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答复

    大朗欧文: 转诊制度过于形式主义了,不知道是不是设定了指标,还是处罚制度,医生都不开,有些病看了将近2周,还是开那几样药,反正就是不会开这个转诊单,转诊制度好坏,也要多来民间调查一下,有没有改进的地方,比如看几天没看好可以转诊,有没有这方面的指导意见?
    答: 目前社区门诊医疗保障制度是仍坚持“保基本”原则,充分考虑我市目前的社会经济承受能力,同时,我市依托社区首诊实施按人头付费结算方式,较好地控制门诊医疗费用的增长。按照目前的就诊情况,去年社区门诊就诊人次达1900多万人次,如果取消转诊,全市互通,首先回流大医院的参保人大幅增加,医疗费用支出远高于社区发生的费用(目前转到医院次均费用为312元,社区为90元),其次,放开转诊后,将对现有结算方式造成很大冲击,门诊医疗费用控制难度大幅增加,医疗费用还将进一步上涨,按照目前门诊就诊情况以及,保持现有社区门诊报销待遇,门诊缴费需要在目前基础上提高数倍,远远超出大部分企业和个人的承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