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答复

    黑土地: 你好!我通过网页查询发现某跨境电商公司盗用我的身份信息进口了跨境电商货物,请问我该如何向海关举报,海关会如何处理这样的跨境电商公司?
    答: 根据《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出口商品有关监管事宜的公告》(海关总署公告〔2018〕0194号)的规定,海关对违反本公告,参与制造或传输虚假交易、支付、物流“三单”信息、为二次销售提供便利、未尽责审核消费者(订购人)身份信息真实性等,导致出现个人身份信息或年度购买额度被盗用、进行二次销售及其他违反海关监管规定情况的企业依法进行处罚。对涉嫌走私或违规的,由海关依法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利用其他公民身份信息非法从事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业务的,海关按走私违规处理,并按违法利用公民信息的有关法律规定移交相关部门处理。对不涉嫌走私违规、首次发现的,进行约谈或暂停业务责令整改;再次发现的,一定时期内不允许其从事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业务,并交由其他行业主管部门按规定实施查处。如果消费者发现自己的跨境电商额度被盗用的话,可以随时拨打中国海关的24小时热线电话12360反映,我们会在第一时间核实相关情况后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对于经核实确属被盗用的,业务主管部门通过审批后会及时返还被盗消费额度,并将核实结果反馈12360,由12360将相关处理结果统一反馈申诉人。