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答复

    沧海一声笑: 完善的轨道交通建设对于东莞产业升级、城市品质升华至关重要,现在请问贵局几个关于东莞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的问题:1、东莞地铁2号线三期进度节点:比如工可评审、上报、初步设计上报和计划开工时间安排;2、广深第二高铁目前进度怎样,拟建东莞枢纽站选址;3、赣深高铁南沙支线(中南虎龙城际)前期工作进展,技术标准和东莞境内计划设站数量;4、地铁3号线计划什么时候启动前期;5、地铁1号线支线目前进展情况及后续工作安排;6、东莞有无争取做大滨海湾站的相关举措;7、东莞是否有建设深茂-赣深高铁联络线意向(深茂铁路滨海湾站直达赣深高铁东莞南站)8、增莞深城际铁路、东莞常平至深圳龙华城际铁路是否纳入了《大湾区城际铁路规划》?是近期还是远期项目?东莞有无相关推进措施?
    答: 1、除了2号线已开通线路外,目前国家已批复的1号线一期已开工建设,2号线三期和3号线一期正在开展工可研究,第三轮线网规划提出的后续其他线路需进一步按程序报批后确定。 2、省发改委正牵头编制《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由于我市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将有多条线路途经我市并设站,具体线路方案尚未稳定,需待省发改委上报国家审批后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