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答复

    李先生: 东莞车主晚上开远光灯现象相对较多,严重影响道路安全。希望主管部门能够拿出有效措施整治下,比如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通过横幅、媒体、标志牌等形式,向市民宣传有关交通法律法规,至少在目前我们都没有见过主管部门有过此做法。其次,加大路上巡查力度,对有关违法违规行为形成一定震慑力。如果确实经费不足,人手不够的,能否可以通过路上高清摄像头进行监控及执法。
    答: 感谢市民对交通管理工作的关注,东莞交警支队历来重视对远光灯违法行为的宣传,专门会同电视台制作过现场模拟远光灯对驾驶危害的专题节目,在东莞交警微信发起过“市民最反感的交通违法行为”的投票活动,其中远光灯排名靠前,以及其他涉及远光灯交通违法行为的宣传工作,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不过,仍有部分司机缺乏使用远光灯的知识,不了解随意使用远光灯的危害。接下来,东莞交警将继续强化对远光灯违法行为的宣传力度,让更多市民了解并正确使用远光灯,为市民创造良好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我市大部分道路均设置中心实线或中央隔离带,在此类情况下不宜对有关人员实施处罚。对于远光灯电子监控方面,目前,市面远光灯抓拍电子警察技术不成熟,无法准确判断各种车型的远光灯安装位置,此外,市面个别车型具备智能灯光系统,能根据具体的道路状况自动开启/关闭远光灯,对执法采证带来困难。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市交警部门将从以下方面着手,全力以赴为广大市民创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一是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对不按规定使用灯光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打击;二是在执勤执法过程中对违法使用远光灯的机动车驾驶人进行劝导,教育驾驶人不要滥用远光灯,防止造成安全隐患;三是依托各类宣传平台,进一步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敦促广大机动车驾驶人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