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答复

    邓生: 各位领导,您们好! 停车难、路路塞已经成为制约东莞经济发展的一个瓶颈难题,解决这些难题交警部门有何良策?大禹治水重疏不重堵,光靠加建停车场和禁摩限电这些“笨”方法明显是不行的,这些方法只是治标不治本。特别是“在全市范围内禁摩限电”这项规定等于变相叫全市人民集体买车(在全市范围内禁摩限电这项规定本身并不太合理,在市镇中心区实施还可以,但在全市范围内特别是广大农村地方明显是行不通),这样令停车难、路路塞问题更加严重,无疑是雪上加霜(交警部门有没有考虑参考广州或其他市的方法:限时、限牌、限号)。 另外,汽车乱停乱放这个“牛皮癣”问题交警部门亦不能忽视,特别是在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各交通路口、公交站点、消防通道(重庆一小区火灾就是个血的教训、警示)乱停放的问题更加突出。希望交警部门能重拳出击铁腕整治这些乱停乱放问题,还广大市民一个出行安全、乘车安全和消防抢险安全的社会环境。谢谢!
    答: 1、《东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已经被东莞市人大列入2020年立法规划,东莞限牌暂未收到相关通知及指引。 2、近年来,我市交警部门高度重视对违法停车行为的查处整治,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契机,组织全市交通民警和协管员查处了大量违法停车行为,有效规范了我市道路的通行秩序。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市交警部门将继续采取以下措施加强道路交通违法整治,全力以赴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全、畅通、有序、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一是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逐步加大对电子警察、鹰眼系统等科技设施的投入力度,持续提升道路交通违法查处工作的科技化、信息化水平,强化对违法停车行为的打击力度;二是组织全市交通民警和协管员进一步加强日常执勤执法,严格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对违法停车行为进行打击,保持对交通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三是按照上级公安机关的工作部署,组织各类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集中优势警力,深化推进东城、南城、万江等违法停车行为突出的地区重点整治,不断规范我市道路的通行和停车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