的;三是为了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把思路从防灾害转到防风险上,在精准预报的基础上,做最坏的打算。“零死亡”是防御台风的出发点和归结点,也是判定防御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所以,在保证群众生命安全这个问题上,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生命至上”的理念,“宁愿听到群众骂,也不愿听到群众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