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答复

    邓生: 你好,听说广东地区车险电子保单已正式上线,交强险标志也改成电子版,情况是否属实?如果是,能否详细讲解一下使用和注意事项(免得遇到交警查车唔知点解释,~~微笑~~)谢谢!
    答: 广东省公安厅、广东银保监局的2019年8月7日联合签发的《关于印发广东省全面实行机动车辆保险电子保单工作方案的通知》(粤公通字【2019】90号)规定,2019年8月9日起,广东地区投保交强险、商业险的机动车可采用数据电文形式签订交强险、商业险合同,形成电子保单,并与机动车交强险电子标识配合使用。文件明确,电子保单查询获取有6种方式:保险消费者预留手机的短信链接、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保信)官网、“广东交警”微信公众号、“广东保险”微信公众号、或保险公司提供的移动查询通道和营业场所。文件要求,全省各地市公安交管部门交警在路面执勤执法过程中,对已经出示交强险电子保单信息,经执法人员核查属实的,不得以未放置保险标志为由扣留车辆和处罚。如果保险消费者在广东省内被公安交警执勤执法要求出示查验交强险凭证,可以通过上述6种方式之一予以配合。如果在广东省外被要求出示查验,上述文件的附件指出,根据公安部办公厅与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警保合作进一步深化公安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工作的意见》(公交管【2018】485号)文件精神,公安交警可通过信息系统实时查询电子保单、电子标志信息,我们可以根据官方文件作充分说明和沟通,主张权益。为妥善起见,行车出发前,建议还是带上纸质保险凭证、按要求贴上保险标志;具体可以联系保费消费渠道、保险经办人员,或者拨打保险公司服务热线协助联络提供索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