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答复

    李生: 你好,现在东莞交通局规定,顺风车是合法的合规的,只要每天不超过三单。请问如果接顺风车的途中,发生交通事故,保险公司会赔吗,请详细解答一下,关系到百万东莞偶尔拉个顺风车赚点油费司机的利益。如果不赔,以后就不拉。
    答: 依据《东莞市交通运输局私人小客车合乘出行若干规定》要求及政策解读,顺风车定义是由合乘出行提供者事先发布出行信息,供出行线路相同的人选择乘坐其小客车,并分摊部分出行成本或免费互助的共享出行方式,在合乘平台必须进行实名注册和管理。私人小客车合乘应该具备两个核心要件:一是以满足车主自身出行需求为前提,二是分摊部分出行成本或免费互助。是不以盈利为目的,而且驾驶员提供合乘服务每车每日不超过一定的次数的。因此顺风车在不改变车辆使用性质和不增加保险公司承保风险的前提下,保险公司依照条款约定及相关法律法规承担事故损失的赔偿责任。但对以合乘为名从事或变相从事非法营运行为,以及未取得网络预约的出租车经营许可,以合乘名义变相从事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的行为,保险公司将予拒赔商业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