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答复

    guan: 您好,有几个问题咨询一下,1,东莞地铁一号线目前只开工了东莞西站到黄江中心站,剩下的东莞西站到麻涌再连接广州开发区这一段目前还没有上报国家发改委吗?预计什么时候开工建设?这一段的线路走线确定了没,是不是确定了是下图里这个走线?麻涌境内设置了哪几个站点呢?也有人说这一段线路考虑和佛莞城际重合,走水乡大道到佛莞城际麻涌站汇合,如果走水乡大道是不是会造成严重的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为什么不按原来的规划经过望牛墩朱平沙然后沿麻涌中心大道经过镇中心再连接广州呢?2,目前东莞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的地铁线路有几条?市区和厚街虎门沙田会增加地铁线路吗?3,地铁2号线虎门高铁站到长安段有没有通过发改委审批?大概什么时候动工?3,预计1号线和2号线什么时候才能连通广州和深圳地铁?4,深圳和东莞之间有没有规划一条经过松山湖和市中心的城际铁路或者高铁?大概什么能确定动工建设?5,有没有规划一条经过莞城人民公园,可园,万江石美,万江新城中心,望牛墩镇中心,东莞西站的地铁线路?6,未来三年内,会开工哪几条地铁线路?
    答: 1-2.根据此前国家发改委批复的东莞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我市有四个城市轨道项目,分别是2号线一二期(东莞火车站-虎门火车站,已开通运营)、1号线一期(东莞西站-黄江中心站,正在建设)、2号线三期(虎门火车站-交椅湾站)、3号线一期(东莞东站-交椅湾站)。为更好的适应城市发展的要求,目前,我市正组织《东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调整(2019-2024)》的有关研究报批工作,根据现阶段研究成果,计划在该基础上调整增加1号线二期(东莞西站至广州边界)、1号线三期(黄江中心站至深圳边界)、1号线支线、3号线支线。其中,1号线二期的推荐线路方案与佛莞城际不重合。 3.2号线三期(虎门火车站-交椅湾站)目前正在开展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工作,下来我市将抓紧推动项目报批实施。 4.根据目前正在报批的《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莞深之间规划有广深第二高铁、深莞增城际、中虎龙城际等线路。同时,目前,国家、省也正在开展广深港高速磁浮铁路示范线(600公里/小时)的研究。具体线路方案目前尚未明确。 5.根据东莞市轨道交通网络规划(公示稿),暂无你所描述的线路。 6.未来三年,我市将根据国家最后批复的《东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调整(2019-2024)》中明确的线路,加快推动有关项目建设。 涉及城市轨道建设规划及有关建设问题,建议进一步咨询市轨道交通局。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