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答复

    新莞人666: 1、小病在社区看,出发点是好的,但很多时候社区门诊人手不足,导致社区排队数十人,而在镇街人民医院却明显少很多人的情况并不少见,导致社区门诊看病难的问题屡见不鲜。 2、更多人期待改善的是社保转诊问题,无论是从自身经历,还是身边朋友,抑或是从阳光问政普遍反映的问题来看,这已不是个例,而是普遍的百姓心声了,期待尽快出台相关措施缓解,比如:社区门诊安排专人处理开转诊单的病人、或者由上级医院直接开证明即可报销等,毕竟社区门诊很多科目都是没有的,而且也有很多病情是明显在社区门诊是看不了的,比如做手术、照胃镜、照X光、拔牙等等,(不一定非要先开转诊,毕竟有的病情耗不起耽搁,总不能剥脱大病的报销权利,比起小病而言大病花费的才是大钱,才能更加缓解看病贵的问题)。 因此期待社区门诊可以进一步增加每天在班的医生数量(特别是周末),或者改善转诊问题,以便更好造福人民。
    答: 建立和完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工作任务。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改革的特色在于落实基层首诊和分级诊疗制度。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是基层首诊的主要载体,卫健部门在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方面也采取了很多的改进措施。接下来,我局将积极配合卫健部门,进一步推荐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服务能力建设,加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