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答复

    焦虑: 请问疾控中心对国家19年HIV新窗口期有什么看法?我并不是高危行为,但是十分恐艾。我想问四周和六周四代试剂检查有意义么。为什么还在坚持三个月的窗口期?我只是新谈了一个女朋友,但是已经整整一个多月无法正常工作了……希望能够得到帮助早日脱恐……谢谢您
    答: 您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行业标准《WS 293-2019艾滋病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诊断》,窗口期是指从HIV感染人体到感染者血清中的HIV抗体、抗原或核酸等感染标志物能被检测出之前的时期。现有诊断技术检测HIV抗体、抗原和核酸的窗口期分别为感染后的3周、2周和1周左右。您所提及的第四代试剂可以同时检测HIV抗原和抗体,窗口期为2周左右,即高危行为2周后就可以进行检测。如检测结果为“有反应”,需要尽快进行补充试验以明确是否感染;如检测结果为“无反应”,考虑到个体差异等因素的影响,需要在发生末次高危行为3个月后复查抗体,若3个月后也没有检测到抗体,则基本可以排除艾滋病感染。如您没发生高危行为,不存在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可能性,不必恐慌;如发生了高危行为,则需要及早进行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