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答复

    朱先生: 地铁2号线转虎门高铁站要过两次安检,距离较远,比较麻烦,有没有什么办法简化?
    答: 虎门地铁站与虎门高铁站是两个不同的安检系统,两个站点相距也较远,设立免检通道的可能性较小。不过在节假日期间,虎门地铁站会视旅客情况对两个安检通道的进站客流进行人工分流,减少乘客安检等候时间,提高进站效率。 同时,由于历史原因,虎门高铁站站房设计规模偏小,不能满足旅客出行的基本需求,特别是换乘、候车等功能一直受到旅客诟病。因此,市委、市政府提出对虎门高铁站站房进行改扩建,并结合TOD综合开发对区域交通结构的梳理及功能进行改造提升,通过建设换乘中心、增加高铁站二层平台、扩大高铁站房规模等措施实现高铁、城际轨道及地铁无缝对接。并通过优化片区市政路网,增加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社会车辆停车场等配套设施,解决现有虎门站客运换乘设施功能单一、服务水平低,缓解周边地区交通压力等问题,以使其适应现代综合运输方式,实现旅客快速、便捷、舒适、安全的服务要求。 目前,我局会同相关部门正积极推进虎门高铁站核心区TOD开发及高铁站房改扩建项目相关工作,预计2020年3月,虎门高铁站站房改扩建工程可动工建设,2023年3月竣工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