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答复

    杨先生: 自东莞公交整合后服务质量完全处于下坡,多次投诉仍然没有改善,请贵局认真审视东莞公交的垄断问题,公交整合不能作为集权的借口。对比广州、深圳、甚至惠州等周边城市,公交企业都不止3家,甚至当中还存在民营企业,为什么人家都能管理的那么好?东莞公交急需二次改革,首先必须构建公平、良好的竞争和监督气氛,让市民用脚投票,使公交企业不敢怠慢。公交科的领导也要有合理的决策方案,保证东莞公交在良好的环境下运作,而不是以“有内部监督机制”为由简单带过,裁判和参赛者一家人更为致命。
    答: 2014年以来,我市启动了两轮公交资源整合,经过去年的第二轮整合后,全市由整合前的“市区、跨镇、镇内”三级公交服务体系,转变为以五大片区(滨海湾、松山湖、城区、东部、水乡)公交为主体的公交服务格局,公交服务由分割走向统筹,公交企业的数量,由29家整合为6家。加强服务监督,提升服务水平是接下来我局重点要抓的工作,在具体措施方面,我们将抓紧制定新的补贴方案,完善考核标准,增加投诉处理方面的分值权重,市民对公交服务的建议或投诉都将纳入考核范围,同时,我局还计划加强与公交大数据分析平台公司的合作,不断优化公交线路服务时间、发班间隔等运营指标,规范和提升公交企业的调度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