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答复

    小陈: 现在社区门诊的费用虽然有报销比例,但确实是越来越贵了,比私人诊所还贵,完全失去医疗保障的意义。请问是医生的福利提高了吗?是以营利为目的吗?还是药费贵了?
    答: 市社区门诊医疗保障制度设计的初衷,是依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通过低水平筹资,以有限的医保资源解决社区居民的常见病、多发病问题,保障参保人的基本医疗诊治需要。我市基本医疗保险的建立遵循城乡一体、全民医疗保障原则,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可持续”的基本原则,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了覆盖城乡的统一、公平的全民医保制度,建立公平的筹资机制,对职工以及城乡居民实行统一的缴费标准,享受同等待遇。以较低的缴费标准获得一个相对合理的待遇水平,从而减轻企业、职工以及城乡居民的负担。目前我市参保人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医发生符合规定基本医疗费用的报销比例是70%, 而签约了家庭医生服务的,报销比例是75%。在相对较低的缴费水平基础上,基本上满足了参保人的基本医疗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