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答复

    黄先生: 之前看过消防视频,说逃离火灾现场用湿毛巾捂鼻子是错的吗?需要怎么做?
    答: 湿毛巾捂口鼻的做法是大约100年前从美国传来的,当时美国的建筑物高分子材料少,有毒烟气少,用湿毛巾捂口鼻可以通过。现在的建筑材料发生变化,内部有很多有机高分子化合物,燃烧产生大量有毒气体,像“一氧化碳”是不溶于水的,无法被湿毛巾过滤,所以,使用湿毛巾捂口鼻这种方法有一定的局限性。 但是,消防部门曾经做过“使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穿过浓烟”的试验,发现该方法虽然有局限性,但在烟气不是特别大的情况下,湿毛巾可以起到抵挡刺激性气味和镇定头脑的作用,也能让人的呼吸频率更加平稳。 总的来说,湿毛巾是否有效得看具体情形,但有胜于无。在高温和浓烟条件下,湿毛巾确实起不到多大作用,但在火灾初始阶段或者等待救援时,湿毛巾还是有一定帮助的。当然,正确的做法是尽量不穿过浓烟,寻找能够安全逃生或等待救援的地方。从专业消防的角度来说,建议市民家中准备一些灭火器和逃生面罩等专业器材,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