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答复

    张先森: 现在房价越来越高,市民购房供房压力越来越大,以前由于买房时公积金没有用上,后来在公积金系数刚开始为1.2的时候刚好额度足够,正准备申请商转公时东莞公积金又下调1.1了,额度又不够了只能再等;好了后来等了几个月后刚好额度够了,后来最近东莞公积金系数又下调为1.0了,我的天呐,这不是闹着玩么不让市民做公积金贷么?现在商转公又不能做超过三十年,而且额度不够的还不能做混合贷,这难道不就是在刁难我们市民么?现在东莞房价那么高,很多人的公积金完全达不到全部商转公的条件,而且系数一直在下调,门槛一直再提高,这对我们的普通市民很不公平,哪有像公务员或事业单位的公积金缴存那么高的,下调系数跟其他门槛影响不大,望东莞公积金中心能体察普通市民的难处,公积金贷款商转工是否考虑放宽到贷30年?能否做混合贷?系数再提高或恢复原来?在近年房价不断上涨,生活成本不断增高的形势下,减轻市民购房供房的压力
    答: 为防范流动性风险,我们需对流动性系数作出调整,这样做有利于避免因流动性不足出现贷款轮候或因流动性过剩出现资金沉睡等极端现象,更好发挥公积金贷款的作用。我市个贷率已持续18个月上升,2019年新增贷款126亿元,因此流动性系数多次下调,该系数的提高或恢复与否与个贷率变化情况密切相关,流动性系数列表、流动性系数调整规则及个贷率都及时在我中心网站公布,有贷款需求的职工可予以关注。贷款年限延长至30年、转贷后不要求纯公积金贷款等做法,在修订《东莞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时已予考虑,目前该办法正在审批当中,争取在1月25日前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