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答复

    邓生: 东莞近年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得非常快,站点越来越多(以后会更多),但站点名称却令人有点“头痛”,什么东莞东南西北站的让人摸不到边,别说外省人不知道,就连很多东莞本地人也分不太清楚。 例如:高铁虎门站:这个站名好一听就知道在虎门 动车樟木头站,常平站、东莞东站与东莞站(这三个站就有点让人傻傻的分不清,因为常平站与东莞东站都在常平镇、东莞站在石龙镇) 穗莞深城际轨道:中堂站(槎滘村永兴路)、望牛墩站(洲涡村大洲路段)、东莞西站(这个站太笼统不知在哪?经查该站点在洪梅大道与水乡大道交会处,东莞水乡特色发展经济管理委员会对面,叫望洪站会好点)、洪梅站(洪梅镇洪金路华鸿基产业园附近)、东莞港站(沙田镇阇西村沿河路与港口大道交界附近,叫沙田站会好点)、厚街站(溪头村溪头广场仁康医院前面)、虎门北站(白沙村,叫虎门白沙站会好点)、虎门东站(虎门博美卢屋村滨海大道旁,如按地域区分虎门卢屋村不能算虎门东,所以如果叫虎门卢屋东站会更好)、长安西站(这个站点太笼统不知在哪?经查该站在厦边七龙路与振安西路交界美高美帝盈酒店附近,叫长安厦边站会好点)、长安站(这个站点太笼统不知在哪?经查该站在沙头靖海西路与振安中路交界沙头综合市场附近,叫长安沙头站会好点)。 广惠城际轨道:道滘站(虹南路与水乡大道交界附近)、西平西站(地铁2号线西平站旁)、东城南站(莞长路与长泰路交汇处东华高级中学附近,叫东城东华中学站会好点)、竂步站(龙胜路段)、松山湖北站(迎宾路与新城路交界光大WE谷附近)、大朗站(远大城市广场前)、常平南站(东莞翔龙天地广场)、常平东站(因为有常平火车站和东莞东站,因此容易出现混乱搞错)、樟木头东站(因为有个动车樟木头站,因此容易搞错)、银瓶站(谢岗镇人民医院附近) 希望以后东莞的轨道交通能在快速建设给市民带来出行方便的同时,站点名称的设置更能人性化和地名化一点。
    答: 经市政府综合多方面意见研究,对城际轨道交通车站命名按以下原则实施:一是“东莞+方位”的站名优先给予国铁(高铁)车站;二是“镇街(园区)区域名称”及“镇街(园区)区域名称+方位”名称优先给予城际铁路车站。最终站名需铁路部门根据全国铁路命名情况审批后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