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答复

    东莞人888: 家人今年突然患了重大疾病,因本市的医疗技术有限,必须到市外就医,半年时间就住院好几次,市外就医的报销比例也不高,要自已也承担比较高的医疗费用,后续还要继续治疗及手术,这些巨大的医疗费用对于我们打工仔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远远超出我们打工收入,请问有重大疾病住院的医疗报销每一年有限额吗?每年报销限额是多少?网上说有重大疾可以申请二次报销,请问东莞二次报销救助政策什么时候实施?实施这个政策对我们贫困群众来说是一个希望,贫困群众要符合怎样条件才能申请?
    答: 我市医疗保障建立了三重保障“基本+补充+救助”,像三道闸门,层层减负,切实有效地减轻患者医疗费用负担,基本险及大病险年度最高支付限额合计约117万元。今年,为了进一步健全我市医疗救助体系,根据省有关文件精神,我们积极推进困难家庭二次医疗救助工作,出台了《东莞市困难家庭二次医疗救助实施办法(试行)》,该办法将于2019年12月30日实施,二次医疗救助是对现行医疗救助的补充,可以进一步提高我市困难人员的医疗保障水平,确保全市困难家庭医疗救助政策的精准落实。二次医疗救助待遇统一核付,无需救助对象另行申请。为方便群众,二次医疗救助与本市社会医疗保险、“一次救助”相衔接,由医疗救助经办部门统一为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按规定进行二次医疗救助核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