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答复

    大朗欧文: 行政区划调整是一件影响深远的大事,而增进民生福祉,让生活在这方热土的人民群众对未来有更好的预期,是所有努力的最终指向,最近多个地方进行了行政区划调整,有省会城市,也有很多地级城市撤县设区或设市,而东莞还是直筒子市,对于生活在镇区的人来说,所有的配套设施是多而不强,各镇设各镇的,一是浪费,二是人民群众也无法享受更好的服务。不知道东莞有没有整合行政区的构想,造福人民也适合未来的统筹发展方向
    答: “大朗欧文”网友你好,感谢您对我市区域统筹工作的关注和建议。近年来,为了优化市直管镇体制,解决分散发展模式带来的资源、空间碎片化问题,市委市政府实施园区统筹组团发展战略,在不改变现有园区、镇街行政架构和空间范围的基础上,将全市划分为六大片区,通过园区统筹带动周边地区协同发展,重点强化对片区涉及经济发展的规划融合、土地开发规划、招商共享、交通基础设施、环境治理以及城市公共服务布局等重点领域的统筹,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发展水平。今年4月,为了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统筹,我市选取了水乡功能区和松山湖功能区作为试点,开展强化功能区统筹优化市直管镇体制改革探索,赋予两个功能区市一级管理职能,进一步加强园区管委会对周边镇街在规划、招商、用地、项目和公共服务的统筹力度,提高基础设施分布的科学性,避免多而不强的问题,突出集约集成、共建共享。下来,我市将进一步优化市直管镇体制机制,在不改变现有行政架构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园区管委会的统筹协调职能,带动周边镇协同、高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