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答复

    水里的鱼: 我关注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做为一名东莞的金融投资工作者,我深切的感受到东莞在金融方面的落后,主要表现在:1、东莞的目前间接融资所占份额太大,以银行业为主的金融体系,无法解决经济转型过程中的创新性企业融资问题;2、东莞的上市公司数量太少,且上市公司的市值和规模均不大,并购重组氛围非常落后;3、以东莞金控和东莞科创金融集团为代表的国有资本投资体系,其做法太过于传统,缺乏投行思维,没有起到较好的引领作用;4、最重要的是,东莞缺乏支持直接融资的金融人才,现在的金融人才结构,均是服务间接融资的,缺乏对产业的深入研究,无法给企业带来有效的融资服务;5、东莞的集体资产、国有资产使用效率低下,以村镇集体经济为特征的本地企业,热衷于房地产开发和物业投资,国有资产有现金充足,热衷于购买理财产品,不敢投资,不愿投资,也不想学习投资;6、东莞没有搭建一个较为完善的供应链融资平台,用于支持企业应收账款融资。 请问东莞市金融工作局,如何在支持企业直接融资,供应链融资,支持东莞企业并购重组等方面,出台哪些有效引导政策,在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更加有效的投资金融资源给中小微企业方面,有哪些具体的措施!
    答: 建议小微企业关注以下几个政策: 一是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简称“中小融平台”。中小融平台依托政务云平台、政务大数据中心、公共支撑平台等三个“数字政府”核心支撑平台与先进的金融科技技术,以供应链金融、贸易融资及知识产权融资为抓手,直连企业与金融机构。截止目前,中小融平台在我市已对接金融机构24家,发布金融产品70款。(登录网址是http://zxr.gdjr.gd.gov.cn/portal/static/main/index.html)。 二是《东莞市促进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方案》。市政府通过设立2亿元的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对合作银行提供占贷款本金总额2%的风险补偿,并建立大幅扩容的中小微企业白名单。现已选择4家银行(工行、建行、东莞银行、东莞农商行)作为首批试点合作银行,覆盖约3.5万户企业。建议企业到合作银行咨询相关贷款政策。 三是 “银税互动”产品。我市利用企业纳税评价结果为小微企业增信,鼓励银行机构根据企业纳税信息给予便捷高效的信用贷款支持。目前辖内开展“银税互动”合作项目的银行机构有12家。建议企业到相关银行咨询“银税互动”产品贷款政策。 四是“三融合”政策。我市设立了2亿元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和9000万元的贷款贴息资金,引导金融机构推出了科技贷、科创贷等信用类贷款,加大对企业开展科技创新的信贷支持力度。目前“三融合”政策合作银行有16家,建议企业到合作银行咨询相关贷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