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答复

    莞草: 对东莞交通部门的能力和水平实在不敢恭维,无论是对城市道路建设及设施的规划均缺乏前瞻性和大智慧。一提起东莞的交通恐怕很多市民都有话说,长期来公交系统建设问题多多进步缓慢服务水平低,部分公交司机素质偏低,公交状态与我市的经济大市地位很不相称。这也是我市公交在市民交通出行方式上长期分担率偏低的主要原因。公交系统是城市的脸面,服务水平低影响城市形象交通局难辞其咎。 在东莞的道路规划建设方面,交通局长期来重快行轻慢行,一门心思为汽车着想不把慢行交通工具自行车放在眼里。直到如今,东莞八九成的道路上均未设置与机动车隔离的非机动车道,这在全国的城市中是极其罕见的,自行车与汽车混行必然不安全引起事故频发,但令人不解的是这个问题年年都有市民反映但交通局却一直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无所作为毫无改进!当前我市正在掀起加速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热潮,希望交通局也能积极进取有所作为,不要拖了东莞的后腿。
    答: 为进一步提升公交服务质量,宏观规划上,我局通过持续开展公交线网优化编制工作,致力于改善全市公交线网的可达性;硬件建设上,为努力补齐公交设施“短板”,我局正研究划设公交专用道,加强公交场站配套建设。同时,我们将抓紧制定新的补贴方案,完善考核标准,增加投诉处理方面的分值权重,市民对公交服务的建议或投诉都将纳入考核范围,另外,我局还计划加强与公交大数据分析平台公司的合作,不断优化公交线路服务时间、发班间隔等运营指标,规范和提升公交企业的调度管理。 慢行系统方面,为提升我市慢行交通品质,市政府将实施品质交通千日攻坚行动,并设置慢行交通组,由市城管局牵头,全力推动完善我市慢行系统的规划建设。一是推进各镇街(园区)开展人行道设施建设改造工作,完善人行道配套设施,提升我市慢行交通环境。二是推动东莞大道等示范路段慢行系统升级改造,从慢行空间、沿街立面、交通标识、灯光、景观绿化等方面进行全面提升。三是推动轨道、公交、慢行三网融合,围绕现有及在建的轨道站点,完善慢行设施建设,加强公交接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